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降价,特斯拉却涨价2万3,这是吃准消费者了?

2024年03月22日 11:36: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2月19日,秦PLUS荣耀版正式上市,打出口号“电比油低”,直接将混动A+级轿车拉到了7.98万,整个市场被卷疯了。

销冠加降价增配,不论燃油、纯电还是混动,所有的同级车型都在颤抖。

3月20日,另外一家巨头出手了。特斯拉中国宣布,从4月1日起,Model Y的售价将调高5000元,同时还取消了8000元的车险补贴,再加上10000元车漆减免的话,相当于一下子涨了2万3。

在当前这个市场局势下,还敢这么勇,不得不说特斯拉真的是玩出了个性。

从另外的角度,这也意味着特斯拉彻底放弃了曾经的成本利剑,开始往粉丝经济的方向转化。

为什么特斯拉敢逆势涨价?它的控价逻辑究竟是什么?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吃准消费者,特斯拉的独门秘籍

特斯拉逆势涨价并不是第一次,比如去年五一,几乎全部车企都在降价的时候,特斯拉就搞过一波全系提价。去年10月到11月,所有车企都开始年底冲量的时候,特斯拉也曾逆风涨价,几次调价导致主销车型的成交价涨了近一万。

众人皆醉我独醒,众人皆跌我独涨,特斯拉最大的依仗,其实就在于对于消费群体的完全把握。特斯拉的车不便宜,但也不算太贵,20-30万元的价格,如今大多数家庭其实都承受得起。

与此同时,特斯拉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它是洋品牌的新能源“独苗”。对于很多人来说,既想买新能源车,又不想买国产车,那特斯拉几乎就是唯一的选择。既然都已经掏20多万买车了,那多掏少掏几千一万的,其实很多人确实没那么在意。

买特斯拉的人不喜欢与其他品牌比较,也就是靠着这一点,特斯拉可以完全抛开市场规律,默默享受岁月静好。

消费者的宠溺也带来了一些不好的影响,那就是特斯拉选择了完全“躺平”。

这么多年过去了,谁敢想最新款卖到24.59万起的Model 3,外观、内饰、配置、舒适度等方面相比2019年几乎没有进步。所谓升级了的智能体验,在交互能力,开放度等方面,几乎已经是行业垫底的水平。明明在智能驾驶方面有不错的积累,却因为FSD迟迟不能进来,以及坚定走纯视觉路线,在所有的评测中都被吊打。

最关键的是,特斯拉似乎也已经不关心这些。它不再参加车展,虽然特斯拉最早的名气就是从车展打响的。它不再与对手们对标,虽然早期第一批国产的Model 3,就是靠着与小鹏P7、比亚迪汉打擂台走红的。如今的特斯拉,似乎更执迷于宣传,特斯拉的好“懂的都懂”。

明明曾经是革命者,是最喜欢在各种测评中羞辱传统车企的新势力。如今仅仅走红不到十年的特斯拉,却比任何车企都显得老态龙钟。

(2)放弃成本利剑,属实可惜

回想一下刚刚崭露锋芒的特斯拉,或者刚刚国产那会的特斯拉,如今的特斯拉实在是令人陌生。包括这次的降价,普遍认为是因为特斯拉去年第四季度的财报表现太差,毛利率相比2022年同期跌去了26%。

但不管怎么说,特斯拉依然是单车利润最高的新能源车企之一,但它却仍不满足。

恐怕已经没多少人记得,仅仅三年以前,特斯拉还举着“成本定价”的大旗。当时的特斯拉与现在可不一样,当时市场上能月销破万的新能源车屈指可数,而特斯拉就有两款。记得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曾经骄傲地说,特斯拉的价格调整依据只有一个,那就是独一无二的成本控制定律。

简言之,只要造车成本降了,特斯拉就会降价,为了的就是彻底打垮传统车企。当时的特斯拉也确实是这么做的,明明产能只有一个月两三万台,压根就是供不应求,偏偏还屡屡主动降价。可以说当时的特斯拉,确实并没有将利润作为第一导向,满脑子还想着做大做强。

但从去年开始,特斯拉的做法明显就变了。去年的锂电池价格跌了大半年,按理车企的造车成本至少降了15%。特斯拉既没有大换代,零部件的国产率也非常高,按理应该是成本降低最多的车企之一,它却没有任何表示。

只能说,在发现降价对于销量的拉升没有那么明显后,特斯拉放弃了这一思路,转而开始专心“割韭菜”了。既然用户群体如此固定,基本上就是高低价都要买特斯拉,那坚持高利润似乎也没什么错。

比较而言,举起成本大旗的似乎变成了比亚迪。从曾经的年销40万,到年销100万,到年销180万,再到去年的突破300万,以及今年的冲击400万。放弃了如此有利的武器,不得不为特斯拉感到惋惜。

(3)美式骄傲,要不得

过去的几年,我们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国内的新能源车企拼命撕咬,都在不停进行新车换代,进行技术革新,不断推出高质价比的产品。而特斯拉却几乎是停滞不前的,不光是两款注销车型几乎没有变化,4680电池,Cybertruck皮卡,Roadster也都是停滞的。

期待中的大招都没有降临,反倒是各种负面新闻不断。

能够理解特斯拉的优越感,哪怕销量上被比亚迪远远甩在了身后,但它依然有着不错的市场。在这种情况下,确实很难寄望它去与竞争对手拼刺刀。但特斯拉的问题在于,它实在是太从容了。

以Cybertruck皮卡为例,这款车在2019年就发布了,当时就已经是接近量产的状态。这款车推出即火,拿下了不少的订单。如果这款车给国内车企做,那一定是不惜一切代价尽快量产,把所有的技术难题全部解决。因为对国内车企来说,它们太缺这样一个机会了。

看看比亚迪DM-i火了之后所做的吧,几乎只用了半年的时候就实现了单车5万+的产能,一举奠定了比亚迪新能源老大的位置。

但特斯拉却偏不,不仅整个量产过程不紧不慢。甚至到今年终于小批量交付后,还出现了大规模的生锈现象。这样的乌龙,简直令人大跌眼镜。

包括FSD的推送也是一样,先不说法律的问题,几乎就看不到特斯拉在这个方面的努力。毕竟配置那么低的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EAP)都能卖3万2,确实很难说服特斯拉去投入更多。

而随着华为、小鹏们的智能驾驶全覆盖,其实属于特斯拉的机会窗口正在逐渐关闭。

(4)功夫拍案

特斯拉的逆势涨价,其实透露了一个重要的信息,那就是特斯拉已经与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完全“脱钩”了。

它的目标就是牢牢锁定只考虑特斯拉的客户,尽量实现利益最大化。但经验表明这并不是长远之计,韭菜真有割完的时候。如若不然,为什么国内新能源汽车大爆发的这几年,特斯拉的销量增长却微乎其微,因为它的用户群体几乎就是固定的。

也许,特斯拉已经放弃了与竞争对手一较高下的心。这属实令人感到惋惜。但想一想,往前推几年,谁又能想象TikTok能将YouTube和Facebook们打得丢盔弃甲,以至于又开始上行政手段,特斯拉或许只是提前想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