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商汤王晓刚:商汤大模型2024年实现算力翻番

2024年03月28日 15:09: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3月26日,商汤集团发布截至2023年12月31日经审核全年业绩,实现全年营收34.06亿元,同比减少10.6%;年度亏损64.94亿元,同比扩大6.6%;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亏损54.5亿元,同比收窄2.2%。

2023年业务重组后,商汤明确了新的三大业务板块:生成式AI、传统AI和智能汽车,以生成式AI业务为重点发展方向,同时保持传统AI业务和智能汽车的优势。

与此同时,商汤科技也确认了全新的发展路线,即以生成式AI业务为重点发展方向,同时保持传统AI业务和智能汽车的优势,优化运营效率。

期内,集团生成式AI业务爆发式增长,收入达12亿元,占总收入比例超过35%。这是商汤成立十年以来,以最快速度从无到有、超过10亿收入体量的新业务。

商汤“日日新”大模型性能持续提升,实现万卡万参的大模型训练能力,在基模型、多模态、编程和工具调用、百万字无损上下文、终端小模型方面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智能汽车业务也是商汤一大亮点。数据显示,智能汽车板块全年新增129万辆,同比大幅增长163%,实现了包括广汽埃安LX Plus、合众哪咤S和广汽昊铂GT等车型的高速NOA(自动辅助导航驾驶)功能量产。

据统计,其2023年已累计交付195万辆智能汽车,新增超过1,600万辆定点订单。此外,在经济效益方面,智能座舱单车毛利润增长了30%。

在大模型和智能汽车业务上,商汤有何独特之处?3月17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上,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绝影智能汽车事业群总裁王晓刚接受了帮宁工作室等媒体的采访,向大家解答了相关疑惑。

从智驾角度来看,商汤本身在视觉方面拥有比较强的优势。2022年底,商汤是业内首个发布端到端自动驾驶大模型UniAD的企业。

接下来,商汤还进一步提出了多模态大模型自动驾驶方案。该方案除了输入各种感知传感器、系统的信息,还允许人机交互,即通过自然语言作为输入,其自动驾驶系统能实现和人的交互。

在输出方面,商汤不但可以输出感知、输出规控,还可以对自动驾驶做出的决策有解释性。“以前自动驾驶我们觉得它是一个黑盒子,现在基于大模型它就是有解释性,这也都是我们在业界比较早先提出来的。”王晓刚说。

在基于大模型打造的智驾方面,王晓刚认为,要依托有强大的基础设施为基础,才能够实现大模型的推广和应用。截至目前,商汤大装置有4万块GPU,算力达到8200P。王晓刚表示,今年商汤的算力还会实现翻一番。

“特斯拉提出今年要有10万块GPU,这个体量才能支撑智能化演进。相比来说,我们国内很多车厂,包括供应商,与特斯拉提出目标还要差一到两个数量级。”王晓刚说,在此方面,商场有独有优势,推动自动驾驶前进,也为自身争取到更多与车企深度合作的机会。

“大模型的出现推动了技术一体化的进展趋势,这也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在这个新的形势下,能够给我们带来新的机会。”王晓刚总结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