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马赫电混PHREV出战,东风多了一个杀手锏

2024年04月01日 21:0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聂一尧

这两年,“卷”已经是汽车行业代表字眼。给人的感觉就像迎着风浪竞渡,想要成功抵达彼岸,想要既快又稳地超越别人,就得极尽所能各显神通,有技术的卷技术,有流量的卷营销。

卷营销目前谁都不是小米的对手,尤其是传统车企。但资历深厚的传统大厂有小米无法企及的东西,就是技术积淀。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就说了:“东风不怕卷,卷的底层逻辑是相互之间比技术创新、比为用户创造价值。”

这就是传统大厂的优势。3月30日,也就是小米SU7上市的第三天,东风也在北京发布了一场技术盛宴,其最新研发的,融合了纯电、增程、插混所有优势的——东风马赫电混PHREV技术正式揭晓。搭载该技术的首款车型东风风神L7,也同步亮相。

东风马赫电混PHREV有多强?尤峥这样形容:将中国混动技术带入了“全新一代”。用更形象的数字表述就是:搭载马赫电混PHREV的风神L7,能达到205km纯电续航、1500km综合续航,目前国内无敌。这也让风神L7拥有了“长长长续航智混SUV”的定位。

中国汽车的电动化在近几年取得了飞速发展,但有一点令消费者感受深刻,即:电动汽车的爽点都来自电驱,痛点都来自电池。在还没有颠覆性的电池技术量产前,续航/补能始终是纯电动汽车最令人纠结的地方。

因此近两年无论是消费者还是车企,都越来越多地将目光投向了能很好地满足爽点、缓解痛点的插混和增程车型。但通常,插混和增程在成本和智能化上各有优势,如果消费者只能二选一,意味着在满足了爽点、缓解了痛点之后,无法同时获得来自价格和智能化的双重优势。

但此次东风推出马赫电混PHREV,可以说从技术上实现了一次突破,这项突破是要打破消费者的选择桎梏,将EV、PHEV、REEV各自优势凝于一身,满足用户“既要、又要”,将用户带入新阶段的智能电混体验中。

在插混增幅如火如荼的当前电动汽车市场,技术东风推出马赫电混PHREV,相当于迎着天时地利打造了一个杀手锏,为自己的新能源进攻又增强了buff。

马赫电混PHREV强在哪里

东风公司研发总院院长杨彦鼎,总结马赫电混PHREV是一个“集大成者”。他介绍,马赫电混PHREV的核心优势主要表现在4大方面,分别是:行业首创的融合构型、行业最高热效率混动专用发动机、行业领先的i-Control智慧电控系统、行业最安全耐用的电池。

这些优势,共同成就了马赫电混PHREV用最强“构型”、最强“心脏”、最强“大脑”、最强“装甲”,定义了全新一代混动技术的新标准。而成就马赫电混PHREV这些优势的,则是以下技术亮点。

混动技术一直有流派之争,中国市场主要是功率分流和串并联两派。客观地说,这二者各有所长,也都缺点明显。

东风马赫电混PHREV不属于这两大流派中的任何一派,它是以一套方案,将功率分流和串并联的优势合二为一。结构上仅用一个行星排、两对定轴齿轮、两套同步器,就实现了多挡串并联和双模功率分流技术,这在行业不可不谓之首创。

而马赫电混PHREV的混动发动机,热效率达到了45.18%。这是目前行业唯一已经量产,并且通过中汽研认证的、最高有效热效率超过45%的混动专用发动机。

如此优秀的热效率,得益于东风的VGT可变截面涡轮增压技术,和在业界率先将这项技术带入混动领域,并首次实现量产应用;得益于东风率先突破30%的EGR率,遥遥领先于行业普遍的25%EGR率;得益于东风突破脉冲带宽,率先实现四次喷射技术;还得益于东风设计出了同排量发动机重量最轻的活塞,184克的重量比行业水平足足低了6克。

杨彦鼎表示,东风目前开发中的发动机热效率已突破47%并即将量产,预计2026年将突破48%。此外,热效率突破50%的新技术预研也已开始。

马赫电混PHREV的电池,则使用了军车级结构防护、热电分离结构设计、应急冷却系统、电芯本征安全四重强化、锂枝晶自修复技术等,让其电池达到行业领先的安全、耐用。

马赫电混PHREV的i-Control智慧电控系统,采用自学习场景识别AI算法,具备预测试能量管理能力,会根据实时路况以及用户的驾驶习惯,将混动系统、发动机、电池系统充分调动协调,自动为用户匹配最优的驾驶模式。

简单说来就是,用户在行车过程中,EV、REV、PHEV无需手动切换,系统自动实现“识路控能”,提升实际场景的使用能耗表现。

基于马赫电混PHREV的优秀实力,东风表示,首搭马赫电混PHREV的东风风神L7,有着同级最长的205km纯电续航以及1500km综合续航,零百加速为6s级。其馈电油耗(NEDC)仅有3.8L/100km,综合油耗(WLTC)仅为0.56L/100km。据悉,新车或将在4月北京车展期间上市。

坚定加码新能源,东风正在大干一场

“东风坚定加码新能源,我们正在大干一场”,在此次马赫电混PHREV和风神L7亮相的发布会上,尤峥铿锵宣布;并表示“2024年,东风将全面向新能源年销100万辆发起冲锋”。

东风有此气魄,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技术自信。用尤峥的话说:“造车是一种敬畏,技术需要积淀。行业喧嚣过后,必将回归造车本质。”

作为不具备流量营销基因的汽车央企,东风正是凭着技术优势,在新能源电动化、智能化浪潮中,积极地、有步骤地进行“大象转身”。

也正是凭着技术优势,去年11月,东风携10款自主电动车型集体亮相,对新能源转型亮出自己的“东风答案”,言明要在新能源市场全面发力,让外界看到东风的决心和实力。

东风的技术,不仅体现在此次马赫电混PHREV,更体现在电动化的上半场,东风不仅进行了新能源品牌的孵化,更是在平台、关键总成、核心技术资源上,完成了战略布局。

在平台上,东风构建了猛士越野架构、量子架构、绿色节能的DSMA架构、“2+1”乘用车新能源平台架构。在关键技术上,东风自主掌握了SOA中央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十合一高效电驱动、固态电池,以及800V+4C高压系统等。

这些关键技术,支撑东风的高端“岚图”率先在央企中做出表率,并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扎下根基;支撑其豪华“猛士”正在起势,其主流“东风”品牌快速布局。

对于智能化的下半场,东风也早有规划,加速构建智能化优势,打造东风悦享智能品牌,自主掌控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车控、智能生态等核心技术;与华为等头部ICT企业携手,构建开放合作新生态。

尤峥表示,未来三年,东风将投入超600亿元,加快自主掌控关键核心技术,在新能源下一代超级融合平台、电池底盘一体化、高效电驱动、全固态电池、6C超级快充、车用操作系统、高阶自动驾驶等领域,将取得重大突破。

东风还会加快把创新成果转化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将密集投放30款全新乘用车新能源车型、14款商用车新能源基础车型,更加精准地满足客户用车全场景需求。

“大象转身”并不容易,东风也不会夺人眼球的流量密码,但尤峥认为,拥有55年造车积淀的东风,其长坡厚雪的技术储备和规划,必将让东风更有底气、更有实力在新能源赛道上成为胜出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