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克E5是“陆上堡垒”?分析完碰撞测试和事故现场之后有结论

2024年03月25日 15:50: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不少消费者选择纯电动车,是因为那块电池,省油钱,加速性能也够强。

反过来,不少消费者对纯电动车有顾虑,也是因为那块电池,最主要的还是安全,万一真的不幸有事故起火怎么办?

说到底,要打消消费者的顾虑,电池安全就很关键了。

那怎么判断一款车的电池是不是安全是不是可靠呢?作为曾经的专业汽车工程师,我觉得只有5个字:用事实说话!

怎么用事实说话呢?最近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发布了最新的测评成绩,别克ELECTRA E5这款车表现很不错,所以接下来我就以这款车为例,从3个维度来展开聊聊。

01、电池安不安全,碰一下不就知道了?

我们先进测试场地,这也是我们工程师最爱的地方,毕竟我们在研发中的设计都是在这里验证的。

电池安全其实是一个系统性的结构问题,因为,当碰撞来临时,车身肯定得首当其冲承受压力,然后再到电池外层的保护结构,最后再看电池壳体是不是够坚硬了。

你看,冲击力能否在电池外围被化解,能量是不是能够被完全吸收,从而最小程度地去影响电池模块就很关键了。

那么,别克ELECTRA E5在测试中的碰撞结果是怎么样的呢?

这还得看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发布的测评成绩,因为我们圈内人士都知道C-IASI的测试工况全面且苛刻,因此也够权威。

结果显示,别克ELECTRA E5的“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以及“车辆辅助安全指数”三大项目中,均获得了最高评级“G”,也就是“优秀”的成绩。

尤其是,在大家都很关注、难度也是最高的驾驶员侧正面25%偏置碰撞工况和侧面碰撞工况中,别克ELECTRA E5的成绩是非常拔尖的。

这也从侧面映证了别克ELECTRA E5研发设计的安全标准十分严苛,以及别克奥特能车型的大厂品质与安全可靠性。

02、安全行不行,路上见分晓?

那有人一定会说,测试场地的结果能反应实际情况吗?

作为曾经的工程师,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这个成绩只是模拟,仅供参考,毕竟实际道路的路况会更复杂,实际碰撞的接触点也会更加的不可控。

所以有一句话叫,安全行不行,咱们路上见。

好巧不巧,别克ELECTRA E5还真的发生过一些事故。

先看第一起事故,一台别克ELECTRA E5与大货车发生碰撞,总感觉乘用车和大货车相撞,乘用车明显吃亏。

但从现场照片来看,大货车竟然已经被撞翻在地了,想必别克ELECTRA E5也撞得不轻吧?

的确,别克ELECTRA E5前脸有大面积损伤,防撞梁也发生了断裂,但乘员舱的结构保全得完好,甚至A柱没有看出明显形变。

换句话说,这样剧烈的碰撞,别克ELECTRA E5靠车身就可以抵御冲击,基本上碰不到电池。

无独有偶的是,另一位别克ELECTRA E5的车主也不幸被后车撞击导致追尾油罐车,看着周围环境应该是快速路或者是高速上发生的,别克ELECTRA E5的前脸已经发生了严重的溃缩,可见这次撞击的激烈程度。

但你看乘员舱依旧完好无损,并且电池区域还是没有受到丝毫的伤害。

我还找到了一个别克ELECTRA E5被前后夹击的案例,这是发生在一起高速上的事故,别克车主不慎追尾,而后又被后方来的大卡车夹成了“三明治”。

从照片上,我们不难发现别克ELECTRA E5的车头和车尾都受到很强的冲击,并损毁严重,同样,乘员舱和电池都没有受到任何的影响。

当然,我们并不想看到事故的发生,但是别克ELECTRA E5的的确确在事故来临时,验证了它的“抗撞”能力,乘员舱完好,并且电池组没有起火燃烧的现象,这还真让人不得不服。

03、“抗撞”的秘密在哪里呢?

无论是实验室还是在实战中,我们可以看到别克ELECTRA E5的电池安全性是很可靠的。

那么,这样的可靠性从何而来呢?

除了高强度笼式车身结构给车辆四周坚固保护之外,今天就结合以前在车企的经验,结合一些专业知识重点来聊聊别克ELECTRA E5的奥特能电池安全。

这里有两个关键点:“防撞”+“防火”。

防撞的逻辑和车身结构是一样的,防止电池包受到入侵。

工程师专门为别克ELECTRA E5设计了超高强度井字形结构电池包,它有一个特点就是在电池包周围架设多条横梁及纵梁,其中,横梁采用的是1500Mpa热成型钢,它的抗挤压能力高达100KN,是国标要求的3倍。

无论是座舱还是电池,最怕是侧面碰撞,因为溃缩吸能空间小,而别克ELECTRA E5将电池包与车身底部的横梁紧密固定,从而来抵御来自车侧的撞击力,同时,门侧门槛内部采用了田字型挤压铝溃缩吸能材料,再加上超高强钢B柱,一同来抵御侧面的冲击。

从专业角度,工程师是在电池的碰撞安全上动了不少脑筋的。

再聊聊“防火”,也就是三电系统安全,别克ELECTRA E5是这么做的呢?

首先,电池组的电芯材料本身就是高安全性的。

在这个基础上,工程师在电池包内部以及三元锂电芯间先铺了一张防火毯,再来150片面积达9.32㎡的航天级纳米气凝胶和高压元器件防拉弧等,进行绝缘,目的就是万一发生燃烧,它们都能够阻止火势的蔓延,起到一个阻燃的作用。

不仅如此,这里还有一双眼睛24小时着呢,它便是“车-云“结合电池健康监测系统,静置、充电、行驶以及碰撞等环境下的电池安全,它都能实时关注,并及时反馈状态。

在我来看来,别克ELECTRA E5的这套电池安全的组合拳打的还是蛮到位的了。

结束语:

有人把别克ELECTRA E5称为“陆上堡垒”,今天看到这款车的安全性,包括车身安全,特别是电池安全,我觉得还是有一定的可信度的,业内都说它具有“车+品牌”的双安全属性,这一点,在别克ELECTRA E5上也有着映证。

再回过头来看开篇的问题,判断一款纯电动车的安全性好不好,咱们还得用事实说话,如果从客观事实上能看到它的结果,那也就没什么好犹豫的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