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MEGA是好车,但是李想的狂傲该“敲打”

2024年03月21日 19:02: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MEGA上市后,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观点就是MEGA是理想汽车的又一个爆款,还是由盛及衰的开始,市场会给出答案。现在看来,答案呼之欲出。

3月21日,李想发内部信复盘MEGA的问题。

首先是承认了MEGA的失败,其次是明确了败因:误判了MEGA所处的阶段,过于乐观的预判了用户对高端纯电的接受度。全员上下过于狂热,被L系列阶段性的成功冲昏了头脑,追求销量的欲望过高。

与前不久将矛头指向“水军”和“黑公关”,祭出“用光明反击黑暗”的论调相比,这次李想的论调显然更务实和坦白了,并没有再次把MEGA的失败归结到外界因素上。

这是一件好事情。总是试图从外部寻找失败的理由,不是一个优秀企业和创始人的做法。

虽然我不太能理解和接受关于“冰箱彩电大沙发”的那套逻辑,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MEGA是款好车。

独特吸睛的造型设计,人性化的各种内部细节处理……当初MEGA官图曝光时,我就认为这可能是唯一一款坐在驾驶位上感觉不像司机的MPV车型。一位同事在试驾MEGA之后曾经私下表示,“这车太舒服了,哪哪都好”,潜台词就是想挑毛病也挑不出来。简单一句话,已经足以概括对MEGA的赞许。

我也同样反感网络上那些将MEGA的车图P成“棺材车”,将交车仪式配上哀乐的做法。无论是无心之作还是刻意为之,是个人行为还是有组织的行动,这始终都是一种下作的行为。

但不管怎样,市场终归是理性的。MEGA没有如预期中的大卖,这是在意料之中的。

今年各家纯电产品的日子都不好太好过,更何况是初次涉足纯电的理想,自然也不可能幸免。只能说此前理想的成功,粉丝和媒体的过度追捧,掩盖了纯电市场的真实形势。

李想的复盘结论没有错,但此役一败,也与李想本人的性格不无关系。

年少成名,耿直中又自负狂傲,屡屡放出高调偏激言论,李想的性格本身就带着“招黑”的特质。比如当年在发布会上直接破口爆粗骂技术专家,在微博上和媒体、车主互怼等等。

同时,互联网媒体出身的李想,又擅长操弄舆情,将互联网营销这一套玩得炉火纯青。比如“500万以内最好的SUV”、“乔布斯在的话,苹果汽车应该就是这样的”、“空姐辞职卖理想”这类玩法,往往精准踩中“热点”和“爆点”,不费什么营销费用就轻松把品牌推上热搜。

而这种特质,无疑为理想招来许多潜在的黑粉。在理想光鲜的成绩背后,或许很多人都在等待着一个李想犯错的可能。

理想L系列的成功,外界舆论的过度吹捧,李想本人的性格,让这个可能成为现实。正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最擅长互联网营销的“微博之王”最终栽在了互联网营销上,也可以说是一种讽刺。

当然,问题早点爆出对理想而言,一定是件好事。理想还有足够的时间和能力来纠正发展轨道。没有什么问题是解决不了的,实在不行,官降10万,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不过,至少在现阶段,敲打一下李想的“狂傲”,还是非常及时且必要的。MEGA一败,虽然对理想这个企业并非致命的打击,但影响的是整个团队的精气神,同时也让外界看到了,理想并没有那么“神奇”。经此一役,相信李想也会暂时收敛一下自己的言行,继而也会影响到理想汽车的传播风格。

再加上目前问界对理想L系列造成的压力,这必然也会影响到理想定下的80万辆销量目标,或许下调预期目标成为可能。

而接下来的理想L6将成为“挽救”理想的最重要一款车型。理想L6能否延续之前L系列的爆款趋势,还是在MEGA败北带动的这一波“反理想”浪潮下随波逐流,我们需要再一次等待市场给出答案。

不过,还是希望理想能够走出阴影,虽然理想从来不会投我们广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