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东西对话大疆车载负责人沈劭劼:不纠结技术路线,目的是做好产品

2024年03月21日 16:21:02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檀心

编辑 | 志豪

车东西3月21日消息,近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成功举办。来自汽车相关领域的各机构和企业代表就汽车领域多个热门主题进行了讨论。

会后,大疆车载负责人沈劭劼和车东西在内的多家媒体进行了交流,回应了关于企业定位、当前技术进展、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

震撼!小米汽车工厂卫星图,停车场全是SU7,三年前还是光地

▲大疆车载负责人沈劭劼

1、不纠结是否做纯视觉派 目的是做好用的产品

大疆从不纠结是否要做一个纯视觉派,不排斥激光雷达,会根据实际需要选择是否使用纯视觉。

沈劭劼表示,大疆车载本身偏向于机器人公司,做的是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方案,至于方案具体使用什么样的技术,他们不是非常纠结,可能前期受制于技术成熟度,以及可用算力,基于规则相关的算法更多,后面随着神经网络压缩逐渐进行,以及各种各样大算力的平台可以使用,对应的技术也会进行升级。

他还补充道,大疆目的是做好用的产品,不纠结是否要做纯视觉派,不抗拒激光雷达,对于成本相对比较受限的产品,就用视觉,甚至还有可能用得非常极端,比如说用一个纯的不能再纯的纯视觉,把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都砍掉的纯视觉。

2、用好有限资源 谨慎乐观进行端到端算法应用

在记者问到端到端自动驾驶系统技术开发方面的进展和策略时,沈劭劼表达了大疆车载对这一技术发展方向的谨慎乐观态度。

他提到,公司从最初的16TOPS系统迈进到现在的100TOPS,逐步实现了系统内多个模块的整合。尤其是在感知方面,原本由多个模块构成的系统已经转变为一个大型网络架构,而决策和规划模块的整合仍在进行中。

在100TOPS的方案中,决策端也将采用网络结构进行整合,尽管感知和决策规划目前仍是分开的,但未来的目标是将这两大块融合为一个统一的网络。

他强调,整合过程需要谨慎进行,考虑到产品的日常交付和安全性,不能因为追求端到端的整合而忽视潜在的不可预测误差。因此,公司采取谨慎乐观的姿态,不会急于宣称已实现端到端的整合,而是注重技术的稳健进步。

在谈到公司的优势时,他坦言公司的核心并非大模型开发,而是擅长利用有限资源并确保高级算法能够清晰地解决工程问题,从而规避先进技术落地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这种方法使公司在技术发展上走得更稳健。

3、企业未来目标:冲击高端

过去一两年,大疆给外界印象都是性价比,主要做的是中低端市场,沈劭劼表示,这是大疆的“为所有人”的企业使命和独特的企业文化导出来的,希望真正做到科技平权。

大疆车载独立经营一年发展良好,沈劭劼也提到,今年大概会有二十多款使用大疆车载系统的车型上市,既有油车,也有电车,油电同智,这种业界比较少见。

大疆处在一个从下往上打的阶段,其未来目标是20万以上的市场,他们会在基本盘守住的情况下,不断地尝试去做更厉害的技术,更厉害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