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时代,“是辆好车”究竟要由什么要素决定?|汽势封面

2024年03月27日 18:2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柴小娜

你可能不知道,茅台酒的配料表里只有五个字:高粱,小麦,水。为什么这三种地球上最普通的物质,能酿造出最复杂、醇厚的酒,并且成就全球市值最高的酒企和中国A股市值最高的制造企业?这是《茅台传》一书中格外引人注目的一句话。

“高粱,小麦,水”几乎是所有酱香型白酒的配料,但独有茅台成就了当代商品史上的一个传奇。一瓶好酒究竟由什么要素决定,是一个看上去简单,实际上却非三言两语能解释通的问题。

类似的商业玄学在汽车行业也同样存在。燃油车时代,消费者购车最为关注的性能指标无疑都与发动机、变速器、底盘这三大件紧密相关,进入到新能源时代,“电池、电机、电控”三电又成为了新的购车关注点。“配料”同样摆在了明面,但“一辆好车”的评价消费者们却远不是那么容易给出的。诸如茅台这样的好酒,酿造须经过30道工序、165个工艺处理,全部酿造流程至少经历5年时间,那么“一辆好车”究竟由什么要素决定呢?

01、大时代与小环境

任何行业都是从0到1,从1到100的发展过程。当下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行业已进入惨烈的淘汰赛阶段,我国新能源汽车变革进度正在持续深入,且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中国汽车工业历经数十年的高速发展已进入结构性调整,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第二,新能源汽车处于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期。2023年,在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去年销量超过1300万辆,整体渗透率约18%。在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去年国内销量788万辆,整体渗透率超过35%。

第三,新能源汽车企业需要尽快形成规模效应和品牌优势,摆脱亏损的泥沼和低品牌溢价。

第四,电动车逐步回归到理性。资本粗暴简单驱使的造车方法论正在遭遇一系列肉眼可见的挫折,传统大厂的长期主义价值正在逐步溢出。新能源汽车产业走过迷茫和狂热,逐渐回归理性。

此外,你有没有发现,这几年我们开始“品牌觉醒”,国潮复兴,中国品牌大时代已然到来。两个很有含金量的数据:1、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数量超过日本,中国成为全球第一汽车出口大国。2、2024年一季度,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占比超六成,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在此情况下,伴随着新能源渗透率的逐步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正在突破迭代临界点。有滚滚而来的新能源大潮、有一群孜孜以求的工程师、有持续高效保障的研发、有见多识广的用户。因此,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尤其是长线思维的红旗品牌,终究等来了自己的大时代和小环境。

自然,有了这些是不够的,打铁还需自身硬。

02、选择与努力哪个更重要

“红旗已不是那个红旗,红旗还是那个红旗”,这句话并不矛盾。

新能源汽车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对于红旗而言,选择“All in”新能源,努力拿出最好的产品。选择重要,但努力同样不可缺。你也可以说,这是一个老牌车企的自觉与修养,也可以说它是新时代智能电动转型下的一个样本,彰显的是一个成熟豪华品牌应有的思考和格局。

一方面,2023年1月8日,一汽红旗在广州召开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发布会,将主题定位于“向新而生”。会上,一汽红旗将坚定而明确地“All in新能源”,全域推动所有车型电动化。

另一方面,让创新落地,中国一汽向“南”看。2023年12月18日,中国一汽大湾区研发院在深圳揭牌成立。大湾区研发院将聚焦新能源和智能汽车领域前瞻技术、先进材料、功率电子、芯片与车路协同示范五大方向,全力突破高性能算芯融合、柔性传感和柔性光伏电池等技术,建立技术高地。

2024年3月20日,在孕育希望与勃勃生机的春分节气,在创新的前沿阵地深圳,红旗EH7正式上市,售价22.98-30.98万元。一改昔日庄重沉稳的风格,红旗EH7首先带来的是外观的创新与突破。看外观,你猜不到它是红旗。如果把 LOGO 遮住,你甚至会以为这是一款造车新势力新推出的轿车。

