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星途瑶光C-DM专访:瑶光五大领域,都是我们的核心技术

2024年03月26日 20:15: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3月11日,星途正式发布了其全新中大型混动SUV——瑶光CD-M。这款车,除了用大量的技术堆积之外,还拥有非常具备杀伤力的价格俩冲击中级车市场;瑶光CD-M三电技术拉满,起售价格又不到16万元,所以它又被成为价格掀桌子、技术天花板的产品。

在发布会之后,路咖汽车与其他媒体一起采访了金戈波(奇瑞控股集团经管会成员,新闻发言人);高新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研发总院院长CTO);黄招根(星途营销中心总经理);范星(星途营销中心副总经理)。

媒体:近期星途成立了事业部,这个决策背后是怎样思考的?对于星途事业部又有哪些变化?

高新华:奇瑞最近转型了,今年开始搞事业部制,更好形成管理体系和机制来应对市场,一切以市场为中心,将研发里面的项目管理人员、造型人员、采购公司项目管理人员、财务人员、质量人员、营销人员整合在一起。

我觉得最重要的组织机制变革是为了以最快的速度响应市场需求。包括产品定义、造型,甚至包括价格,一切围绕市场,满足市场需求。当然更重要的是品质,现在对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整合营销比以前好很多。这是我对这个事业部的理解。

媒体:谈到插电混动就会觉得里面带有发动机,合资品牌在插电混动上面也有很多产品推出,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高新华:从传统的技术来讲,混动主要有几块技术:第一,混动专用发动机。我们的发动机是自研的,本身在行业也是领先的,在全球也是第一梯队。第二,我们有专用的混动变速箱,这个变速器是三挡的,而且传动效率做到97.6%。我们采用的是双电机技术,双电机对技术要求是很苛刻的。从技术控制来讲,单电机相对容易一些,双电机能够产生11种不同的速率组合,对控制要求非常高。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持续在迭代这项技术。现在瑶光C-DM的优势在哪里呢?对整车来说,我们有很强的自我更新能力。很多年前我们就在发动机上深耕了。我们的第五代发动机功率很高,而且MAP线(发动机性能曲线)很大。这意味着它的有效工作区域很大,油耗就低,也容易控制。对于混动发动机来说,要求高的是效率要高、MAP线要尽可能扩张、油耗要低。我们的发动机可以做到115千瓦的功率输出,在目前行业里做1.5T系列的发动机中,这是已知功率最高的了。

再加上电机的高参数表现、DHT的高效率、我们自己的标定能力以及整车的优化匹配能力——整机和整车要匹配在一起是非常难的,要做各种各样的试验。整车标定试验是非常苛刻的——这些都是我们的独家秘籍和自己掌握的核心技术。瑶光C-DM能够兼顾动力性和NVH(噪音、振动和粗糙度)表现,在低速时可以用大传动比提供足够的动力性能;在高速时则通过减小传动比来降低发动机转速从而降低噪音并提高燃油经济性——这是三挡DHT的优势所在。

目前我认为瑶光C-DM是市场上非常有竞争力的产品之一。招根的那句话我很认同:“别让价格掀桌子了,我们是技术掀天花板。”但事实上我们的价格也非常有竞争力。

黄招根补充:我们的混动技术都是专用的——专用发动机、专用变速箱、专用电池、专用平台——这些都不是随便能做出来的,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和开发工作。去年瑶光为什么没有上C-DM版本呢?就是因为那时候我们的165变速箱、三挡DHT以及混动发动机等关键技术还没有完全准备好。我们现在做的是第四代混动技术了,不是简单地在现有车型上加个发动机和电池就能叫混动车型了的。

媒体:奇瑞的C-DM技术最早不是搭载在星途上面的吧?

高新华:不是的,三挡C-DM技术首发就是在瑶光车型上。我们最新的、代表性的技术还是会首先放在星途品牌上应用。

媒体:目标销售额和市场份额是多少?在全球有什么规划?

高新华:新质生产力对企业来说主要还是通过技术创新来实现。我之前在会上也提到过,我们要从“量大”的品牌变成一个不仅是“量大”的品牌、还要有“质”的提升、品牌也要向上走。这两年技术创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动力。我们会在今年9月16号举行第三次“瑶光2025”战略发布会,到时候欢迎大家参加。从技术方面来说、瑶光五大领域(火星架构、鲲鹏动力、大卓智驾、雄师智舱和银河生态)我们认为都做得不错。这些都是我们自己的核心技术和品牌ID。今天给大家展示的只是其中一部分,希望大家能够帮助我们传播出去。瑶光C-DM的核心优势在于“行得远”(低油耗)和“够安全”(高安全性)。这些都是我们通过大量研发工作实现的。未来我们还会做更多的技术创新工作、并且加强数字化转型来提高企业运作效率。数字化转型也是我们实现新质生产力的一个重要手段之一。至于市场份额和销售目标、我们会根据市场情况和竞争态势来制定合理的目标、并采取相应的营销策略和措施来实现这些目标。当然、全球市场也是我们非常重视的一个方面、我们会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市场需求和特点来制定相应的产品规划和营销策略。

黄招根:首先我们要把产品卖点和技术卖点说透、通过今天的发布会以及后续的营销活动让消费者更好地了解和接受我们的产品。终端销售人员也要加强产品知识的培训、让消费者在试驾过程中能够感受到我们产品的优势和特点。从目前的市场反馈来看、经销商对我们产品的认可度非常高、预售情况也非常好。所以我们对完成销售目标充满信心、并且会根据市场情况逐步提高销售目标和市场份额。在全球市场上、我们也会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情况和竞争态势来制定相应的产品规划和营销策略、努力提升我们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媒体:有关C-DM的定位、定价的逻辑是怎样的?

