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完没大梁的长安深蓝G318,一台城市SUV居然能把壳和概念玩得这么花

2024年03月24日 11:12: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这几年,自主品牌都养成了一个“好习惯”,新车的发布总是要伴随新技术,由此后者为前者注入了更强烈的市场信心。

像比亚迪DM-i之于秦PLUS,长城Hi4-T之于坦克400/坦克700,都是如此操作。

当然,这是好事,至少证明自主造车言之有物、师出有名。

事实证明,长安汽车也是懂流量的。

3月18日,在国道318的首选集结地成都,深蓝汽车发布了新车深蓝G318,以及新的深蓝超级增程2.0技术。

按照长安官方的说辞,深蓝G318的发布预示着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全新拓展;深蓝超级增程2.0技术则为更省、更爽、更安全而进化,定义增程领域的“最高标准”。

如此,深蓝超级增程2.0技术之于深蓝G318会如同那些先行者一样,用新技术+新产品联袂出击的态势,为品牌在细分市场拓展一份新天地吗?

玩壳子

要承认,随着深蓝G318的发布,新车的市场热度是足够的。

因为它除了用“捂住售价,吊足胃口”的常规手段之外,更核心的焦点还在于这是一款没有大梁的,并以“硬派”定义的越野车型。

所以,争议在所难免。

大梁是非承载式车身结构的俗称。

这种结构的特点是在车身的最底部有一个梯形或矩形的刚性车架。它就相当于房屋结构中起支撑作用的“大梁”,故俗称为“大梁车身”。

大梁车身给汽车带来了各种不好。比如车身自重大、油耗高,公路行驶质感不尽如人意等等。

但因为这根大梁,为车辆带来了更强的支撑性、抗扭性,以及可以更好吸收和分散来自地面的冲击力。

所以,大梁车身成为硬派越野的标配。

在越野老炮们看来,非承载式车身结构千不好万不好,要说越野还是它最好,没有大梁车身就不配称之为硬派越野。

既然深蓝G318不带大梁,怎样才能和硬派关联上呢?

深蓝G318采用了高强度七环网车身结构,车身扭转刚度45000Nm/deg,高于常见硬派SUV,令整车拥有更好的支撑和抗扭两项越野基础能力。

辅之中央无级差速锁和磁吸式机械差速锁两把锁,以及原地掉头功能等流行功能,深蓝G318就有了名正言顺地踏入硬派越野圈的理由。

是不是车身扭转刚度强就把大梁缺失的问题解决了?

因为新车还没有真正实现交付,在缺少实测数据的前提下,我们暂不妄下结论。

有一点值得一提,新车以“G318”命名,意指产品对于穿越著名的318国道毫无障碍。

但实话实说,就现在318国道的路况而言,一辆1.5T排量的轿车也能应付。

同时,为了凸显产品特质,深蓝汽车对深蓝G318解决硬派越野驾乘痛点的一系列问题下了不少功夫。

深蓝汽车CEO邓承浩在发布会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来解读深蓝超级增程2.0的诸多技术。

新技术带来了最高电驱总成工况效率达 92.59%,实现1L油可发3.63度电,大幅降低用车成本;作为增程器的新蓝鲸发动机,其最高热效率44.28%,达到全球顶尖水平,而且还装备了全球首款500bar超高压燃油喷射系统,压缩比达到16:1,燃烧效率领先同级。

新车底盘结构以双叉臂+多连杆悬架组合为基底,辅以空气悬架、CDC悬架及主动魔毯等增强公路行驶质感的配置。

在造型设计上,既保留了方盒子的传统既视感,又加入了“赛博金属,原石切割”设计理念来区别传统。

对此,邓承浩表示,深蓝G318针对传统硬派SUV造型雷同、舒适感差、空间局促、能耗过高四大痛点,以“新硬派造型、新硬派舒适、新硬派空间、新硬派能耗”四大革新为主要方向,“科技新硬派”越野成为深蓝G318的产品定位。

概念花

讲真,包括长安自己在内,其实也不必再用复杂的产品元素去诠释“科技新硬派”的基本概念了。

就越野性能而言,深蓝G318这辆车一定比绝大多数城市SUV要强,但大概率比传统硬派越野要弱。

在强化深蓝G318的舒适度、节能性的情况下,似乎创造了一个汽车新品类,这个新品类的名字就叫“科技新硬派”。从而与方程豹5,坦克400等对标产品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深蓝G318的发布会足足开了3个小时,说穿了就这点事。

然而,虽然长安为了“科技新硬派”这个概念的完善下了一番功夫,但无论是概念还是技术手法,长安这套动作既不算新,也不算强。

先谈概念。

记得3年前,长城汽车哈弗大狗发布时,提出了一个“3/4刻度座驾”的概念。

其完整的诠释为:0刻度座驾是轿车,1/4刻度座驾是旅行车,2/4刻度座驾是城市SUV,4/4刻度座驾是硬派越野车。所谓3/4刻度,就是比城市SUV多一刻度野趣、比硬派越野车多一刻度舒适。

显然,长城三年前的“3/4刻度座驾”甚至比如今深蓝“科技新硬派”来得还更清晰、直观。

再看技术手法。

正如文首所言,新技术+新产品是目前流行的玩法。但这个玩法必须具备一个先决条件,那就是新技术一定是开创性的,从而塑造了产品的独特性。

事实上,深蓝超级增程2.0技术所有带来的变化,都是基于动力总成水平的提升。

不管是现在的2.0版本,或者将来的3.0版本,4.0版本,只要技术本身还在“增程”范畴,说到底都是发动机带一个大电池。

技术本身并不会出现革命性的、颠覆性的变化。否则,就不是增程的概念了。

至于赛博元素的造型设计,如果Get到了你的审美,那还好。如果没有,那真是得不偿失。

因为,硬派越野选择方盒子造型,并非所有厂商缺乏创新性,而是方盒子造型带来的直线条让车辆维修时的经济性更优。

要知道,车身线条越复杂,维修工价就越高,而硬派越野外部车身受损的可能性本身就比其它品类更高。

所以,深蓝汽车“科技新硬派”定义下的深蓝G318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新概念、新技术、新品类。在这层意义下,新车最终能不能立足市场,看售价比看产品更有现实意义。

岚图的品牌定位比深蓝高,而同为中大型SUV的岚图追光指导价为26.69万元。如果深蓝G318的指导价高于了25万,留给这款新车的市场空间将非常有限。

写在最后

事实上,深蓝这个品牌的诞生,就是长安的转型赛马机制下的马。

阿维塔不及预期,小糯米不能支撑全场,长安在2022年看到了增程式的市场机会,包括即将上市的深蓝G318,在随后的两年内推出了3款新车。

首款车型SL03同样凭借“半价理想”的姿态杀入市场,首战告捷之后,由于品控受到质疑,深陷质量危机,销量大幅回落。

但急功近利的思想,在深蓝内部掀起了一股“跃进”之风,在2023年仅完成了40万辆目标销量43%的情况下,2024年的目标继续上调至45万辆,到2025年则达到80万辆。

深蓝G318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