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搞增程的深蓝卷起了发动机,深蓝G318能跑G318吗?

2024年03月22日 06:11:08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新能源车无疑是最近几年汽车市场上话题度最高的品类。在城市用车,去掉发动机和变速箱结构用上电机后,没有顿挫、经济省油的特性确实非常好用。但显然大家用车的范围不会局限于城市,而在更复杂的多用途维度,新能源车的整体的表现距离燃油车仍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当你需要一辆能说走就走的车时,大家潜意识里面还是认为燃油车才是更靠谱的选择。

所以,当深蓝此前公布了一款增程式硬派越野车G318的时候,就迅速引发了大家的关注。毕竟增程式动力在大家刻板印象中就是“有电是条龙,没电是条虫”,城市里充满电用用挺爽,一上高速没电了就超车无力,油耗甚至比同级燃油车都高。这样的深蓝G318能去跑G318公路?

为了彻底打消大家的顾虑,深蓝G318的发布会上光讲解技术就花了差不多两个小时。在上了这一堂让我回想起大学上课的发布会之后,深蓝提醒了大家一个很容易被忽略的问题:要造一辆好的增程车,不仅要会做好的三电系统,更要会做好的发动机。

发动机与电机应是1+1>2

增程车原理其实很简单,就是给电车加上发电机。但以往大家都忽略了发动机的重要性,甚至有些中大型SUV还用着外购的1.2T小发动机做增程器,给大家造成了增程是最费油新能源车的刻板印象,其实这就是发动机加上三电系统1+1<2的情况。

而深蓝G318作为一款硬派越野增程车,要让大家信服其长距离的性能与可靠性,发动机与三电系统就必须是1+1>2的关系。为此,深蓝打造了领先的深蓝超级增程技术,其由负责发动机的原力智能增程2.0,与负责三电系统的原力超集电驱2.0两套系统构成。

原力智能增程2.0拥有目前全球最高效的增程器,每烧1L油即可发3.63度电。而为了实现这个效率,深蓝可能卷成了最懂发动机的新能源品牌,用了很多在油车上都看不到的顶尖内燃机技术,打造了一个增程专用靶向油冷发电机。

其采用了全球首款500bar超高压燃油喷射系统,领先目前行业内都没普及完的350bar一代,配合上全球首发的150mJ高能点火系统、全球最优水准的低摩擦技术、全球量产最高行程缸径比 S/D=1.45等技术,让油的燃烧更充分。在拥有高效率的同时,也拥有优秀的动力输出,峰值功率达100kW,持续输出可达70kW,能够满足高速超车、走野路穿越等高工况下的供电需求。

同时,配合上同样在效率上卷到极致的全球量产功率密度最高的多合一产品原力超集电驱 2.0,以及效率达92.59%的全球工况效率最高电驱总成,深蓝G318通过将增程器和电驱的效率提升,最大化榨取车辆的性能,同时还能获得极好的经济性。让深蓝G318拥有和电车一样的平顺、静谧、后驱等优秀驾控感受的同时,经济性实现馈电油耗7.4L/100km,性能上实现最大功率316kW,零百加速6.3s,馈电下180km/h巡航的能力。在发布现场,深蓝G318就现场挑战了60%的坡度,可谓是举重若轻。

优秀的性能表现,给G318这样一款中大型SUV带来了足够丰富的多用途想象空间。

增程就不能硬派?

就算深蓝G318解决了动力问题,在硬派越野这个品类上大家还是会有不少质疑的。没有大梁的车能叫硬派越野吗?深蓝此前主打城市定位为主,做这样的硬派越野专业吗?

对于没有大梁算不算硬派越野大家各有自己的标准,但我想肯定的是,随着材料学进步,现在承载式车身的扭转刚度也足够满足硬派越野的需求,路虎卫士就是最好的例子。更何况深蓝G318作为增程车,还有电池包来强化扭转刚度,并提供低重心特性。远超过路虎卫士的45000Nm/deg车身扭转刚度就是深蓝G318称自己为硬派越野的底气。

而在专业性上,深蓝G318至少诚意是足够的。双电机电驱全工况真四驱,动力响应更快,而且动力输出曲线比燃油更平滑易控。有中央无级差速锁和磁吸式机械差速锁的两把锁。而且还支持现在主打智能的硬派越野都要有的ET全地形模式、原地掉头、越野蠕行等。在配置上是给足的,而专业性有待实车出来之后测试。

相比于在专业越野性能上比较模糊,深蓝G318在豪华舒适上下了大功夫是明确的。整车空间非常可观,长宽高分别为5010x1985x1960mm(包含备胎),轴距是2880mm,并且得益于增程式结构空间利用率比传统硬派越野更高。

而底盘是比较不那么硬派的前双叉臂后多连杆悬挂,还配备了魔毯+CDC+空悬的配置,提升在各种路面条件下的舒适性。从这方面来看在舒适性和越野性的平衡上显然更偏向舒适一端。当然即使是这样,如果想开着深蓝G318到G318上也将毫无压力,甚至还能比较舒服。

从市场来看,深蓝这是更明智的,也是更为消费者欢迎的。但是从调性和玩家来看,如果能在越野版之类的车型上作出针对性强化或许更能满足期待。

写在最后

价格方面目前深蓝G318没有透露太多的信息,如果以硬派越野SUV偏高的定价,或许会在30万元级别。但如果G318改变打法,以主流中大型SUV的定位出击,定位25万元级别市场,不仅将在硬派越野SUV市场砸下深水炸弹,甚至有望改变主流级别用户的选择倾向。

因为深蓝G318是一款很聪明的产品,尽管拥有针对性的越野配置,调性上是硬派越野的,但产品核心很诚实地偏向了主流用户喜欢的舒适豪华定位。因为他很清楚他的核心客群主要场景是城市家用,户外只是以露营、穿越为主。此前坦克300就以类似打法成为现象级产品,如今深蓝G318还以深蓝超级混动解决了以往豪华硬派越野SUV油耗高的问题。所谓增程就是最好的必杀技,深蓝G318或许将成为又一款现象级硬派越野SUV。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