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亏电油耗公认高,为啥那么多人买增程?一年2万公里,油费2800元

2024年03月26日 14:14:01
分享到:

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存在纯电和插混两种类型,其中插混又分为PHEV插电混动和增程式电动车。关于增程式电动车,目前市场上的产品很多,但是关于增程式电动车,就有一些明显的标签了,比如增程式电动车技术落后,增程式电动车亏电油耗都很高等等。

事实上,关于增程式电动车技术落后,我们一直都有自己的观点,那就是出现时间长,不等于落后,好用才是最重要的。因为有了增程式电动车这种结构,用户在享受电动车丝滑的行驶体验的同时,还没有续航焦虑,当然了,更重要的是,在增程式电动车上,可以和纯电车型一样,落地高阶智能驾驶辅助配置。厂商研发、制造成本低,用户就能享受到更低的价格,用起来也优势明显,我并不觉得增程式电动车落后。

当然很多消费者担心,很多厂商和品牌抨击增程式电动车的一个点,就是亏电油耗很高,的确,相比于PHEV插混,尤其是带多挡DHT的PHEV插混,增程式电动车在电池电量比较高,或者强制启动增程器的情况下,油耗的确很高,有些车型甚至伴随着比较明显的噪音。

那么为什么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购买增程式电动车,尤其是像问界品牌和理想品牌的增程式电动车呢?这些车主难道一点都不在乎油耗吗?

事实上,之前我们就输出过一个观点,那就是在很多用户眼里,增程式电动车,就是一个背着“充电宝”的纯电车,因为相比于很多插混车型,增程式电动车的动力电池容量相对比较大一点,所以纯电续航里程会长一些,那么在短距离通勤的情况下,纯电行驶就够了,而对于大多数汽车用户来说,短距离通勤才是比例最大的驾车场景。也就是说,大多数时候,用户都是驾车在工作地点和住地之间通勤,长途行驶,对于绝大多数用户来说,都是偶尔或者小比例场景。

举个例子,小编是理想L8的车主,熟悉我们的小伙伴都知道,我们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小编的用车场景,每天大概40公里的通勤路程,每个月去两三次机场,来回100公里,每两三个月回一趟老家,来回900公里左右。在城区通勤,基本上都是纯电行驶,因为充电比较方便,去机场也是纯电,因为纯电里程够用,到了回老家的时候,基本上就是有点油电参半,满电出门,半路上休息的时候充点电,燃油用油。

从去年的行驶数据和能耗数据来看,小编去年驾驶L8的行车里程为19761km,其中纯电行驶了15544.6公里,燃油行驶里程为4216.8km,烧掉了335L汽油,按照95号汽油平均8.5元/L均价计算,烧油花费为2847元。所以这样算下来,虽然油耗达到了7.1L,但是在跑了接近2万公里的路程,只花了不到3000元的油费,而1.55万公里的纯电行驶里程,一公里按照0.15元计算,也就是2325元左右,所以接近20000公里的行驶里程,花了5100元多一点,平均下来,一公里也就2毛5左右。对于一款车长接近5.1米,车重超过2.5吨的车型来说,已经算是很便宜了。

所以对于车主们来说,就算增程式电动车的亏电油耗高一点,也没有关系啊,因为大多数用户,都是短距离通勤多,长途行驶相对比较少,而且就算是长途行驶,也可以满电出行、半路加油,因此就算亏电油耗比较高,也不是什么问题了。

当然了,在亏电油耗高不是问题之后,增程式的优势,我们上面也说的比较清楚了,行驶更加线性、直接,可以和纯电车落地同等水平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等,而有些插混车型,虽然有电机,但是因为换挡机构的问题,还是会出现顿挫、闯荡等问题。

因此,其实增程式电动车能够从少数几家车企“玩”,到现在已经有很多车企加入其中,形成了一股风潮,本质上还是增程式电动车切中了很多用户的产品痛点和需求,亏电油耗高已经不是什么问题了?而很多增程式电动车用户,可能不太愿意提及自己大量纯电行驶的事实,当然这也让很多还没买车的小伙伴始终不明白,为什么增程式电动车亏电油耗比较高,但是还有那么多人买的重要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