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平安车管家探寻迈卡汽车文创园转型之道

2024年03月22日 22:12:01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租赁”)作为汽车金融细分领域的重要参与者,基于汽车融资租赁模式与二手车场景的天然适配性,以自身物件管理优势,较早布局二手车融资租赁业务,打造了丰富透明的二手车融资租赁产品和服务体系。

在当下二手车市场转型升级之际,平安租赁旗下品牌平安车管家联合二手车行业代表性车商开展《车商面对面》调研活动,深入了解车商转型升级中的挑战与突破,分享优质车商经营模式及管理举措,为中小车商提供差异化经营、创新化营销、高质量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借鉴,持续助力车商向企业化、品牌化、规模化经营转型,携手共进,共同为消费者创造更加专业、规范、高效的购车体验及融资租赁服务。

第六站,平安车管家来到了河南郑州,走进知名二手车交易综合体——迈卡汽车文创园。

深度转型,大胆革新 打造二手车运营+交易+服务闭环

二手车交易市场作为车辆交易的重要载体,也是当下汽车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代表。一些走在前面的交易市场,通过统一把控车源质量、统一检测认证标准以及良好的消费场景感和一站式服务,在当下客户品牌认知与服务预期“双高”的需求下,焕发出更高的生命力。

2021年,郑州格力汽车欢乐谷冲破发展桎梏,正式更名为迈卡汽车文创园(下简称“迈卡”),同步启动了深度转型与变革升级之举。

3年变革,迈卡汽车文创园已发展成占地面积超15万平方米,入驻二手车车商超150家,展厅车辆超4500台,以及包含近100家汽车后市场配套服务商户的大型园区,逐渐从单一汽车改装市场升级为融合二手车交易、汽车改装、产业文创为一体的综合性汽车文创园。

从汽车改装市场转型升级为汽车文创园综合体,底层经营模块发展转变,转型力度和难度可想而知,迈卡转型的契机和决心从何而来?

据迈卡汽车文创园总经理赵丕龙回忆,2019年建市不久就发现,单一的汽车改装业务无法支撑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转型成为迫在眉睫的选择。

不破不立,迈卡决定从改变招商结构、加大品牌专卖引导、提升汽车文化氛围、延伸消费场景等多方面入手,尤其在提升汽车文化氛围和打造品牌专卖标杆商户方面,迈卡下足了功夫。

“我们不仅要做二手车交易市场,更要做具有自身文化灵魂、有汽车文化元素和传承意义的市场。”赵丕龙说,基于此,迈卡启动了综合体硬件装潢和品牌标识统一化升级,并先后打造了一系列汽车职业技能赛事和主题文化展览活动。升级后的迈卡,展厅明亮动线合理,一站式购车消费体验与潮流感文化体验兼具。

目前,迈卡汽车文创园里不乏有月销近200台的综合型商户,也有多家在单一品牌线快速崛起的专卖车商,商户间各有所长,百花齐放。

除二手车展销板块外,迈卡通过近两年的梳理优化,逐步完善汽车后市场板块,引入涵盖洗美、检测、整备、维修、改装等环节的100多家二手车配套服务商户,真正形成二手车“展-销-服”闭环。

管理为本,服务为诚,赋能车商个性化发展

顺利完成转型后,迈卡已然成为中部地区最大的室内二手车展厅,园区运营的卡点、难点逐个被攻破,并逐步成长为标准制定者、行业引领者。无论角色/身份如何多样,“为车商赋能”始终是迈卡的初心所在。

要把“为车商赋能”细化到园区运营的日常工作中,始终离不开对“管理者”与“服务者”双重角色关系的平衡把控。

在赵丕龙看来,把控车商产品质量,完善车辆入场标准,是园区运营管理的重点之一,也是不可通融的原则性问题,但在车商服务方面,需要是“人性化的”、“带感情色彩的”。

作为运营方,如何更好的助力商户提升经营效果,则成了迈卡作为“服务者”角色的重要工作。

据赵丕龙介绍,迈卡会对新入驻车商的团队构成、经营模式、资金实力等多方面进行把关。同时,结合当下市场内商户经营状况,迈卡侧重引导部分商户转型“二手车品牌专卖”,避免商户间同质化竞争。

“商户做了专卖之后,差异化经营更明显。在细分领域里的专业度、话语权和定价权也会得到提升,长期来看经营效果向好。而对消费者来说,购车时商户选择更加明确,成交也更顺畅。”赵丕龙说。

2023年初,为了更好地与车商商户同频,相互加持,迈卡开始尝试网格化服务模式。这种模式下,园区向车商提供贴身管家式服务,以求全方位了解车商经营状况,把握车商经营动向。

“对于车商遇到的问题,通过我们的经验对商户进行正向的运营引导,并给出合理建议,如团队应该怎么改变,激励方式应该怎么做,迈卡都可以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赵丕龙说。

此外,持续提供人性化、有温度的服务,让车商感到被尊重,是迈卡在服务方面一以贯之的理念。理念贯彻需要落到实处,迈卡已将“有温度的服务”纳入到园区2024年的经营规划中。据赵丕龙介绍,在现有车源稳定和经营规模提升的基础上,迈卡将搭建开放平台,引进联营、分润等多种经营模式,探索同赋能商户、合作共赢的更多可能性。

同时,迈卡也希望引进更多专业金融平台,用更好的产品、更专业的服务和更具品牌化的优势,在服务车商的同时服务消费者。

2024年2月,中央财经委员会工作会议上指出,要鼓励引导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尤其是鼓励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品以旧换新。赵丕龙认为,这一政策将直接为二手车市场补充大量优质车源,刺激并加速二手车交易,希望二手车经销商及交易市场能提前布局,提升服务品质,探索二手车经营及交易新模式,紧抓全新发展机遇。

2024年,平安租赁将继续携手二手车交易市场及车商,共同为二手车消费者提供专业、规范、高效的融资租赁服务。同时,平安租赁将持续开展以“超精车行”为试点的专项扶持计划,助力二手车经销商迭代升级,为二手车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平安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