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先锋美学和务实内在的结合体 中国市场需要起亚EV5这样的车

2024年03月30日 16:33: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纵观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无比繁荣、充满无限可能的同时,也有一些问题开始涌现。颇为典型的一个现象就是很多车型、品牌为了博出位、博眼球,剑走偏锋。为了设计亮眼抛弃实用性;为了占据传播制高点,强调与众不同,过度堆砌各种智能化功能,甚至于背离了汽车应以人为本的初衷。狄更斯的那句“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放到当下的汽车市场之中,似乎也是毫无违和感。

在这种背景之下,教授遇到了刚上市不久的起亚EV5,体验之后可以说堪称一股清流,同时也有很多话不吐不快。

内外设计见功底

汽车归根结底是交通工具,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所以出色的汽车设计在保证美感、冲击力的同时,必然也要有实用性的考量和巧思。

外观层面,起亚EV5高度还原了当初概念车的造型设计,遵循起亚“Opposites United(对立统一)”的全新设计理念,在保留起亚经典“虎啸式隔栅设计”的同时,也展现了显著的电动化特征。

侧面设计拥有一定的肌肉感,造型十分饱满,隐藏式门把手+低风阻轮圈在优化空气动力学的同时,也赋予了车辆更多的科技气息。但更重要的是整体轮廓设计没有牺牲空间上的实用性,车顶后部没有过分下压,为后部空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于此同时,起亚EV5还采用了悬浮式车顶设计,末端配备了车顶扰流板,从而让侧面的视觉效果保持了一定的轻盈感受。

尾部设计和车辆前部风格一脉相承,形成了良好的呼应,保证了整车设计风格的统一,既有新时代用户喜欢的科技、简约气质,也不会因过分夸张而让相对传统的用户望而却步。

治愈、关怀、充电是起亚EV5的设计核心要素,具体设计上把科技感、实用性进行了很好的融合。配备了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以及12.3英寸的中控屏幕,另外还有一块5英寸的独立空调控制屏幕,三者采用了流行的联屏设计,并且内置了起亚在国内首次应用的全新平台——最新一代ccNC车载信息娱乐系统。

并且这套系统充分考虑了中国用户使用需求,是和百度、腾讯深度联合开发而来,不仅反映迅速、操控流畅,而且有着良好的本土化表现。

而且起亚EV5并未因为配备了全面的智能化装备而放弃传统物理按键控制方式,空调、座椅通风、座椅加热等常用功能依然可以使用手动控制,当然用户也可以使用智能语音实现控制,充分尊重了不同用户的使用习惯。

作为主打家用场景的产品,起亚EV5车内还有干燥抑菌程序,并且采用了大量环保再生的PET面料和生物基PU皮革,在舒适的同时,也保证了用户的健康、安全。

空间上的巧思

起亚EV5长宽高分别为4615x1875x1715mm,轴距2750mm,在该级别中算是一个相对标准的“身材”,但得益于相对方正的外部轮廓,起亚EV5已经在有限尺寸下将内部空间更大化了,而且更重要的点在于它对内部空间的规划。

前排非常有特点的是,起亚EV5采用了罗曼蒂克前排座椅,将主驾驶和副驾驶之间的隔阂打通,出于对家庭用户的考量,更多场景下前排都是家中男主人和女主人在乘坐,这样的设计可以增强出行时前排用户的情感体验。

而且起亚EV5给了驾驶席足够的优先级,并没有像很多品牌一样去做所谓的“女王座驾”,毕竟全车没有比驾驶席使用频率更高的吧?售价亲民的家用车,就应该把配置放到更重要的位置上,起亚EV5主驾驶有14向调节,配备腿托、通风、加热、记忆、4向腰托调节以及4种模式3种强度的座椅按摩。

第二排座椅不仅具有较好的舒适度,靠背角度连续可调,放平之后可以与后备厢形成纯平空间,灵活性MAX!

行李厢还有独有的多场景拓展桌,细节处布置了可灵活移动的挂钩,还具备V2L外放电功能,赋予了用户一个灵活百变的全能空间。除此之外它在车头还有一个67L的前备箱,进一步增强了储物表现。

低电耗带来的扎实长续航

电动化的大趋势让很多品牌可以实现加速方面的“高性能”,“同级最强零百加速”这样的传播点的确可以抓住消费者眼球,但回归真正的家用场景,加速讲求够用就好,续航则是越长越好,必然不能顾此失彼。

这方面,起亚EV5 720续航版本的表现非常亮眼,首先720km的续航能力(CLTC工况)在同级别中已经出类拔萃,无论面对同级的合资对手还是国产品牌竞品都属上乘表现。再观察细节可以发现,起亚EV5的超长续航并非是一味的堆砌大容量电池,而是通过控制电耗实现的。

做个简单对比,起亚EV5 720km版本百公里电耗为12.2度,同级别的宋PLUS EV605km版本电耗则是百公里14.3度,ID.4 CROZZ 600km续航版本的百公里电耗则是14.1度,都是起亚EV5完胜。而且定价上也颇有诚意,起亚EV5 720km版本的入门价格是18.48万元,宋PLUS EV的605km版本售价则要去到18.98万元,ID.4 CROZZ 600km版本定价更是达到了20万+。

当然,出色的电耗表现并非凭空而来,首先很核心的一点在于起亚EV5是基于E-GMP这一专为电动汽车而生的平台,整个的开发理念、底层架构就充分考虑了新能源车型的效能问题。再者起亚EV5也搭载了领先的智能动能回收系统,高效热泵系统和第二代电池智能温控管理系统更是全系标配,确保了在多场景下都能有理想的电耗表现。

卷智能之前应先把安全做到位

教授从来不是一个保守派,无论是智能化还是自动驾驶,都是当下车企应该发力的方向。卷这些并没有错,但前提是不可本末倒置,有限的成本应该先把基础安全做到位,再通过智能化的装备来“锦上添花”,从这角度来说,起亚EV5依然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在被动安全配置层面,起亚EV5全系标配7安全气囊,而且还有同级独有的中置气囊,配合侧气囊、头部气囊、主/副驾驶气囊,能给乘员提供360°的安全防护。

而关于智能驾驶功能,起亚EV5同样是围绕安全性展开的,配备了探测范围更广的前方防碰撞辅助、泊车防止碰撞辅助、前方/侧方/后方以及后方交叉交通防撞辅助系统(RCCA)等功能,无论用户在驾驶车辆进行怎样的行驶场景,起亚EV5的防碰撞系统都会为用户保驾护航。

打好了安全基础之后,高阶的辅助驾驶功能自然也不会少,第二排高速公路辅助驾驶系统(HDA2)包含了全速域的自适应巡航、并线辅助、车道保持辅助、车道居中保持以及自动变道辅助,用户在高速上可以获得一个近似自动驾驶的用车体验。除此之外,起亚EV5还有第二代远程智能泊车辅助系统,驾驶员不用任何干涉,即便驾驶员在车外,起亚EV5都可以自行泊车,并且还可以实现“远程召唤”。

所以稍微分析一下不难发现,起亚EV5在对待配置时的理性态度,核心的被动安全配置做到了全系统一,而高阶辅助驾驶功能给用户选择空间,提供中高配车型可选。

最后:看到这里不难发现,起亚EV5由内而外没有任何博眼球的设计和配置,一切的产品点和设计理念都是围绕具体家用场景和安全性逐步展开,扎实、务实,三观正,是教授体验后最对它最深刻的印象,这样的起亚EV5不仅中国消费者需要,当下浮躁的市场环境同样需要这样一股清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