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0万以内最好却只有顶配800V,小米SU7定价感觉“不够朋友”

2024年03月30日 11:50: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要说2024年哪款新车最有话题度,关注度最高,那小米SU7肯定是当仁不让的网红话题王。3月28日,小米汽车首款车型,小米SU7终于正式上市。新车共计推出3款车型,正式售价为21.59万元至29.99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小米SU7标准版和Pro版均为486V平台车型,只有MAX顶配车型搭载871V高压平台。

此次小米SU7发布会现场可谓是大咖云集,在发布会现场,中国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想,蔚来创始人、董事长李斌,小鹏汽车创始人、董事长何小鹏也被邀请到现场为小米新车捧场。另外,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等汽车行业资深人士也被邀请,小米上市堪称汽车圈春晚。

伴随着小米SU7正式上市,小米汽车也为各位米粉提供了丰富的购车权益。4月30日完成大定锁单车主可以免费获赠车载冰箱、Nappa真皮座椅、小米智驾Pro以及25扬声器豪华音响等选装配置。

SU7网红体质争议不断

其实从雷军宣布小米正式开启造车的那一天起,小米汽车就成为了汽车行业中的流量担当。从2023年小米SU7正式亮相开始,关于小米汽车的热议就从来没有中断。小米SU7的网红体质在吸引了一波又一波流量的同时,自身也是争议不断。

首先就是外观上,小米SU7一亮相就被很多业内人士评论为抄袭保时捷Taycan。实话实说,两车看起来在整体线条方面的确有些雷同,尤其是在B柱之后,小米SU7和保时捷Taycan属实令人傻傻分不清。不过在一些细节上SU7还是略有不同的,至少不像众泰SR9和Macan那般可以以假乱真。

之后在去年小米汽车技术发布会上,雷军就公开表示小米SU7是一辆50万元以内最好看、最好开、最智能的轿车,而且还是一辆高品质的轿车。单说智能和生态,无论什么价钱的轿车,小米SU7都是最好的。从此小米SU7就被冠以50万以内无敌手的名头,对于雷总的表述有网友调侃称小米SU7是不是50万元以内最强轿车还不清楚,不过至少雷总的表述还算低调,没称SU7是500万内最强。

除了号称50万内最强轿车外,关于小米的宣发和营销也充满了流量。据悉,单单关于小米汽车的泄密事件就发生了不下3次。既有小米汽车员工私下赚外快泄密,又有媒体老师罔顾保密协议将小米SU7的照片和视频提前公布。根据了解,小米汽车单单追责泄密问题,车还没卖就已经进账数百万元,车红是非多可见一斑。

此外,前几天关于小米SU7的乘坐空间问题又直接将其推上了风口浪尖。从数据上看,小米SU7长宽高分别为4997/1963/1440(1455)mm,轴距为3000mm,已经算得上是一台C级中大型轿车了。可是就在几天前,小米集团合伙人、总裁卢伟冰亲自驾驶小米SU7参加了高通骁龙旗舰新品发布会。从其中一张照片上看到小米SU7的后排乘坐空间相对局促,和自身尺寸极不相符。

为了平息这次空间风波,,卢伟冰迅速作出反应。他连夜录制视频进行澄清,就连雷军也亲自下阵为SU7辩白。用雷总的话说:“SU7是C级轿车,二排腿部可见比Model S和标轴宝马5系要大一些,大家不用担心。”可惜的是,后来卢伟冰放出了澄清照片,照片一出不仅没有平息争议,反而引发了更大的讨论,SU7的后排空间似乎被反向证实十分局促,根本达不到C级车的空间体验。

黑科技加持噱头十足

作为第一次上场造车的小米,一直主打的就是技术路线。在去年的小米技术发布会上,雷军亲自上台介绍了小米SU7车型上的一众黑科技和名牌装备。看似实力强大无比,但很多业内专家却认为小米汽车在技术宣传上,噱头意味远远高于实际成果。