从设计到主打的清新配色,都是在之前的红旗车上从没见过的。而之所以做出这些改变,自然是为了迎合年轻群体。EH7是一款基于全新FMEs超级架构打造的新能源车型,采用了红旗品牌最新设计语言,偏向年轻化和运动化的设计风格。

尤其是安全和智能,红旗的发力有目共睹。

比如,安全方面,红旗EH7采用笼式车身结构,且高强钢用量达到74%。其中,超高强热成型硼钢用量达到22%。结构上,通过纵梁、B柱等稳固结合形成9个H和4个M形结构,强化车身安全性。在遇到翻滚、严重碰撞情景下,笼式结构为乘客提供全方位保护,为乘客构建“生存空间”。

比如,新车智能座舱搭载的是高通骁龙8155芯片。红旗EH7搭载了HAP 精准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该系统通过先进的传感器和算法,实现了对车辆周围环境的精准感知和判断。在高速公路、城市道路等复杂场景下,HAP系统能够自动调整车速、保持车距、变道超车等,可以为消费者在驾驶该车时提供较大的便利。

仅有这些,就能说明红旗EH7是一辆好车吗?

03、为何说红旗EH7算的上是一辆好车

低温续航,解决北方用户的痛点。

自研电池、自研电驱系统。

10万元用户权益。

红旗EH7本身亮点颇多,我们仅举几个例子。

关于第一条,众所周知,北方用户对于购买纯电车型显然心有余悸,续航里程短、充电不方便、尤其到了深冬,续航掉电几乎是最大困扰。红旗的做法是自研电池。工况续航820公里版本车型,冬季续航超过500公里。

关于第二条,电机很猛。中国一汽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亦功在新车上市现场表示,红旗EH电机最高转速22500转/分钟,系统效率达到了95.5%,量产车型中行业第一。红旗在电动车其次重要的电机层面也采用了自研电驱系统。

关于第三条,你能想象吗,一个品牌如此真心实意交个朋友,并不多见。

红旗EH7上市当晚,宣布推出最高价值 10 万元的「零压·安心享计划」。该计划包括“零压四终身”服务、“零压无忧GO”权益以及“零压限时跃”产品升级三大子计划。

其中,“零压四终身”服务是指终身免费保修、终身免费救援、终身免费取送及终身免费保养。如果横向比较一下其他品牌,你会发现红旗EH7这次已是狠狠击穿了行业天花板,有了这四项承诺,用户正常使用环节几乎无需再为保养额外花费了。

其实在买车和用车环节,红旗EH7同样也给了用户诸多少花钱甚至是不花钱的权益。比如“零压无忧GO”权益计划不仅为2024年购车用户提供零息补贴,还提供三年免费保险、三年免费加电、三年免费流量等一系列权益,等于变相承担了用户三年的用车费用。如果细算这一波权益价值,三年免费保险的1.45万总价是摆在明面上的,而每年免费提供的1500度电价值近6千元,同样能够直观理解红旗这次对于用户的慷慨。以红旗EH7系列中最“耗电”的EH7 760 Pro+ 四驱版为例,官方给出的综合工况电能消耗量是15.1 kWh/100km,而1500度电则可以支撑760 Pro+车型行驶近一万公里,基本上能够覆盖掉普通用户一年的行驶需求。

当然,对于购车环节红旗也给出了不小的刺激,针对5月31日前下定用户所给予的礼上加礼,免费升级至高42000元装备,做到了早花钱多享受。

除了产品力的硬核比拼之外,这次红旗为了力挺新产品,确实做到了售前、售后的全面整合,三项计划就像是一套组合拳,环环相扣,都是实实在在看得到用得上的福利。从这个角度讲,红旗EH7无疑在当下竞争激烈的环境下拉满好感,且实打实地为消费者保障用户权益,得到更有价值的优惠。

行文至此,你觉得“是辆好车”究竟要由什么要素决定? 笼统地说,新能源时代,“是辆好车”的要素涵盖电池续航、座舱、智驾、设计、安全、服务等多个要素。具体到红旗EH7:一、品牌好,大厂背书。二,主被动安全配置全面。三,自研电池电驱,走一条艰难而正确的路。四,权益高、性价比高、售后服务好。

综上四点,我们有理由相信一汽红旗EH7应该算的上是一辆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