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美车企“放弃”电动车,中国搞电动化押错“宝”?

2024年03月30日 05:55:06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欧美车企都“放弃”电动车了?中国搞电动化难道要错宝了?中国要赶紧止损?

最近,苹果宣布终止造车了,欧美一大批车企也都延缓了电动车计划了。于是,我在网上看到很多这样的观点,电动化就是欧美发达国家给中国做的一个“局”!

什么意思呢?就是前几年欧美国家纷纷喊话全面电动化,让中国车企们都“上套”了,都奔着ALL IN电动化去了。可是,结果欧美这边突然宣布不玩了,禁售燃油车时间表无限期推迟,从而将中国车企的电动化锁死在国内这一亩三分地,中国人你自己玩去吧!

这种感觉就像当初日本搞氢能源。之前大家都说氢能源是终极能源,多么好多么好。而奔驰、宝马这些欧美车企们当时也都在搞。可是搞到一半,欧美车企却说氢能源技术太难、成本太高...于是也不玩了,最后就剩下日本自己还在坚持。但是,大家都不玩,你日本氢能源技术再厉害,专利再多又有什么用呢?

所以,有观点认为,中国不能步入日本的后尘,要赶紧止损。

这么一听,好像是有点道理,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我觉得说这个言论的人,要么就是不懂,要么就是别有用心。

首先,你要搞懂人家欧美为什么要放缓电动化。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第一,搞电动化都没赚到钱。

如果你看下最近各大欧美车企的财报,你会发现很多车企营收都涨了,可是净利润却都低了,主要原因就是搞电动车太烧钱了。比如福特去年光电动车业务就亏了47亿美元,福特2023年一整年的净利润也就43.3亿美元。可见,电动化不仅没赚到钱,而且还赔钱。人家欧美是资本主义社会,资本家更看重的市眼前的利益,电动化不挣钱当然也就没有积极性。

第二,全球电动化增速放缓。

有多家分析机构预测,全球电动车销量增速正在放缓,主要原因是欧洲市场这边不给力!

一是欧洲放宽了环保措施。

英国最近调整减排目标,将禁止内燃机推迟2035年。而在欧盟2035年禁售二氧化碳排放车法案中,也没有禁止内燃机销售。对于欧洲汽车行业来说,内燃机一续命,电动化的发展空间必定会缩小。

二是欧美新能源补贴退坡。

目前,欧洲多国宣布收紧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德国是2024年取消新能源补贴,法国和荷兰也都相应的减少补贴额度。没有补贴,加上欧美车企电动车成本又高,电动化必然会受到影响。

现实很骨感,未来不丰满,欧美汽车巨头这才放缓电动化的步伐。而且,注意!人家说的只是“放缓”,也没说放弃呀。

对于奔驰、福特这些巨头来说,电动车或许是未来,但绝不是当下的立命根本,燃油车才是。全面电动化,只会自费武功。所以,推迟电动化,边干边看,或许更加务实!

但是,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放弃电动车就是放弃命根子。

第一,燃油车不是中国车企的优势,新能源才是!

在过去燃油车的时代,自主品牌只能在10万以内这些低价市场,赚个“辛苦钱”,原因就是技术比不过人家。但是现在,凭借电动化和智能化上的技术优势,自主品牌能在合资品牌的主战场正面PK,甚至开始抢占豪华市场。

第二,中国不是日本,中国市场规模够大!

中国地大物博,人口超14亿,中国的市场可不是一亩三分地,中国的汽车市场要比日本和美国加起来还要大。所以,光靠中国市场,就能撑得起中国车企们转型电动化。

对于中国市场来说,电动化的大门已经打开了,就不会再合上,不管是你欧美车企还是中国车企,在中国市场,跟不跟进电动化都是早晚要做的选择题。

早做不一定能拿高分,但是不做一定是0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