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亮出技术大招,东风风神“拍了拍”合资品牌

2024年03月21日 21:43: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时间仅仅回到十年前,当时的中国汽车市场还是合资品牌的天下,自主品牌也只能在10万以下的低端市场“捡漏”,短短几年,自主品牌就实现了弯道超车。

自主品牌能实现超越,在笔者看来看,其实就是一个字“卷”。

从以前的卷价格、卷颜值、卷配置,到如今卷技术。可以看到,同价位车型,合资品牌的技术优势可谓荡然无存。

在这之中,要说卷的最“狠”的,东风风神品牌绝对是其中之一。过去,东风风神旗下就似乎凭借出色的颜值和优秀的动力,收获了一大批年轻用户的青睐。而如今,在新能源和智能化两大浪潮下,东风风神再次实现了“技术跃迁”,拿出各种技术王牌。就拿消费者最在意的动力总成来说,东风风神推出了马赫动力品牌,不仅不断刷新自主品牌的动力指标,同时完成了在动力上对合资品牌的弯道超车。

马赫动力赋能,动力弯道超车合资品牌

在燃油时代,合资品牌凭借着技术积累,在核心动力技术上,确实比自主品牌更有竞争力,但是在新能源时代,凭借三电技术的优势,自主品牌在动力上真正实现了“又快又省油”。

就拿东风风神皓瀚荣耀版DH-i 车型所搭载的马赫电混DH-i混动系统为例。更准确的来说,马赫电混DH-i混动系统可以称之为“4挡电混DH-i系统”,相较于目前常见的2挡、3挡DHT技术,4挡还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具体来说,所谓4挡并非简单进行挡位叠加,而是采用了非常巧妙的方式,将“功率分流”与“多档串并联”这两种不路线的混动系统进行了融合。

这种1+1的做法在理论上是要大于2的。

多挡串并联虽然可以让发动机在直驱时的工况更高效,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范围更广,保证动力性和综合油耗达到不错的平衡。但是,由于增加了档位和机械结构,齿比跨度比较大的时候就会有顿挫感,在不同工况切换时,会出现类似DCT换挡时的顿挫感。而马赫电混DH-i混动系统凭借将“功率分流”+“多挡串并联”进行创新的融合,即利用功率分流来保证行驶的平顺性,用多挡DHT保证高速的动力以及油耗,做到把两者的优缺点互补。

当然,再好的理论也需要通过实践证明。先看动力,在1.5T发动机+4档DHT变速器+双电机驱动的动力组合,使其综合功率达到215kW,综合扭矩达565N·m,零百加速时间更是跑到了6秒。作为对比,宋Pro DM-i的系统综合功率为173kW,零百加速8.3秒。无论是性能参数,还是加速时间,都被皓瀚荣耀版拉出不少差距。

再看油耗,作为一台只烧油不加电的HEV车型,皓瀚荣耀版的百公里油耗仅为4.2L,与市面上主流的插混车型基本持平。根据官方实测,这台车的综合续航能够达到1200km,如果是以40km/日的通勤距离来计算,那这台车每月只需要加一次油即可,大幅降低使用成本的同时,还没有影响到使用体验。

当然,除了在新能源动力上,东风风神已经占据了行业的制高点之外,在动力总成上,东风风神同样不断夯实自己的基础优势。

就拿主打年轻运动的2024款奕炫来说,其搭载的1.5T马赫动力的车型,最大马力达到了197匹,性能优势不言而喻。更重要的是其售价仅为8.79万元,因此吸引了不少追求动力性能的年轻人关注,看来东风风神“高端性能普及者”的称号绝不是空穴来风。

打出智能化标签,引领10万级家用车科技平权

都说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所以,除了深耕新能源动力优势、挖掘内燃机和混动技术的潜能之外,面对智能化的大势所趋,东风风神也再次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以东风集团前沿的智能化技术为重要抓手,不仅推出了好用好玩的“智舱”和“智驾”两大智能化功能,并且还引领10万级家用车科技平权。

同样以皓瀚荣耀版为例,在座舱内部,皓瀚荣耀版配备了10.25英寸液晶仪表+13.2英寸触控液晶屏组合,极大程度上提升了整车内部的体验感。同时,该车还配备L2+级的智能驾驶辅助,通过一系列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如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等,为驾驶者提供了更为轻松和安全的驾驶体验。这些智能科技的融入,不仅能提升驾驶的便捷性,也让驾驶者在享受舒适的同时,能够体验到科技带来的高效与便捷。

此外,皓瀚荣耀版更是响应用户需求,新增了电动尾门功能、DMS疲劳监测、主驾座椅位置记忆、后视镜位置记忆、后方穿行辅助等高达10项软硬件升级,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需求,不断进阶,为用户带来更智能的驾乘体验。

可以说,作为一款10万级的混动家用SUV,东风风神继“混动普及者”之后,“智能科技普及者”又将成为它的全新标签。

以质为本,树立华系车质量标杆

先进的动力总成、前沿的智能化技术,还有突出的性价比,东风风神能够吸引消费者的亮点足够多,但要说最能打动消费者的,一定是行业内罕有的十年不限里程质保,这几乎为一台车全寿命周期的使用都提供了完善的保障,也就意味着车主除了正常的保养之外,几乎不需要额外花一分钱在车辆维修上。

要知道,以服务和口碑著称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为旗下车型提供的最长质保也不过6年15万公里而已。

正所谓透过现象看本质,东风风神之所以能够提供行业领先水平的质保政策,显然是源于对马赫动力以及整车匠心品质的高度自信,毕竟这才是一家车企的安身立命之本。而在强大的品质背书下我们能够发现,东风风神的“军工品质”绝对不是说说而已。

写在最后

成功从来没有什么捷径,世事最难不过努力并坚持。从燃油到混动,从电动化到智能化,东风风神坚持技术自研,坚持在动力、操控等核心竞争力上,塑造自己的产品价值和优势。如今,面对电动化时代浪潮,东风风神积极响应用户消费升级需求,加快向卓越科技企业转型。

所以,这也就不难理解,在技术赋能下的东风风神,为何能在2024年取得强势开局。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东风风神 2 月销售新车 8534 辆,同比增长 55%;1-2 月累计销量为 21343 辆,同比增长 47%。

可以预料的是,凭借“马赫电混DH-i”和“科技平权”两大王牌,东风风神势必会夺取下一个转型阶段的胜利。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清风,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