例如小米自研的具备超高转速性能的HyperEngine V8s、HyperEngine V6/V6s三款超级电机,宣传其性能可以媲美V6甚至V8大马力燃油机。但是实际上目前小米SU7只搭载了HyperEngine V6/V6s电机,V8s版本要等到2025年才能量产上车。这一点从这次SU7的3个配置车型上也有所体现,仅有MAX版本为四驱车型,标准版和Pro版仅搭载了后驱单电机的配置。

另外,雷军在这次SU7 发布会上屡次强调续航里程对于一款电动车的重要性。但是看了SU7的配置单,标准版车型73.6度容量的磷酸铁锂电池 CLTC官标700km,说实话看了后感觉有些不厚道。要知道竞品车型极氪007 75度电池版本也仅标了688km的CLTC续航。

另外,在补能速度上,486V平台的SU7竟然宣称15分钟充电350km。看了之后只能感叹这或许只能在小米自己的充电桩上才能实现了,这个数据感觉有些夸大其词不符合实际。

智能驾驶方面,小米SU7搭载了Orin X智驾芯片,并且宣称小米自研了Xiaomi Pilot全套智能辅助驾驶方案。看似这套智驾方案有模有样,但现阶段小米仅开放了高速领航辅助功能,对于城区领航辅助还要等到8月份才能开放,完全属于期货性质。这一点对标诸如华为ADS 2.0和小鹏的X NGP等城市领航辅助落地还有着一段距离。

值得关注的是,小米汽车在用户生态圈建立上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小米通过其投资生态圈,在智能汽车硬件领域进行了全方位的布局。这样的战略布局确实为其在汽车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让小米汽车与小米其他产品有机互联起来,进一步提升了米粉的粘性。

小米SU7的对手选错了

其实看了整场小米SU7的发布会,感觉雷军拿小米SU7全场对标了特斯拉Model 3,顶配车型更是对标了保时捷Taycan。但其实小米SU7真正的对手绝非特斯拉或保时捷,小米SU7标准版和Pro版真正的对手是极氪007,顶配MAX版本车型则应该对标极氪001。

那么问题来了,20.99万起的极氪007可是全系标配800V平台,75度电池容量也比小米SU7更高,23.99万甚至就可以买到100度三元锂电池版本,在动力电池层面明显极氪007更有诚意。

另外,要知道极氪007智驾版车型搭载了双Orin X芯片,拥有508TOPS算力,而小米SU7标准版仅搭载了上一代的Orin芯片,仅有84TOPS算力。如果想要购买双Orin X芯片,则需要购买Pro或MAX车型,虽然雷军发布会上说小米SU7标配Orin算力平台,但一个Orin一个Orin X算不算玩了个文字游戏?

最后,如果你拿小米SU7 MAX版本和极氪001 ME版对比,你会发现两车在动力和三电方面配置虽然基本相当,但是极氪001却拥有双腔空气悬挂,同时可以选配22英寸6活塞制动器,在操控上拥有先天的硬件优势。另外小米虽然赠送了25个扬声器的音响系统,但是却不敢声明音响品牌,这一点上极氪001却是大方的标配了28个扬声器的雅马哈音响,明显更厚道。

最后,关于小米SU7创始版车型,其比正常版本车型多了金属字表和铭牌等创始版标记。但是雷军却提前说明,这批创始版车型是已经提前生产出来的,至于提前多久生产出来的,提前生产出来是为什么,做了什么却都没有言明。而且雷军还暗示,这批创始版车型很可能是作为试验性量产车生产的,这种贴个铭牌当限量款卖车的行为,着实是个谜。

根据雷军介绍,小米SU7标准版、 MAX版本四月底开始交付,五月底PRO版本开始交付。小米方面表示,在22点开启下定之后,订单量4分钟破万、7分钟破两万,创始版车型显示已售罄。由此可见,小米汽车的推出的确是吸引了很大部分米粉的关注,订单量上表现还是很不错的,不过其具体有多少转化量,还要等到5月份才能真相大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