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迎来汽车报废潮!废电池流向何处?

2024年03月25日 14:26: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新能源汽车产业在近些年发展十分迅速,在新能源汽车数量不断增加的同时,也衍生出了另一大难题,也就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问题。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的核心部件,即将进入退役的高峰期,倘若动力电池处理不当,将会是比燃油车汽车尾气更严重的污染。

新能源汽车迎来汽车报废潮!废电池流向何处?

根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新能源汽车已经累计报废了51万辆,报废动力电池高达24.1万吨。而随着近些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的进一步增长,未来还将会有更多的电池面临回收处理的问题。

新能源汽车迎来汽车报废潮!废电池流向何处?

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报废后,基本有几种处理方式,第一种就是回收再利用,新能源电池虽然容量衰减很多,但对于许多电动自行车以及储能站来讲,依旧可以通过处理再次使用;而另一种方式就是拆解再次回收,由于电池里存在许多重金属,这些金属在经过特殊工艺处理之后,还可以进行再次使用。

但随之而来了另一个问题,如果按照规范的程序回收报废电池,一方面回收成本大,而另一方面,由于近些年来电池碳酸锂的价格的下降,也使得众多回收企业不愿意做动力电池的回收生意。

新能源汽车迎来汽车报废潮!废电池流向何处?

针对于这种问题,一种新的新能源汽车用电模式随之被提出,也就是“车电分离”模式。简单来讲,就是一种车身和动力电池可物理分离的电池租赁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动力电池进行统一的运营和管理。消费者只需租赁电池,无须担心电池的维护、保养。

在这种模式下,车主无需担心电池的养护等问题,同时运营方可以对电池进行合理的养护,使其发挥最高的寿命。但同时,这样的模式也面临着充电站的建设等问题。

因此,对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养护以及回收处理问题,任重而道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