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亿咖通科技生态日发大招 加速拓展“汽车大脑”

2024年03月24日 21:11:01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3月20日,亿咖通科技在杭州电竞中心成功举行在第二届科技生态日。活动现场,亿咖通科技展示了其发展7年以来的重要成果——“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制造”全价值链布局,并揭晓了旗下多款智能汽车平台新品。其中,智能座舱方面,包括阿特拉斯、派克、乔戈里等计算平台;智能驾驶方面,则覆盖天穹Pro智能驾驶平台、安托拉1000计算平台以及固态/半固态激光雷达、龍鹰智驾AD1000等硬件。

亿咖通科技生态日发大招 加速拓展“汽车大脑”

亿咖通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长&CEO沈子瑜在第二届亿咖通科技生态日上表示“今天我们发布的多款全新解决方案,不仅能满足出海与全球整车品牌不断增长的智能化需求,更为行业融合发展开启新局。”

2017年,由两位汽车届的企业家联合创立了亿咖通科技。创始人之一的沈子瑜现担任董事长兼CEO,另一位创始人李书福则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的创始人和董事长。历经7年成长,亿咖通科技持续布局汽车智能化全价值链,构建了以“山脉”与“天穹”为命名意象的智能座舱与智能驾驶产品体系,并全力拓展“汽车大脑”舱行泊一体解决方案,技术产品迄今已搭载在全球超 600 万辆汽车中,并助力领克08 EM-P、smart系列、Polestar 4、沃尔沃EX30等众多智能化优势车型形成市场领先。

亿咖通科技生态日发大招 加速拓展“汽车大脑”

从此次发布的产品看,亿咖通科技在与高通合作研发应用于智能座舱的高端计算平台的同时,也在积极推进激光雷达和智能驾驶计算平台的自主研发,体现出亿咖通站上技术前沿的战略思路。

亿咖通科技生态日发大招 加速拓展“汽车大脑”

亿咖通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长&CEO 沈子瑜

沈子瑜认为,“聪明的实力强的公司是有所为而有所不为。当苹果说不造汽车时,大家都非常震惊,我觉得这是很必然的事情,现在大家都能造电动汽车,为什么苹果要去造电动汽车?这个逻辑是不成立的。所以,在亿咖通科技目前的产品规划中,既有高通的平台,也有自己的手机与汽车的大协同,以及自研SoC。如果大家都去做别人都能做的事情,价值并不大,所以,有所为而有所不为,同时牢牢掌控价值链才是初衷。”

此外 ,沈子瑜强调:“非常认可友商要做智能电动汽车的增量部件公司,亿咖通科技也是朝着这个目标在努力。亿咖通科技的边界不在于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激光雷达,未来这些公司都不会存在。我们从车机系统、智能座舱、自动驾驶以及传感器一步步进行延展,我们的雄心壮志是将电动汽车的所有增量部件都做了,这是我们的核心。”而他也曾提到:“亿咖通的角色相当于华为的汽车BU,星纪时代和魅族科技相当于华为的消费者BG,芯擎科技相当海思半导体。”

亿咖通科技生态日发大招 加速拓展“汽车大脑”

亿咖通·阿特拉斯计算平台与亿咖通·派克计算平台

在影响用户日常直观体验的智能座舱领域,亿咖通科技选择与高通合作,以保证用户体验为主,并开发了阿特拉斯、派克、乔戈里等计算平台。其中,阿特拉斯以高通骁龙8255车规级芯片为核心,能够实现舱行泊一体的应用,并拓展L2级别高级驾驶辅助功能;派克则依托骁龙8195芯片设计开发,图形处理功能更强,并支持更多AI功能的部署,同样也可以实现L2级智能驾驶;基于第三代骁龙8移动平台打造的乔戈里计算平台带来的是CPU 330K DMIPS、GPU 4.2T FLOPS及60 TOPS混合式端侧AI的旗舰性能,至高支持8K显示,硬件支持光线追踪技术。

亿咖通科技生态日发大招 加速拓展“汽车大脑”

亿咖通·乔戈里计算平台

在车规级高性能的基础上,上述三款产品结合Flyme Auto与GAS两大生态体系,实现“一个平台,服务全球”,适应国内外市场对车机系统的不同需求,加速出海并助力全球整车品牌智能化战略升级。

