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入账5个亿 长城汽车的质变与新周期

2024年03月31日 18: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1732.12亿元,日均入账约5个亿元,这是在可以载入史册的2023年车市中,长城汽车交出的答卷。

最近的长城汽车颇为“高调”。

在资本市场,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于29日发布了“九大增长”的2023年财报:营收同比增长26.12%、总资产增长8.59%、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长7.98%、海外营收增长100.41%。销量上整体、海外、新能源销量分别增长15.85%、82.37%和113.88%,20万元以上车型占比增长3.09%,单车平均收入提升1.2万元,创造历史最佳成绩。

在活动现场,平日里略显低调的魏建军也开始频频出镜。3月10日亲手向用户交付坦克700 Hi4-T,并体验了最新版的城市NOA;26日开通了微博;28日现身小米SU7发布会,成为蔚小理之外唯一的“传统势力”;30日又要开“全球坦克用户大会”。

这是日拱一卒的技术研发和产品的高质量发展的范本,也是民族品牌抢滩出海的路径。

日进5亿的造血能力

1732.12亿元,长城汽车史上的营收新高。分摊至2023年的每天,则单日入账5个亿。更重要的是,长城经营现金流在去年同比增长44.21%至177.5亿元。这意味着,在流血拼杀的2023年中国车市中,长城不仅“满血”,甚至超额“回血”,显示出强大的造血能力。

卖什么车,和卖去哪里,支撑了长城强大的造血能力。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曾给汽车圈的大佬们出过一道算术题:卖80 万辆车、一年赔 30 亿元,或者卖 30 万辆车不赔,哪个更好一点?在中国,没有一家车企能逃过价格战,只能比拼单车利润。

2023年,长城销量为123万辆,单车销售收入同比提上1.2万元至14.14万元。同期,吉利单车销售收入为10.5万元,比亚迪则为15.99万元。

这背后,一方面是由于长城主销的是高单价车型。2023年,哈弗品牌销售72.05万辆,同比增长16.69%,占比总销量的58.5%。而SUV车型先天售价便高于轿车车型。此外,坦克和魏牌两大高端品牌在去年增长迅猛,其中坦克同比增长近30%至16.29万辆,魏牌则增长超81%至3.5万辆。坦克300、500,魏牌高山、蓝山的推出和热销,都进一步提升了长城的产品价格,20万以上车型销量22.58万辆,占比达18.36%。

另一方面,则是长城海外销量的贡献。去年,长城海外销售首次突破30万辆,达31.4万辆,同比增长82%,占比总体销量从2022年的16.2%快速提升至25.5%。

在海外,长城单车销售收入可达16.9万元,且毛利率更是高达26.01%。海外销量占比的提升,在帮助长城缓解国内内卷压力的同时,更是在营收和利润上带来了双重提升。

目前,长城已出口到 170 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销售渠道超过1,000家,累计销量超国140万辆。去年,长城汽车发布了全球品牌战略及“ONE GWM”全球品牌行动纲领,将聚焦 GWM 品牌,以旗下品牌的 品类特点制定不同发展路径全面出海,结合不同国家和地区市场的产业政策,差异化布局、构建本土化生态。

森林生态的能量释放

尽管在高单价车型和海外销量上占据优势,但长城也不能避免转型带来的巨大压力。

去年,在营收同比大涨超26%的情况下,长城的营业利润同比下降9.6%至72亿元。尽管规模效应摊薄了直接成本上升的影响, 但长城去年的毛利率仍同比微降低0.53个百分点至18.78%。

数据要有比较才有意义。近19%的毛利率在如今的汽车行业算是不错的数字。去年,吉利毛利率为15.3%,大众汽车业务为19.8%,特斯拉则为17%。目前最赚钱的比亚迪汽车业务毛利率为23%,理想为21.5%。

