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北美再挖大牛搞智驾!硅谷明星智驾创企前工程师入职主管AI团队

2024年03月21日 15:26: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anson

编辑 | 志豪

小鹏汽车挖来硅谷自动驾驶明星创企Cruise工程师担任AI团队负责人。

车东西3月21日消息,通用旗下自动驾驶Cruise公司前资深机器学习工程师Liu Xianming正式加盟小鹏汽车,担任小鹏汽车AI团队的负责人。

重磅!小鹏汽车两位早期创始人退场,进入何小鹏新三人时代

▲Liu Xianming(来源:LinkedIn)

从现有消息来看,Liu Xianming将接替已离职的前小鹏感知负责人王弢,担任AI团队的新领导。

Liu Xianming在LinkedIn个人页面上确认了自己在2月9日离开Cruise,并于3月初正式加入小鹏汽车,同时发布了招聘启事,寻找加入其团队的新成员。

重磅!小鹏汽车两位早期创始人退场,进入何小鹏新三人时代

▲Liu Xianming工作经历(来源:LinkedIn)

早在2023年8月,小鹏汽车的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经历了一次较为明显人事变动。该公司自动驾驶中心副总裁吴新宙离职并加入了技术公司英伟达随后,小鹏智驾北美团队的相关人员也相继离职,Patrick在短暂加盟安克后跟随吴新宙前往英伟达,随后,2024年1月小鹏汽车原北美团队视觉感知负责人王弢离职,前往机器人创企。

王弢的离职以及原AI负责人刘兰个川接任者Liu Xianming的加入可以看作是小鹏汽车智驾团队变动的一个缩影,反映了该公司在自动驾驶技术发展战略和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调整。

Cruise则是美国知名的自动驾驶公司,为通用的自动驾驶子公司,也是目前美国仅次于谷歌Waymo的自动驾驶公司,曾经和Waymo首批拿下旧金山全无人车的运营资格。

但最近几个月,由于旗下无人车陷入到了一起伤人事故中,随后也经历了一系列的高层变动。

2023年11月20日,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Kye Vogt宣布离职,随后DanielKan也宣布辞去首席产品官职务。目前该公司还处在技术整改阶段,内部也有不少工程师流失。

回到这件事情本身,小鹏汽车一直将自动驾驶作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何小鹏也在今年年初表示今年要投入35亿元继续搞智驾,现在在北美挖技术大牛,并且持续招聘也可以被视为正在兑现年初的承诺。

​小鹏汽车还计划在今年将智驾系统下放到15万级别的车型上,更需要在这方面进行更多的投入,因此,小鹏汽车接下来还可能会进一步引入更多的智驾人才。

一、前Cruise感知负责人加盟小鹏 深耕智驾8年

目前XNGP正处于向下游模型化转型以及远期的端到端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关键时期,他的加入旨在推进XNGP自动驾驶系统的进一步发展。可以说,Liu Xianming的专业背景和经验被视为对小鹏汽车在这一转型中的重要助力。

重磅!小鹏汽车两位早期创始人退场,进入何小鹏新三人时代

▲Liu Xianming工作经历

Liu Xianming毕业于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并在毕业后留校担任研究助理和研究员,时间为2012年8月至2016年6月,为期三年半。

在加入小鹏汽车之前,Liu Xianming曾在Cruise工作近四年时间。在2023年1月至2024年2月期间,他作为高级专家机器学习工程师,在感知方面领导了检测、分割和新传感器方面的工作。

此前他也曾担任过他担任高级应用研究科学家、技术领队经理,致力于感知技术的创新方法研究。

值得注意的是,通用子公司Cruise作为美国仅次于Waymo的自动驾驶公司,最近几个月陷入到了伤人事故麻烦中,随后也经历了一系列的高层变动。

2023年11月20日,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Kyle Vogt宣布离职,随后Daniel Kan也宣布辞去首席产品官职务。目前该公司还处在技术整改阶段,内部也有不少工程师流失。

更早之前,Liu Xianming在地平线机器人公司的应用人工智能实验室担任高级研究科学家、研发领导。

最早前,Liu Xianming在Facebook的从事研究科学家工作长达两年半,期间专注于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领域。他曾经参与构建大规模个性化排名系统,推动Marketplace Tab、BSG等频道的增长,并在Connectivity Lab工作,解决大规模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问题,挑战卫星图像分析和空间计算的难题。

Liu Xianming的丰富经历和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深厚积累,无疑将为小鹏汽车的AI研发带来新的活力和创新动力。

二、小鹏北美人事变化频繁 要投35亿全力研发智驾

小鹏北美研发部门曾有一波密集的人员流失。

去年8月,小鹏汽车自动驾驶中心副总裁吴新宙转投英伟达,引发不小的震荡。

小鹏智驾北美多名高层骨干包括软件负责人Parixit Aghera、自动驾驶AI负责人刘兰个川也相继离职,先后加入英伟达。

此外,有消息称还有数十名中层员工也已经离开。

而在今年1月,北美团队视觉感知负责人王弢离职,前往机器人创企工作。

重磅!小鹏汽车两位早期创始人退场,进入何小鹏新三人时代

▲小鹏截止到2023年末的研发投入

今年2月何小鹏在对员工发出一封信中提到,电动汽车行业的竞争日益加剧,公司将投资35亿元人民币专注于人工智能技术,尤其是智能驾驶领域的研发投入,并计划招聘4000名新员工。力争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保持公司的技术领先地位,并推动公司在智能驾驶技术方面的发展。

这一点也从Liu Xianming在LinkedIn的招聘启事中从侧面体现出来了。

重磅!小鹏汽车两位早期创始人退场,进入何小鹏新三人时代

▲Liu Xianming的“转职自述”与招聘信息

据Liu Xianming的LinkedIn信息来看,小鹏正在招聘“探索我们的高级深度学习工程师和高级员工深度学习工程师职位空缺,成为一个致力于使未来出行更安全、更舒适的动态团队的一部分。”

此外,在3月19日的小鹏汽车业绩发布会上,公司董事长何小鹏向公众宣布,预计在今年第二季度,小鹏汽车将正式推出AI智驾大模型并实现量产。

何小鹏还对智驾团队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在核心区域提供的出行体验应当能够与Waymo在旧金山运营的Robotaxi服务相媲美。

此外,何小鹏还透露,小鹏汽车计划从今年下半年推出的新车型开始,采用一项新的技术方案,这将使得小鹏汽车自研的XNGP的硬件成本减少50%。

这一成本的大幅降低预计将进一步加快高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ADAS)在市场的普及速度。

重磅!小鹏汽车两位早期创始人退场,进入何小鹏新三人时代

▲小鹏汽车2023年度财务业绩

在3月19日小鹏披露的财报信息显示,小鹏汽车2023年营收再创新高,总营收达到130.5亿元。但是有报道指出,当前小鹏汽车整车毛利率转负,然而,智能驾驶是小鹏汽车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这也可能是小鹏急于降低智驾硬件成本的因素之一。

可以说,目前小鹏已经从人力物力上全盘投入智驾业务,力争能够继续突破相关技术瓶颈。

结语:小鹏全力开发智驾

随着吴新宙出走英伟达,小鹏北美团队的人员流失问题进一步凸显。然而小鹏积极的态度和坚决完成开发的决心也为其XNGP的普及与完善提供了丰富的支持。

2024年也是智驾技术竞争白热化的一年,无论是极限性能还是整体性价比都会有越来越多的方案出现,当然也会有不适应发展的方案出局。

小鹏在智驾领域深耕多年,处于第一梯队的小鹏在之后会交出什么样的新方案,还是要用产品来说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