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栈之下 亿咖通与华为“终有一战”?

2024年03月26日 10: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服务16个OEM,共25个品牌,600万辆车。这是亿咖通7年时间内的成绩单。

3月20日,第二届亿咖通科技生态日,无论是从合作伙伴、量产成绩还是新品上,亿咖通都秀了一把肌肉。

合作伙伴层面,作为吉利孵化的品牌,除了吉利汽车集团旗下车型,亿咖通已陆续官宣与长安汽车、长安马自达和神龙汽车等品牌展开深度合作。此次活动上,亿咖通又表示,将与中国一汽共同打造智能计算平台及红旗OS。

新品发布环节,亿咖通发布了包括计算平台、智驾芯片、激光雷达等一系列产品,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及中央计算平台的全栈式解决方案。

这也让业内难免将其与华为进行对比——从座舱延伸到智驾、芯片、激光雷达,亿咖通的野心,和最初的华为一样大。亿咖通相当于华为的汽车BU,星纪时代和魅族科技相当于华为的消费者BG,芯擎科技相当海思半导体。

但比华为多的,还有出海的“急迫”与野望。

2024年,亿咖通的核心战略目标是Go to Market,走向全球,面向更多车企开拓商业版图。“作为中国智能化产业链上重要的科技公司,我们必须走向全球。同时我们也希望成为一个全球化的第三方技术公司,服务全球头部所有车企。”亿咖通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长&CEO沈子瑜表示。

基于一个平台,寻找“最大公约数”

伴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出海,本土供应链确实赋能中国车企拓展更为广阔的海外市场,但显而易见的问题就是,为什么选你?

多品牌差异、多区域、多国家的多元化需求势必成为智能汽车绕不开的话题。比如在不同定位的品牌和车型,选择的硬件可能并不一样,车机算力、智能驾驶辅助的硬件数目同样也有很大的差异。

所以,基于标准、通用产品和服务,成为车企们的最大公约数,成为供应商们的主线任务。沈子瑜表示,只有标准化的东西卖的越多、越好才能挣钱。标准化对于车企的构建十分重要,比如汽车软件通用的标准AUTOSAR,它的出现,一方面推动了汽车软硬件之间开始全面解耦,另一方面推动汽车硬件开始标准化,它有一套有效和成熟的方法,能够可管理好整车的设计、信号、通讯,为软件定义汽车打下了基础。

这让无论是底层芯片、中间件还是上层车云的供应商都开始构建通用化、标准化的框架,说通俗点,就是让车企能够最低成本、最高效率地打造属于自己的灵魂。

亿咖通想要成为全球汽车智能化的底座和枢纽,需要打造更为优秀和通用的底层架构,适配和灵活度更高的中层架构。就如同电脑的Windows、手机领域的安卓系统,基于开放、通用的应用生态,吸引越来越多的用户加入。

一定程度,这也是为什么亿咖通发布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后不到半年时间,便与ARM中国一起出资成立芯擎科技,主要研发、制造并销售汽车电子芯片,就是以期借此构建更加平台化的架构。

成为首个交付Google Automotive Services (GAS)的Tier1,也是亿咖通希望借标准化出海的典型案例。

作为被广泛使用,且具备严格标准的认证,GAS认证服务覆盖了全球118个国家和地区。Google对申请使用GAS产品的系统要求严格,仅单个XTS测试就有约154万的自动化测试用例,并要求100%通过,此外还有涵盖导航,语音和性能的复杂环境和场景功能测试要求,对开发团队、计算平台、软件质量提出了系统挑战。

亿咖通科技是中国第一家,且目前唯一一家成功为OEM在海外市场交付GAS的Tier 1,已经在沃尔沃和极星上成功交付。通过GAS认证后,用户可以实现地图导航、语音助手控制车辆、无网络状态下访问功能、下载和安装各种应用程序,个性化定制驾驶体验等丰富功能。

沈子瑜希望,未来在操作系统生态方面,国内运行Flyme Auto,海外运用GAS,实现“一个平台,服务全球”。

芯擎配合、高通加成、微软助力

在沈子瑜眼中,未来的车就是一台超级计算机,汽车的智能化技术就是汽车计算机系统的核心技术,而亿咖通科技为智能汽车提供芯片、模组、硬件、整个计算机系统软件及上层的应用,是一个全栈的提供者。

亿咖通在科技生态日中不但发布基于8255的阿特拉斯计算平台,基于8295的派克计算平台,还发布了基于骁龙8 Gen3的亿咖通·乔戈里计算平台(ECARX Qogir Computing Platform),带来CPU 330K DMIPS、GPU 4.2T FLOPS及60 TOPS混合式端侧AI的旗舰性能,至高支持8K显示,硬件支持光线追踪技术。

沈子瑜表示,乔戈里计算平台能够将车机性能与手机性能的差距拉近至1个代差,约10个月之内。

2023年9月,领克08超级增程正式上市后,5个月的销量便突破5万,成为亿咖通智能化全案能力的标杆之作,领克08车型搭载的是芯擎科技自研的7nm制程座舱芯片“龍鹰一号”面世,这款芯片对标的是高通8155,且表示做到了成本优势,但此次选择高通,是因为其可以对全球平台进行支持,并且可以弥补先进制程上的缺失。

未来,芯擎科技主要还是在7nm上做大做强。基于龍鹰座舱芯片,亿咖通将安托拉系列智能座舱平台升级为舱行泊一体计算平台。其中,安托拉1000计算平台实现舱行泊功能,降低了智驾方案成本;安托拉1000 Pro计算平台则是可承接主流舱行泊一体功能及AI场景,降低整车开发投入。

同时,芯擎科技第二款芯片产品,自动驾驶芯片AD1000也正式发布,从参数来看,这款产品瞄准的是英伟达Orin X。

AD1000芯片采用7nm制程,集成350亿颗晶体管,CPU算力可达250 KDMIPS,NPU算力达256 TOPS,通过多芯协同可实现最高1024 TOPS算力,支持每秒高达48亿像素的并发处理能力,功耗控制在46W,并支持针对BEV、Transformer算法进行优化。

此外,亿咖通还宣布了更多层面的生态合作。首先是与微软在AI 领域深入合作,基于 Azure OpenAI 大模型、Azure 智能云打造云端一体的解决方案;其次,亿咖通将与联友智连合作,共同助力整车品牌在智驾智舱产品方面的技术创新。

结尾

面向未来高阶智驾需求,亿咖通光之矩推出了拥有200米探测距离的长距半固态主激光雷达,以及用于感知车身周边3D环境的短距全固态激光雷达。

从芯片到域控,再到传感器,亿咖通的全栈技术和战略合作,如同一张织网一般,已经形成了自身的生态图谱,这映射了亿咖通的和华为一样,要成为一家智能电动汽车增量零部件供应商。但在沈子瑜看来,两家企业的出发点不同,也决定了思考逻辑的不同,亿咖通是从整车走向科技,华为是从科技走向整车。

“聪明的公司有所为而有所不为。”“如果大家都去做别人都能做的事情,其实你的价值就并不大,所以说我一直讲的是有所为而有所不为,牢牢掌控价值链才是初衷。

”目前亿咖通收入中,吉利和非吉利体系营收占比大约为70:30,而在打造产品矩阵和扩大整车合作的“为”与“不为”中,沈子瑜表示,这个比例未来很快会实现50:50。而出海的目标,也将基于多款全新解决方案不断增长扩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