2024年,亿咖通科技将全面投入智能驾驶全栈布局,加速推进电动汽车智能化中央技术架构发展。在沈子瑜看来,“高阶智能驾驶一定要由汽车公司去做。因为有太多的客制化与定制化与整车工程结合在一起,要保证安全等很多的事情,同时传感器的配置以及布置也有很多要求,就变成我因为要用你的东西,整套东西都要给你,包括传感器布置也要听我的,底盘控制系统也要听我的,没有公司愿意这样干,这个折腾会特别大。”基于此,亿咖通科技的定位就是做好自动驾驶底座和控制平台。

亿咖通科技生态日发大招 加速拓展“汽车大脑”

亿咖通·天穹Pro计算平台

此次发布会上,亿咖通科技发布了多款自主研发的高级智能驾驶软硬件系统。其中,在高安全基础上,亿咖通·天穹® Pro 智能驾驶计算平台展示了其行泊一体能力的落地进展,包括高速及城市通勤NOA,以及APA、RPA、HPA等智能泊车功能。亿咖通科技将持续与整车合作伙伴携手,持续公布NOA开城规划,通过成熟方案推动智驾普惠。

面向未来高阶智驾需求,亿咖通旗下光之矩推出了拥有200米探测距离的长距半固态主激光雷达,以及用于感知车身周边3D环境的短距全固态激光雷达。

亿咖通科技生态日发大招 加速拓展“汽车大脑”

亿咖通·汽车大脑®安托拉1000计算平台

不仅如此,作为亿咖通科技战略投资和技术生态的重要部分,芯擎科技自研的龍鹰舱驾系列SoC是双方生态协力的核心。双方长期联手推进工具链及生态建设,持续挖掘产品潜力,将亿咖通·安托拉(ECARX Antora)系列智能座舱平台升级为舱行泊一体计算平台。其中,亿咖通·汽车大脑®安托拉1000 Pro计算平台高集成度实现舱行泊功能,显著降低智驾方案成本;安托拉1000Pro平台在此基础上更可承接主流舱行泊一体功能及AI场景,大幅降低整车开发投入。

亿咖通科技生态日发大招 加速拓展“汽车大脑”

沈子瑜与汪凯于亿咖通科技生态日同台

作为未来智能座舱与智能驾驶技术的核心,亿咖通科技还致力于推动智能驾驶“算力无忧”。活动现场,沈子瑜与芯擎科技CEO汪凯共同发布了车规级7nm全场景高阶智驾芯片龍鹰智驾AD1000 。

亿咖通科技生态日发大招 加速拓展“汽车大脑”

龍鹰智驾AD1000

龍鹰智驾AD1000的CPU算力可达250 KDMIPS,NPU算力高达 256 TOPS,通过多芯协同可实现最高 1024 TOPS算力,集成高性能VPA与ISP,内置安全岛,拥有丰富接口,全面满足L2++~L4级智能驾驶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亿咖通科技现场同步官宣与中国一汽达成战略升级,双方共同打造领先的智能计算平台与红旗OS生态,助力央企加速新能源转型以及全球发展。目前,除了一汽红旗,亿咖通科技还陆续与长安汽车、长安马自达以及神龙汽车等品牌签订了合作。

此外,继在武汉东峻与杭州富阳布局智造中心后,亿咖通科技官宣开启全球布局智能制造中心计划,与遍布全球11个城市的研发与运营中心协同,满足全球不同市场对研发、生产和交付的需求。

作为登陆纳斯达克后的第一个完整财年,亿咖通科技近日发布的2023年的财务表现可圈可点。据财报数据显示,亿咖通在2023年全年总营收为46.7亿元,同比增长31%;净亏损10.2亿元,同比收窄37%。沈子瑜指出,2024年亿咖通营收将保持30%以上增长,同时朝着全面盈利方向迈进。目前亿咖通的收入中,吉利和非吉利体系营收占比大约为7:3,但未来很快会实现5:5。

此次发布会上,亿咖通还宣布了更多层面的生态合作。面向AI时代,亿咖通科技携手微软,共同基于 Azure OpenAI 大模型、Azure 智能云打造端云一体解决方案,更好地赋能汽车行业的智能化创新。而且还将与联友智连合作,共同助力整车品牌在智驾智舱产品方面的技术创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