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新造车大败退!被纽交所强制退市,曾被视为特斯拉劲敌

2024年03月28日 12:33: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又一家新势力车企大败退!

车东西3月26日消息,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在当地时间3月25日表示,由于Fisker股价异常低,NYSE将启动Fisker股票的摘牌程序。

在美东时间3月25日上午9:35停牌之前,Fisker的股价已下跌28%,至每股9美分(约合人民币0.6元),自今年初以来,该公司的股价较最高值已经下跌了95%。而在停牌前,Fisker市值为479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46亿),而该电动汽车制造商在顶峰时市值接近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77.5亿)。

车东西对话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上市不是为了融资,在寻合适时机IPO

▲Fisker股价变化

Fisker表示将尽力配合纽交所的相关程序,并在退市后寻求在其他交易所重新上市的机会。此举也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投资者对Fisker未来的发展表示担忧。Fisker公司则表示将继续努力,保持业务的稳定发展,争取尽快恢复正常交易状态。

Fisker是由著名汽车设计师、特斯拉早期设计顾问亨里克·菲斯克(Henrik Fisker)和他的妻子于2016年在美国成立的新造车公司,上市募集10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2亿元)资金,创始人夫妇也身价上亿。

在近几年,Fisker和Rivian、Lucid一样将特斯拉视为行业竞争者,并被外媒报道有望超越特斯拉。不过,最近一段时间,这些美国新造车大都经历了不同程度的波折。

一、大型车企合作告吹 救命资金打水漂

Fisker股价暴跌,走到退市这一步,很可能是因为救命钱打了水漂。

本月中旬,Fisker宣布将暂停汽车生产六周,以调整库存水平并推进战略和融资计划。该公司警告说,破产迫在眉睫,可能在几周内发生。

车东西对话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上市不是为了融资,在寻合适时机IPO

▲Fisker车型

Fisker面临的首要困难就是没钱造车了,为了应对现金流紧缺,Fisker打算通过出售可转换债券,筹集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8亿元)的资金。

但是,没想到,当地时间3月25日Fisker表示,已收到此前与其洽谈潜在交易谈判的大型汽车制造商的通知,后者决定终止谈判。

Fisker官方表示,受此影响,该公司无法通过可转换债券销售满足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8亿元)的资金需求。Fisker称,公司会继续评估庭内或庭外重组以及资本市场交易等战略替代方案。

而Fisker此前谈判的这家大型汽车制造商被外媒广泛报道是日产。

此前路透社报道称,日产希望进入电动皮卡市场,正与Fisker就其开发的纯电皮卡Fisker Alaska进行谈判,而这一合作能够给处在经济危机中的Fisker及时输血。但目前来看,Fisker面临的阻碍不小。

车东西对话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上市不是为了融资,在寻合适时机IPO

▲Fisker Alaska

二、夫妇档造车IPO筹资72亿 对标特斯拉还要来华卖车

想要了解Fisker,就必须要了解其背后的“权力夫妇”。

亨里克·菲斯克(Henrik Fisker),丹麦人,是有名的汽车设计师,1999 年,他因在《世界还不够》中为皮尔斯·布鲁斯南饰演的詹姆斯·邦德设计一辆银色敞篷 BMW Z8敞篷跑车首次在车圈之外爆火。

车东西对话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上市不是为了融资,在寻合适时机IPO

▲亨里克·菲斯克

在2000年代初期,他经营着阿斯顿马丁著名的设计工作室,然后担任特斯拉的早期设计顾问。2007年,他创立了Fisker Automotive,该公司制造了世界上第一批插电式汽车之一,不过六年后该公司破产,期间,亨里克还面临着马斯克的起诉。

2016年,亨里克和他的妻子吉塔(Geeta Gupta Fisker)创立了Fisker,其中亨里克担任首席执行官,负责监督车型设计、功能和性能,吉塔担任首席财务官,负责财务、税务、投资者关系以及与供应商的谈判。 2020年10月,Fisker在IPO中筹集了超过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2亿元),上市以后Fisker股价一度上涨达到56%,使亨里克和吉塔身价上抬为亿万富翁。

车东西对话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上市不是为了融资,在寻合适时机IPO

▲亨里克和吉塔

Fisker一度风光无限,Fisker官方还正式宣布将在中国市场设立交付中心,并计划于2024年正式推出其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Fisker Ocean。亨里克曾喊出Fisker Ocean将成为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的“主要替代品”。

车东西对话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上市不是为了融资,在寻合适时机IPO

▲Fisker计划进入中国市场

三、马斯克辣评“特斯拉劲敌” 一家日薄西山、一家金主续命

虽然Fisker的失败并不是一个原因造成的,创业之路本就是九死一生,但是海外新造车,尤其是多家美国新造车普遍在生死线上挣扎。

此前,被外媒给予厚望追赶特斯拉的公司Rivian和Lucid表现同样不佳。

Rivian去年全年归母净利润为-54.3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92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Rivian表示,将再次裁员10%,以保持公司的运转效益。

此外,Rivian账面上的现金储备从2022年初的18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07亿美元)高点减少至2023年底的7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70亿),两年时间内用光了10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36亿),平均每个季度减少12.75亿(约合人民币92亿)。

照此趋势发展,剩下的79亿(约合人民币570亿)可能刚好够用6个季度

对此,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给出了辣评:按照目前的发展轨迹,Rivian将在6个季度内破产

而Lucid 2023财年总营收小幅下滑2.12%,为5.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亿),盈利能力更是巨幅下滑,2023年,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为-28.2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4亿),下降116.83%。

同时,Lucid也是特斯拉离职高管创办的新造车企业,曾被美国网友戏称为特斯拉杀手。马斯克表示,“他们的沙特金主是唯一让他们活下去的东西。

整体上看,大多美国新造车车企都不容乐观。

结语:美国新造车淘汰赛加速

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与竞争加剧,多家美国新造车企业发展受阻,也预示着新造车行业加速淘汰赛的到来。

Fisker面临纽交所退市、合作终止、现金流紧缺,持续经营困难等问题,处境颇为艰难,几乎是一脚已经踏入了棺材里。

目前来看,新造车市场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未来新造车公司的走向,将是行业观察重点,Fisker为整个新造车企敲响警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