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怎么回事,宝马学起了理想汽车?

2024年03月24日 07:19: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去年5月份,有大V发了一部理想W01 MPV(就是后来的MEGA)的宣传片,模拟了这款新车的外形,说是已经看到了理想MPV大概的样子。

李想迅速做了回复,表示如果真设计成这个鸟样,自己就会把设计团队干掉,顺便跳楼。

几个月后理想MEGA正式亮相,消费者从迷惑到疑惑,这么重磅的新车,设计真就这么草率?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这车接受度实在不高,甚至让人不自觉想到某种物件,不仅销量惨淡,还带崩了理想的股价。

不知道设计团队是怎样说服李想本人的,但这样的设计还真的突破了层层封锁,最终呈现到了消费者的面前。顺带印证了那句话,世界是个草台班子,几千亿市值的车企也是一样。

好在,很快理想就不孤单了,因为比它更大牌的宝马也干了。

提起宝马,倒是经常凭借独特的外观设计闻名。以往的老宝马,都非常注重车身线条的流畅性和动感性,造型充满力量感和运动气息。

但从2009年的第六代5系开始,宝马就迷上了大尺寸的进气格栅(宝马叫双肾格栅),从此一去不复返,每次换代的格栅越做越大。

之前网友预测了宝马“鼻孔”的崛起之路,到2025年整个前脸都变成了格栅,2050年就连引擎盖也格栅化,到了2060年,直接变成了格栅加车轮。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iPhone身上过,之前大家都担心iPhone越做越长,最终成为一把激光宝剑。好在后来iPhone没有一意孤行,宝马在格栅做大八年后,似乎也迷途知返了。

最近,宝马的新世代X概念车完成了全球首发。好消息是,宝马终于没有继续将鼻孔变大。坏消息是这鼻孔也太像鼻孔了,一眼看上去,就像一个人用鼻孔对着你一样,充满了诡异。

相信在这款新车发布的那一刻,宝马的粉丝们无疑是绝望的。也开始了思考,到底是怎么样的契机让宝马拍板了这样的设计。目前比较主流的说法,是宝马设计师看《还珠格格》有了灵感。

不知道大家怎么看,反正功夫汽车看到这款新车的瞬间,居然自动脑补出了尔康“紫薇,等一下”的表情包。甚至也说不出哪里像,就是感觉莫名的相似,这就是传说中的神似吧。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宝马其实是在致敬北汽,这个新鼻孔与北汽的车标实在是太像了。但北汽不是与奔驰是合作伙伴吗?难道宝马抛弃华晨,是为了挖奔驰的墙角?这似乎又合理了许多。

再说个让宝马粉丝宽心的话,这款新世代X概念车代表着宝马X家族未来的设计风格。也就是说这款车长啥样,以后得X1、X3、X5大概就长什么样,不知道大家准备好接受没有。

不得不说宝马是听劝的,大家不是说格栅越做越大很丑吗?这下子变小了,直接两个鼻孔挤在一起,整个格栅在前脸的占比不超过四分之一。请注意这两个鼻孔还是能够发光的,一下子点亮,是不是气场拉满?

放眼一下市场上的同级车型,除了那些搞封闭格栅的电动车,有谁敢说比宝马的新鼻孔“秀气”。

宝马的新世代X概念车分为两款,分别是轿车和SAV(可以认为是轿跑SUV)。其中轿车版本倒没有用新鼻孔,而是把格栅做成了平行四边形,并且与大灯融合到了一起,这个设计其实也不大撑得起定位。

不得不说宝马还是有一套的,要是单独发这款轿车,恐怕也要被吐槽疯了,同样有种精神病人盯人的感觉。但与新鼻孔的SAV放在一起,似乎也没那么突兀了。

宝马对于新世代X的车型提出了新的目标,那就是电动化,数字化和循环永续。

电动化不用多说,新车搭载了第六代eDrive技术,用上了全新的圆柱电芯,相比之前的棱柱形电池体积能量密度高了20%以上。同时新车还会搭载800V高压电气系统,充电速度提高了30%。虽然这些东西相比国产车并不算先进,但相比宝马自己也算是纵向提高了。

数字化也不用多说,大概就是配了可触控的中央显示屏以及“全景视域桥”,增加了增强型3D平视显示系统,同时还有支持高级语音控制的智能个人助理。

但这个循环永续,就有点令人看不懂了。或许宝马的意思是自己用了大量的环保材料,包括声称正在开发一种100%天然不含石油的内饰表面材料。

不过从呈现出来的效果来看,大家似乎更认可,宝马终于不再执着于将鼻孔做宽做高,也能做窄。然后从下一代开始再慢慢增大,就像宝马过去8年所做的一样,这样才是循环永续。

其实宝马之前曝光过自家的电动化专利图,号称是用上了“一体式面板”前脸,取代了传统的双肾型。但这个设计也遭遇了网友们的一致差评,都声称辣眼睛。

如今的新世代X概念车一出来,似乎一下子就把之前的设计“洗白了”,大家又开始劝宝马,还是用原来的设计吧。果然,能够打败魔法的只有魔法。

或许宝马能够尝试着跳出固有思维,不是非得跟鼻孔较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