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抄袭,没创新,没性价比,小米SU7真有那么不堪?

2024年04月01日 19:46: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最近我总结了一下网络上对于小米SU7的一些热点话题,我们今天来一起聊一聊。

第1个话题,小米SU7有性价比吗? 我的答案是没有性价比。因为不谈规模,只谈性价比都是耍流氓。 现在你看市面上价格便宜的纯电动汽车,无一例外都是销量非常大的。没有销量没有规模,哪来的性价比啊。所以我一直说小米汽车是物有所值的。 所以最重要的是小米汽车能不能够大卖,如果能够大卖,那么在今后可能是一年到两年之后,价格才会有松动,这是最理想最正常的情况。

那么不正常的情况,就是销量爆冷,没人买被迫降价。 或者说电池原材料又便宜了,整车制造成本下降,也会降价。

第2个话题,小米抄袭保时捷。我的答案是,即使不抄袭保时捷,也可能抄其它品牌。这不丢人的。因为现在电动车设计的同质化也比较严重了,想要设计创新很难。小米汽车的设计原创度已经比较高了。二是一个新品牌刚开始的时候,有借鉴也很正常,吉利,比亚迪,长安,都是这么过来的。 最重要的我觉得是家族化,你怎么样把你的设计风格固定下来,拓展到小米其他车型上去。

那么不正常的情况就是 下一款新车 完全推翻 现有的设计思路。 就像理想ONE一样,之前的设计彻底抛弃了,老车主就比较吃亏。

第3个话题,小米汽车没有技术创新,发布会上最大的创新就是配件。 我的答案是就应该是这样。 你不能期待一个仅创立了三年的汽车品牌的第1款车型,就有颠覆性的电动车技术,这不现实。采用成熟的技术和供应链,产品成熟可靠不翻车就已经不容易了。 而配件的背后就是小米的智能硬件生态啊,这就是小米汽车最大的技术创新了。 手电筒啊,对讲机啊,原来都是小米生态的东西现在移植到汽车上,这不很正常吗。

第4个话题, 为什么网上 顶流的 媒体人对小米汽车的评价有着截然不同的观点。 我觉得这跟充不充值没有任何关系。完全就是立场和角度的问题,如果你是拿一个新品牌的第1款车的立场和角度 来看小米汽车的话,3年时间能造出这样的产品来,很不错。 但是如果体验过同样都是 20万~30万级别的纯电动汽车的话,那么小米汽车就应该是70~80分的水平,肯定不是满分。如果哪儿哪儿都好,你让 吉利,长安,比亚迪,蔚来,理想的脸往哪儿搁? 他们最少的也有10年的造车经验,有几代产品的迭代升级,肯定会更成熟完善一些。

第5个话题, 贾老板投了600多亿 FF91只交付了11辆,许老板投资1300亿,恒大汽车差不多完蛋了,雷老板投了100亿,三年时间车就造出来了。这是为什么呢? 很简单。因为造车 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

所谓天时,就是下场的时间嘛。 贾老板娘 宣布造车的时候,还没有蔚小理,他是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他当时提出来的生态概念,不就是现在华为,小米的生态概念吗。所以贾老板 的理念是很超前的。哪怕是蔚小理初期都是饱受争议,一步步走来特别艰难。再到小米的时候,第一波新势力已经过去10年了,消费者已经相信,只要有资本,车就能造出来。所以小米是踩在 蔚小理的肩膀上 起来的。

所谓地利,就是整合资源的能力和眼光。 你能发现,新势力公司 但凡是先建工厂再造车的,基本上都死掉了,威马是这样,恒大也是这样,法拉第未来也这样。反而是初期代工生产的,现在都活的不错。造车是很烧钱,也要分地方烧。是烧在 产品打磨上,先给用户很好体验,再建工厂。 还是先烧在 砖头水泥上,拥有工厂打持久战。现在 实践已经告诉我们,工厂不重要,打磨产品很重要。

小米的工厂也就是北汽的工厂,所以小米汽车车尾写着 北京小米啊。有现成的厂房以及成熟熟练的工人,小米根据自己的情况再添置一点设备,就完事儿了。

所谓人和,就是个人魅力以及人才招揽的能力。雷老板的个人魅力不用我说了,极其擅长跟用户打成一片。 许老板 和 贾老板干啥呢? 住着大别墅,穿着LV,现在都能老赖了呗。 人和还包括了融资能力,投资其实投的不是项目,就是投人。 当然小米目前不差钱,但是需要融资的时候,雷老板的融资能力,绝对超越蔚小理。 有钱了才能 招揽人才,原吉利汽车研究院 院长带着一批骨干 去小米造车。 这不就成了。

所以网络上最近出现了特别多关于小米汽车的话题讨论,我反而觉得没有那么复杂,理清逻辑,找到本质,其实就这么回事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