范星总:汇报一下,实际定价策略还是看市场。混动市场增长大家非常清晰,新能源市场中混动市场增长最快。混动市场构成就是三大块:10-15万、15-20万、30万以上。这三大市场从增速到容量基本都是差不多的,但是实际上15万以下市场非常卷。从过去瑶光的基因一直在做15-20万的市场,燃油车已经在这个角度站住脚了,包括原来定的合资市场。比如,20万以内最好的车型已经形成了差异化的竞争力。瑶光一开始就是锁定15-20万市场,同时,这个市场在目前来说还是存在一定的真空阶段,我们判断这个市场还有很大的机会,大量的客户升级需求在这里。

就客户需求升级来说,最近产生这么多订单,每次都在做客户交流、做调研。大批量的客户来源于过去合资的轿车升级。2016-2018年是中国乘用车市场容量最高的时候,事实上那三年的用户到今天正好是置换期。客户来源是2016-2017年奠定的基础。

另外,我们看到很多用户喜欢开新能源车,但是这些用户开的大多都是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今天为什么说第四代?很多人有新能源的基因,喜欢新能源车,但是不满足于过去比较差的技术体验,需要更好的产品。通过我们今年在预售以后收集的订单数据来看,我们显著看到这块是有市场的。瑶光从燃油车开始到今天的C-DM,一直遵循的都是豪华理念,就是怎么让用户感受到更高的价值。更高的价值就是最好的基础、最好的产品。

所以,今天落到营销层面来说,我们要做的就是提供最好的技术,将最好的产品带给客户。我们今天做的营销动作也是非常聚焦:建立客户心智,建立客户口碑。营销层面,我们打造用户全场景,一直在围绕用户的真实产品做一系列的极限挑战,比如南北线高速、极寒测试、外放电、电池安全挑战,后面还有围绕高原等一系列挑战。我们一定围绕用户的真实场景做一系列挑战,来把技术的口碑建立起来。

第二个层次,是面向更多的消费者,在终端推行的试驾活动。我们也会在终端推行各类挑战赛,也希望用户可以开着自己的车到挑战区挑战。同时,我们计划在全国一百座城市,推行9.9元72小时品鉴活动。用户可以开着我们的车回家三天,相当于免费租车的概念。目的就是要把技术做踏实。如何能够做到20万以内最好的混动车型?实际上,我们还是在做扎扎实实的技术营销。

这些口碑建立起来以后,最后有一个惊喜的价格。我觉得现在在手机上看到的,不管是用户群的反馈也好,还是正在增长的数据也好,订单量都是非常激增的。

媒体:今天提到的高速领航NOC,咱们品牌的规划里在一些城市区域是不是会有陆续推出?

高新华:我们的ES和ET车型已搭载激光雷达加双Orin芯片。在2月24号OTA过的ES车型,已经具备高速NOC功能。瑶光C-DM在某些方面也具备这个能力。最高端的智驾系统首先会在星途上使用,这和星途的调性是吻合的。

智能驾驶分三块。从功能来说,用户最关心三块:

第一,高速NOC。星途已经有这个能力了;

第二,泊车。泊车相对简单一点,我们本来就有这个功能;

第三,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今年会推出带高精地图的版本。

第一批城市已经慢慢在推了,到年底会推出几十个城市。明年我们也打算推出一个星途的方案,解决在城区的智能驾驶问题。还有一种办法叫ICA++,因为城区里面主要的功能需求是红灯停、绿灯行、自己能变道。

现在行业里面采用的都是高精地图方案,无图方案特斯拉在做,但也没有真正实现大批量化。我觉得我们的方向是国内做得比较好的。今年我们就会推出城市NOV。而且在已经推出的ES车型上,激光雷达和双Orin芯片系统是预埋的,将来都可以实现NOV功能,大家不用担心。

媒体:我不太了解高精地图跟无图方案的区别,为什么大家都选高精地图?

高新华总:有地图之后,位置的融合会相对容易一点。如果没有地图,你只能靠视觉的算法进行感知。马斯克是个很厉害的人。早期,马斯克不允许特斯拉使用传感器,只允许使用摄像头。实际上,特斯拉现在也有USS、毫米波雷达和超声波雷达,但没有激光雷达。没有高精地图的话,从技术层面来说,要实现智能驾驶会相对困难一些。因为智能驾驶第一步得知道你在哪里、你要去哪里、你怎么实现这个路径规划,然后再去执行。自动驾驶简单理解就是三句话:你想去哪、你在哪、你怎么去。如果没有地图的话,“你在哪”这个问题表述起来就比较困难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