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大幅下滑,新能源布局缓慢,广汽本田逐渐失势

2024年03月25日 22:01:04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在新能源汽车面前,曾经令广汽本田引以为傲的“地球梦”发动机黯然失色。而曾因搭载这款发动机而“火”得一塌糊涂的冠道、飞度等车型近年来也因此急剧“降温”。曾经的热门车型“卖”不动了,而新能源产品布局又过于缓慢,广汽本田逐渐开始“掉队”了。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广汽本田累计销量65.12万辆,同比下滑13.91%,在该年度车企销量排名中已跌出前十。

而进入2024年,广汽本田销量继续下滑。1-2月份广汽本田累计销量6.43万辆,同比下滑18.87%,再次无缘同期车企销量排名前十。

曾经,雅阁长期稳坐中级车销量冠军;飞度也被称为“小车之王”,曾很长一段时期内稳坐小型车销量冠军之位;本田冠道在中级SUV市场也曾位居前列;凌派也曾月销量达到2万辆;缤智也曾长期位居小型SUV销量排名前三名。

而如今,这些曾经的热门车型除雅阁月销量还能过万辆之外,其余车型月销量仅千辆左右,而凌派月销量甚至跌至两位数。

虽然说目前雅阁月销量还可以突破1万辆,但其在中级车这一细分市场的地位已大不如从前。2023年雅阁销量16.8万辆,被凯美瑞、帕萨特、迈腾反超,在中级车销量排名中屈居第四位。而雅阁这样的成绩还是建立在不断降价自保的基础之上的。据悉,目前在笔者所在的城市,雅阁终端优惠已超3.5万元。

而曾经的A0级轿车销量王飞度,月销量由此前的1万多辆,降至目前2、3千辆的水平。反观同级别、售价更高的纯电车型比亚迪海豚月销量却始终基本保持在2万+辆的水平。

此外,缤智近年来销量也大幅下滑,由此前的月销量过万辆,到目前月销量仅3、4千辆。2023年缤智累计销量仅4万余辆,同比下滑63.2%,在小型SUV销量排名中位居第七位。

而本田冠道目前月销量也仅维持在1-2千辆的水平,在中型SUV销量排名中早已跌出20名开外。本田凌派更叫一个惨,今年2月份销量仅61辆。

昔日的热门车型一个一个“倒下”,并不是其产品不够优秀,而是在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逐步提升的当下,这些产品与同级新能源产品相比,已经丝毫没有优势可言。因此,广汽本田目前仍想靠飞度、缤智、冠道这些车型来支撑销量,显然是行不通了。

而就在比亚迪凭借新能源车反超南北大众成为车企销量冠军,理想的新能源汽车已实现盈利的当下,广汽本田的新能源战略还在犹豫中。目前,广本的销量主力雅阁推出了PHEV车型,而且去年8月份进行了换代,但新车依旧还处在“油改电”阶段,因此显然无法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虽然广汽本田目前也推出了一款纯电动车型e:NP1极湃1,但也类似于“赶鸭子上架”,产品的竞争力依然不足。同时,e:NP1极湃1目前终端优惠已超6万元,但销量却低的“可怜”,其月销量仅两位数。其第二款纯电车型e:NP2极湃2已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亮相,将在今年上半年上市,但是从目前曝光的信息来看,竞争力依然不明显。

此外,同为本田系的东风本田已创立了其新能源品牌灵悉,其首款车型灵悉L的申报图目前已曝光,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关注,新车将于今年9月份前后上市。对比来看,广汽本田在新能源的缓慢布局,已经在逐步扼杀其未来的发展。

写在最后

雅阁、皓影等在燃油车市场逐渐失势;而e:NP1极湃1上市后迟迟打不开市场,第二款纯电车型e:NP2极湃2目前还未投放市场,并且产品力依然没有多少亮点,这也进一步加剧了广汽本田的市场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广汽本田除了不断忍受销量不断下滑的焦虑,是时候要做出些什么了。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