长城利润的消耗,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新能源价格战。

进入2024年,车市的价格战愈演愈烈,无论是自主新能源车,还是合资燃油车,纷纷通过降价增配的方式来提升销量规模。

相对其他车企而言,长城汽车参与价格战的积极度并不高,主要还是将精力放在研发和管理层面。

技术创新一直是长城汽车的核心动力。财报显示,长汽车管理费用同比降低了3.24%,但销售费用同比大涨41%近83亿元,成为所有经营项目中最烧钱的部分。长城在财报中注明:销售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加大新能源车型投放力度所致。2023年,长城研发投入达到110.34亿元,占营收比例达到6.37%;研发人员已超过2.4万人,占总人数比例提高至29.30%。在2023年全球汽车专利大数据平台榜单上,长城控股(包括长城汽车、长城控股旗下零部件等子公司)四项数据连续3年保持第一。

但抛除数据往深挖,就可以看出长城的森林体系已经开始发挥效用。

去年,在10款新品中,5款应用了长城最新的Hi4混动技术架构,为长城在混动市场第二阶段的全面竞争建立技术优势壁垒。

长城智能四驱电混架构(Hi4/Hi4性能版)、越野超级混动架构(Hi4-T)两大序列满足用户日常城市出行到潮酷越野穿越的全场景驾乘需求,为用户提供更省、更远、更安全的出行体验。

其中,应用Hi4-T的高端越野新能源车型2023年销量累计达到3.39万辆,真正打破了“新能源不能玩越野”的魔咒,全面开启了高端越野新能源市场;

Hi4性能版采用四挡位设计,实现三擎九模智能无感切换。搭载 Hi4 性能版的高山四驱行政加长版,让中大型新能源车也能实现“全工况效率最优,全场景驾驶无忧”,兼顾性能与节能。

而在小米SU7的发布会前,魏建军更是让雷军直接体验了长城的城市NOA功能,体现出与科技大厂在高端智驾领域同台竞技的信心。

2024年:用高质量发展构建全球坐标系

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长城从中国汽车品牌加速成为全球汽车品牌,势必不会是一片坦途。但秉承长期主义的长城,正在技术、模式、市场等多个领域构建属于自己的高质量发展体系。

2024年,长城汽车在国内市场巩固第一阵营地位,并持续突击,向智能新能源全面转型。其中,哈弗将抢占新能源蓝海,持续巩固燃油车基盘;魏牌坚定高端智能新能源路线,持续向上突破,占据MPV、大六座和五座SUV领导地位;欧拉坚持“更爱女人的新能源车”定位,在红海市场充分竞争,占据BEV主价值航道;坦克紧密布局越野新能源家族矩阵,强化越野新能源领导者地位;皮卡强化巩固皮卡领导者地位。

在新能源和智能化技术方面,技术创新和规模化落地成为核心任务。

今年,长城将会把Hi4等技术平台产品推向全球;同时,在国内推出800V纯电产品,并加速氢能乘用车的规模化进程。

长城的智舱、智驾在今年都会有切实的落地。基于大模型赋能,智舱全面升级到以空间感知、认知、交互为核心的智慧空间产品形态;智驾方面,今年正式量产无图全场景NOA并逐步实现全国覆盖。

此外,长城还将以高算力座舱平台为基础,开发下一代全新智能座舱开放生态系统Coffee OS 3,建立数据驱动、用户导向、全生命周期的OTA升级体系。同时加速线控转向、后轮转向、线控制动、主动悬架等关键产品的布局和技术突破,通过多系统融合和底盘一体化协同,实现底盘域控。

而在海外市场上,长城计划今年实现海外销量翻番,2025年挑战海外百万销量。对海外市场结构化深耕,实现1个20万辆级+10个万辆级以上+N个万辆级以下的全新市场结构。构建航母级产品出海集群,以大单品带品牌突围,以多场景产品组合(城市、越野、皮卡、轿车、MPV)及多版本动力(燃油、HEV、PHEV、EV)组合优势,实现销量和品牌双占位。

“中国品牌新能源车前进路上的挑战会接连不断,坚持初心,埋头苦干,创造价值,就是高质量发展。”魏建军在参加完小米的发布会后,发出这样一条微博。雷军在采访中还表示将寻求机会和长城合作,这也为长城后续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想象空间。

可见,在技术重塑和扬帆出海的时代,长城已经开启了全新周期,而在变革与焕新中,相信长城的出海叙事也将持续更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