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金文辉离岗不离江铃福特科技 财务出身的衷俊华如何变革江铃?

2024年03月27日 10:33: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 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3月26日,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党委书记、执行副总裁金文辉,因工作岗位变动,不再担任公司执行副总裁、执行委员会委员、江铃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调整后,江铃集团党委常委、董事衷俊华,将接任江铃汽车股份公司党委书记、执行副总裁。

事实上,金文辉并不是“离开”江铃汽车,据江铃汽车方面透露,金文辉岗位变化之后,将作为江铃汽车的管理专务,继续参与公司管理及经营决策。同时也将继续担任本公司控股子公司江铃福特汽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分管乘用车业务。

并且,金文辉的“激流勇退”对江铃福特科技反而是件好事。金文辉在接受《财圈社&道哥说车》采访时透露,此次工作变动的主要原因是自己的身体不太好,作为管理专务可以支持江铃汽车特别需要关注的业务。其提到,今后会对江铃福特科技进行更多的支持,推动江铃汽车与江铃福特科技之间的沟通。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熊春英也表示,金文辉卸下一部分压力后,更容易保持旺盛的精力支持一些重要的板块,包括江铃福特科技的产品规划等。需要提到的是,随着福特SUV车型的不断引入,江铃福特科技代表的乘用车业务已经成为江铃汽车业务的重要增长点。

关于衷俊华接任江铃汽车股份公司党委书记、执行副总裁,则是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领导班子优化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她也将为江铃汽车的未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并且从衷俊华履历来看,其在金融投资、风险管控等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并且对形势把控和企业战略规划有独特的见解。而这也正是产业深度变革时期,江铃汽车所需要的。

值得一提的是,衷俊华在接受《财圈社&道哥说车》等采访时,虽并未过多介绍江铃汽车明确规划,但“会用业绩证明自己”却也掷地有声,令人期待这位新任江铃汽车执行副总裁能为江铃汽车带来的成绩。

金文辉卸下一些担子 江铃福特科技或进一步增强

公开资料显示,自2001年加入江铃汽车以来,金文辉曾先后担任过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制造部部长、总裁助理、副总裁;和江西江铃集团晶马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江西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副总经理,等多个重要职务。2014年12月,金文辉先生重回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出任执行副总裁,后续升任第一执行副总裁和党委书记。

在金文辉先生任职江铃汽车执行副总裁期间,带领公司高层确定了江铃汽车实施商乘并举的发展战略,让江铃汽车成为轻型商用车的行业领导者和福特高性价比产品提供者。商用车领域,江铃汽车稳固了江铃轻客行业第一的市场地位,2023年全新发布的江铃大道品牌,成为中国皮卡市场的全场景专家,迅速跻身头部阵营。乘用车领域,江铃汽车持续加强与福特的合作,推动福特SUV车型包括领界、领睿、领裕等车型落地江铃,福特领界、福特领睿、福特领裕等车型相继投产,并于2022年成立江铃福特科技,继续深化乘用车布局。

可以说,今日江铃汽车形成“商乘两旺”的格局,金文辉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好在,其卸任江铃汽车执行副总裁并不意味着不再为江铃汽车提供助力,熊春英表示,金文辉先生在制造、营销、品牌建设、信息化、数字化、公司经营管理等领域的丰富经验,将持续为江铃汽车的发展助力。并且,根据熊春英和金文辉在接受采访时表达的内容来看,金文辉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很可能是江铃福特科技方面。

当前汽车市场竞争激烈程度有目共睹,尽管江铃福特科技接连引入了福特游骑侠Ranger、福特烈马Bronco等明星车型,并成立了全新渠道品牌福特纵横,但直面激烈的市场竞争仍是不可避免的问题。此时,资深老将金文辉卸去一部分担子,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江铃福特科技方面,对于江铃福特科技来说,无疑是件好事。

值得一提的是,从销量来看,江铃福特科技代表的乘用车或者说SUV板块已经成为江铃汽车的重要增长点。据江铃汽车产销公告,2023年,江铃汽车销量合计310008辆,同比上升9.93%,其中SUV销量107310辆,同比上升39.05%。并且,福特烈马Bronco即将落地也给江铃福特科技带来了更多的机会,金文辉能够空出更多精力支持江铃福特科技,也更容易让江铃福特科技在今年激烈的乘用车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衷俊华接任执行副总裁 江铃汽车变革中找机会

如果说金文辉“激流勇退”,将对江铃福特科技投入更多精力是江铃福特科技的机会,那么衷俊华接棒金文辉则会对江铃汽车在汽车产业深度变革时期找到向上机会带来裨益。

公开资料显示,衷俊华同样是江铃汽车“老将”,大学毕业后即进入江铃,在集团多个基层财务岗位历练成长。2013年入党,同年开始担任江铃集团资产财务部部长,2015年起担任集团总经理助理,2018年起担任江铃集团副总经理,并于2021年8月起担任江铃集团党委常委、董事,协助集团总经理负责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分管资产财务部和人事企管部,负责金融服务板块发展规划及业务运营、集团资产、资本、财税、人力资源和企业管理等方面工作。

据江铃汽车官方消息,衷俊华在江铃工作30年,近6年来一直是江铃集团财务领域的最高负责人,是企业财务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专家,对汽车行业发展以及企业间竞争有着透彻的了解和深刻的认知,对企业战略规划、项目评估、产品研发等方面,也有独到的判断和极强的商业意识。从履历来看,衷俊华更加擅长财务、投资方面的工作,并且对形势把控和企业战略规划有深刻地了解和认知,而这些都需要一定的前瞻性思维。

当前,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正处于技术、市场和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一位极具前瞻思维的“舵手”对江铃汽车来在变革时期保持竞争力显然具有重要作用。据衷俊华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其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将放在前瞻技术的革新、营销模式的创新以及新能源业务的突破等方面。值得关注的是,在智能化、电动化的浪潮之下,智能网联技术以及新能源业务的突破的确是江铃汽车这般老牌车企需要强化的部分。

而在这些方面,衷俊华事实上已经动起来了,根据江铃汽车方面消息,衷俊华近年来与行业顶尖专家长期保持良好互动,与汽车产业链上重点企业、关键企业有密切沟通,近年来推动江铃集团合资引入一批汽车智能网联链上企业落户南昌,新落户的江西经纬恒润公司在自动驾驶域控制器、T-BOX、网关等电子电器关键零部件上有独特竞争优势。除此之外,她还积极推动了江铃控股公司和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公司的变革。目前两家整车企业的经营主导权都发生调整,企业重新焕发生机。并搭建了以江铃鼎盛投资公司为核心的资本运作平台,致力于通过产业链投资,强化对汽车领域前瞻技术及关键赛道的布局,成功投资了一系列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项目。

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认为,江铃汽车当下安排是最实际的,成熟的燃油商用车板块在国内市场挖潜有限,电动化与智能化是下阶段江铃商用车转型的关键,衷俊华接任当务之急就是整合资源提升江铃商用车电动化和智能化水平。而金文辉专心于江铃乘用车板块,接下来的任务是提质增效,改变过去江铃福特科技中低端的品牌形象,让消费者接受烈马Bronco这款北美市场现象级产品的售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