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米汽车不退定金 锁定配置究竟怪谁?

2024年03月31日 21:4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 李雅萱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李雅萱】小米SU7发布会才开完,价格的风头还没过去,大批关于SU7定金不退的投诉便蜂拥而来。

有人表示自己没锁屏,猫踩上了锁定配置按键;有人表示锁定按键太简单,自己不小心下意识点到了;有人表示是自己小孩拿手机玩的时候误点了;还有人表示锁定配置弹窗过大,自己想返回桌面时误触了...理由简直千奇百怪。当然也有正经投诉的,认为锁定页面上无明显提示不退定金的文案,责任在“米方”。

到底小米汽车有没有在锁定配置页面上直接注明不退定金呢?这群已经锁定配置的用户又究竟有没有可能被成功退款呢?

无明显提示不退定金?明明有!

在网上众多关于小米SU7的维权信息中,最早出圈的其实是小红书上一个标题名为“兄弟们,车抢到了一定要锁屏”的帖子。

据当事人表示,在成功付款预定后,他激动地抱起女朋友大叫,手机屏幕没锁,他的猫一脚踩在锁定配置按键上。“我现在已经疯了,打电话给交付经理说不让退换,定金也不退了!”该名当事人提到。

事实上,除了这条充满了巧合色彩的帖子之外,还有不少人表示自己并不知道锁定配置后不能退定金,以至于走上维权之路。

《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有关于小米SU7定金不退的集体投诉,大意为用户因小米汽车app交互设计问题导致锁配,现在无法退定金。

“在小米汽车App上付完定金自动弹出锁定配置弹窗,很容易诱导用户在没有完全认真仔细阅读协议的情况下误点锁定配置,且无明显提示不退定金的文案。二次确认弹窗上也没有注明,极不合理。”维权人员表示,“锁定配置并没有要求强制性阅读协议,也没有用到手动电子签名。”

在这些维权人员给出理由中,争议最大的是无明显提示不退定金的文案。

只是抖音博主“高盖伦”在小米SU7正式上市的第三天早上八点半,发布了SU7锁定配置的具体流程视频。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在待锁定配置页面下方即为锁定按键,同级页面明显存在“锁定后车辆配置将无法修改,定金不退,车辆将依据订单锁定时间安排生产”的提示字样。

而在点击锁定按钮后,页面弹出二级提示,“锁定配置后,订单将进入生产阶段,无法更改配置”,此时需要再次点击锁定配置,才能真正锁定,最终进入到车辆待生产页面。

这显然与部分维权人员口中“无明显提示不退定金的文案”有所出入。

锁定配置后想退款?难!

“你的意思是说你无意点开了订购页面,然后无意选择了个人车型,然后无意填上了名字,再无意精准填上了18位身份证数字,然后误触并同意购买协议,再误触支付定金,最后误触六位数银行密码/指纹支付/面部支付,您是这个意思吗先生?”网友们一向犀利的调侃虽迟但到。

听起来很不客气,实际上是因为在大家看来,为锁定配置找理由的行为,实属强行挽尊。

话虽如此,锁定配置后想要退款究竟是否有可能实现呢?为此,《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联系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薄守省。

薄教授表示,这个提醒已经很醒目,说得很清楚,足以让消费者了解定金性质及订单锁定后法律后果,所以不构成误导。消费者由于自己误操作导致订单锁定,属于自身过错,应自行承担后果。

“要求退还定金,可以进行协商,如果诉诸法律,个人感觉恐怕难以获得法院支持。”他补充道。

截至目前,小米汽车官方公众号对于退定金的最新回复为“大定7天可退。但我们也提供了主动锁定配置的选择,一旦锁定配置也就意味着锁单完成,车辆将进入生产阶段,配置无法再次修改,这个时候定金是不可退的。”

只是此次退定事件影响实在过大,小米汽车最终是否会给这部分用户退定金,后续有待《财圈社&道哥说车》进一步跟踪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