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仁对话腾势赵长江:腾势很快落地城市NOA,今年将推超豪华轿车

2024年04月01日 21:52: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文|漠影

车东西4月1日报道,近日,在腾势全新N7改款发布前夕,车东西总编辑国仁,与腾势汽车总经理兼首席共创官赵长江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深入交流。

交流中,赵长江坦诚地谈到了腾势N7推出一年所取得的成绩,进入了30万以上价位纯电SUV销量的前三。同时,他也谈到了这次全新腾势N7推出背后的很多考量,比如外形的迭代来自用户的声音,团队正在大力推进全自研城市辅助驾驶的落地。作为比亚迪体系内的高端新能源车品牌,腾势现在已经成为比亚迪很多黑科技的首搭车型。

腾势品牌目前的主力车型数量并不多,交流中赵长江也向车东西透露,腾势已经有准备轿车车型,而且是超豪华的定位,和奔驰S级、保时捷帕纳梅拉类似定位的产品,比小米SU7的定位要高,非常值得期待。

以下为车东西总编辑国仁专访腾势汽车总经理兼首席共创官赵长江的核心问题:

宝马再推一款全新纯电概念车,基于全新电动化平台开发

▲ 全新腾势N7

国仁:腾势N7去年推出之后,您对去年的的销量表现怎么评价,以及对这一次这么及时的一个改款后的对销量的预期是怎样的?

赵长江:腾势N7在去年上市之后,我们就已经获得了30万以上销量的前三的成绩,就是纯电SUV里面这样的一个水平。

我们很听劝啊!前几天听到了一些用户的反馈,他们觉得这个相对个性化和运动一些,希望能够更加的科技、简约一些。现在新的前脸设计,就来自于用户的反馈。同时还有其他的一些产品配置进行了一个年度升级。我对全新腾势N7的热销的是充满了期待的。

宝马再推一款全新纯电概念车,基于全新电动化平台开发

▲ 全新腾势N7

国仁:好像比亚迪的很多新技术会在腾势上比较早的去搭载,这是怎样的考虑?

赵长江:对,腾N7来讲的话,其实是我们比亚迪集团很多黑科技的一个集大成者。不管是CtoB的平台,还是我们的云辇-A底盘,还是我们的这种叫做脉冲自加热的新一代热泵技术,还是我们底盘整个结构,包括用材、用料,还是我们在智能化上面的能力的搭载,我觉得所有的这些都属于比亚迪集团的黑科技的代表作品。

国仁:腾势在过去这一段时间辅助驾驶方面是不是下了特别多的精力,进步也特别快。主要采取了哪些手段,然后获得了哪一些进展和成果?

赵长江:对腾势N7来讲的话,首先我们在智能的硬件上面,搭载了这个行业领先的,不管是激光雷达,还是其他的传感器、毫米波雷达,包括这种双目摄像头都是行业领先的。

第二个就是我们在软件的算法上面也是行业领先,我们有基于大模型的架构,就做了这样的一个软件的平台。同时我们在整车中央计算平台上面,也是行业可能只有几家能做到的这种中央的基础平台。这样的话决策效率就会变得非常高。同时在制动、驱动、转向等等,包括X向Y向Z向六个自由度上面有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控制能力,所以它从硬件到软件都是非常的强。

然后接下来我觉得还有数据,数据的积累对于城市辅助驾驶来讲非常关键,比亚迪公司现在一年可以卖几百万辆新能源汽车,有几十万辆是搭载了高阶辅助驾驶硬件的,还有软件,接下来的大模型的迭代过程就会更加领先。所以我觉得在数据的能力上面,接下来也会让用户感受到我们的智能的迭代比别的车企可能会更快,后发的优势会更加体现出来。

国仁:我们知道比亚迪体系的产品线是很长的,从几万块钱能给到上百万以上的都有。您刚刚提到的从硬件的配置到软件到中央计算的一些核心部件,自研和跟外部合作这个比例或者构成大概是怎样的?

赵长江:我们是全自研,包括我刚刚讲的这个中央的计算平台,它是一个盒子,非常的小,非常精致。那里面装载了非常多的硬件,包括芯片在里面去。所以说我们绝大部分的硬件都是属于自研的,同时我们软件也在全部自研。

国仁:那是不是说在软件的团队这方面,也在去加强这个团队队伍的建设?

赵长江:您这个问题非常好,其实我们在过去的四五年时间,我们就已经准备了几千人的软件的智能化的团队。投入了接近百亿的资金在进行很多研发。到今天为止,我们其实在仰望U8上面已经也搭载了三个激光雷达的方案,同时在腾势N7上双激光雷达。并且我们在实测NOA、AEB主动紧急刹车等功能方面,都已经让行业感知到我们的能力了。未来的话,我们通过数据的积累,产品能力的迭代、软件的升级,我想应该会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或者说更领先的能力出来。

宝马再推一款全新纯电概念车,基于全新电动化平台开发

▲ 在深圳试驾体验腾势N7的城市NOA功能

国仁:是不是可以理解为腾势N7跟仰望U8应该是在一个级别的体验?

赵长江:智驾的话我们是属于都在一个水平线上。当然U8的话它属于超大型的旗舰级SUV车型。

国仁:刚一开始也跟您提到,我们车东西其实在大约十年前就开始关注腾势这个品牌了。

赵长江:对,我也看过你们的不少的内容。

国仁:我不知道腾讯什么时候会出轿车,会有战略规划吗?

赵长江:对,我们其实就定位在中国最主流的家用和商用车这两个场景里面,就最主流的这种用户群体。

所以我们在今年确实会推出旗舰级的轿车,跟奔驰S级或者说帕拉梅拉一个级别的产品,去进行对标和超越他们的这种产品。

国仁:了解,这个还是比较期待的。另外最近小米不是在推新车,如果做轿车的话,是不是也会跟小米会有一些竞争?

赵长江:(他们)不是旗舰级的产品。我们可能定位更高一些,整个产品定位,包括搭载的黑科技,在我们在发布的时候大家能看到,都是属于全球领先的。并且我们在整个产品定位上,是全球的新能源车旗舰。

国仁:您刚才说到辅助驾驶这一块,对城市NOA今年发展一个预期和预判大概是怎样的?

赵长江:我觉得今年应该是城市NOA规模化普及的第一年。今年也是腾势真正把城市NOA推广到我们终端的重要的一年。在今年的四月份,我们就会在深圳进行城市NOA的落地。

当然我们的策略其实是稳健的,我们希望把安全和舒适放在最核心的位置,希望让驾驶更安全,让乘坐者和驾驶者更舒适是我们的理念。我们不会有过于激进的变道,或者紧急刹车。通过智电的融合,把智能座舱、智能辅助驾驶、智能底盘跟电动车进行很好的融合。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的刹车不会点头、起步就不抬头。同时,通过技术可以最大化地解决在驾驶过程中晕车的可能,这样的话用户既享受到智能也能得到舒适的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