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可插混可增程 试驾2024款长安UNI-Z

2024年04月02日 08:57:03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新能源市场很火,主流车企都在全面发力这个细分市场。或许是因为巨大的市场份额诱惑,国内市场还曾经出现了一场“论战”,讨论的焦点是插电混动和增程式电动哪个更好。虽然讨论得很激烈,但最终没有标准答案。或许是为了让消费者选车不纠结、不做选择题,长安汽车推出了长安UNI-Z,一款可插混可增程的新能源SUV。

外观:以至简触达万象

在长安汽车的产品体系中,UNI系列是主打年轻化、运动化的车型系列。长安UNI-Z采用长安新一代设计体系,通过一横一纵,以至简触达万象。新车外观秉承UNI系列“纵横万象”的设计理念。“纵”是力量的象征,“横”是辽阔的象征。

前脸方面,长安UNI-Z采用无边界前格栅,内部为6行56颗参数化飞翼,以点成线、以面成棱,提升了车头的科技感和精致感。官方名为“天际之光”的数字灯组,内部配有94颗LED灯珠,与前格栅采用一体式设计,带来很强的整体感。大灯组可以实现流水动态灯光效果,并具有智慧灯语功能。

车身侧面设计介于传统SUV与跨界车之间,采用二次曲面概念设计,强化侧面的视觉张力。车顶在B柱后呈现出下滑趋势,配合悬浮式车顶和略微外扩的轮眉,带来很强的力量感和运动感。

车尾整体设计饱满,车顶末端配备了机械式尾翼,营造出科技风刃般的视觉效果。尾灯组采用目前常见的贯穿式设计,内置216颗LED光源,夜间亮起时,两侧如伸展张开的羽翼,呈现光翼律动的视觉效果,具有很高的辨识度。

车身尺寸方面,长安UNI-Z长宽高分别为4730mm*1890mm*1680mm,轴距2795mm,虽然定位为紧凑型SUV,但其车身尺寸已经接近中型SUV。

内饰:设计与科技的人文温度

内饰设计方面,长安UNI-Z采用地平线式环抱中控设计,配合3Dmesh绗缝包裹工艺和11.5平米的皮质包裹面积,可以给驾乘者提供越级的内饰质感。两辐式多功能方向盘采用平底设计,多功能按键为实体式设计,方便驾车过程中进行操作。在中控台中央临近前挡风玻璃的位置,设有反应堆式数字生命氛围灯,呼吸灯光效果联动驾驶状态,带来更有科技感的用车体验。

长安UNI-Z采用悬浮式仪表盘+14.6英寸悬浮式中控屏的组合,车机系统开机仅需2.97s。车机系统在任一桌面中自上边缘向下滑动,就可返回主桌面。空调盲操功能是一项实用性很强的设计,在空调界面下,可用三指盲操调节空调的风量和温度,提升了驾车过程中的操控便利性。同时,长安UNI-Z还拥有AI语音助手、FaceID3.0人脸识别系统、车外在线语音等功能。

舒适性方面,长安UNI-Z整体表现较为出色。前排采用一体式头枕的人体工程学运动座椅,主驾座椅支持8向电动调节,软硬适中的填充材质,配合座椅加热、通风、记忆等功能,能够提供舒适的乘坐体验。国内消费者非常喜欢的可开启全景天窗也在长安UNI-Z出现,能够为后排乘客带来不错的通透性,且天窗开口较大,拥有很好的换气效果。

动力:可插混可增程

动力系统方面,长安UNI-Z搭载新蓝鲸混动系统,能够提供插电混动和增程电动双动力形态,让消费者不需要再做选择题。新车的动力系统由1.5L混动高效专用发动机和专用双电机电驱组成。1.5L发动机最大功率72kW、最大扭矩125N·m。前置单电机总功率158kW、总扭矩330N·m;匹配E-CVT无级变速箱。官方数据显示,车辆的最低荷电状态油耗为5.15L/100km。相比之下,采用增程式动力的零跑C11最低荷电状态油耗为6.8L/100km。从数据上可以看出,插电混动车型在能耗方面,具有不小优势,这也是主流车企更偏爱插电混动路线的原因。对于那些喜欢纯电车型驾驶感受的消费者,长安UNI-Z还提供了增程模式,可以通过中控台屏幕进行手动设置。

长安UNI-Z基于全新智能混动系统平台打造,P1和P3电机采用输入轴串行结构,3轴6齿紧凑电机布局,让电驱总成具备天生的小骨架,带来平整的整车底面和充足的头部空间。

虽然是一款插电混动车型,但长安UNI-Z在电量充足的情况下,更愿意用电动机来驱动车辆,这种设定不仅可以让车辆拥有更好的燃油经济性,还可以获得电动车的平顺动力输出。动力系统的响应非常不错,驾驶踏板上的任何变化都可以在车速上得到体现。车辆提供节能、舒适、运动和强制纯电四种驾驶风格,驾驶者可以根据需求来自主选择。

制动系统方面,长安UNI-Z同样提供多种选择,可选风格包括平缓、舒适、运动和灵敏。在选择平缓风格时,制动踏板存在一些虚位,避免因制动系统反应过于灵敏而影响到车辆的乘坐舒适性。在切换到灵敏风格时,制动系统会变成截然不同的风格。虽然制动系统风格有所不同,但在深踩制动踏板时,制动力的释放非常均衡且力度很好控制,给人以足够的安全感。

底盘结构方面,长安UNI-Z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组合,整体调校偏向舒适性,对于路面颠簸可以进行有效的过滤,小幅度振动都被隔绝在车外,再加上良好的静谧性,拥有不错的乘坐体验。在高速行驶时,底盘的整体感很强,即便是高速并线,也表现得非常沉稳。比较遗憾的是,在快速通过起伏路段时,车辆会有多余的晃动,需要提前控制好车速。

虽然是一辆城市SUV,但长安UNI-Z也没有向舒适性过度妥协,在快速盘桥或过弯时,悬架表现的很有韧性,能够给予车身必要的支撑,侧倾在可控范围内,并不会让驾驶者感到不安。转向系统提供多种工作模式,包括轻便、标准、稳重和自定义,可以满足不同需求的驾驶者。

空间:表现不输中型SUV

因为是一款基于专用平台打造的新能源车,长安UNI-Z在乘坐空间方面表现优异。调整好前排座椅后,身高为178cm的体验者进入后排,此时头部和腿部均有一定余量,并且中央地台没有凸起,不会影响中间乘客的舒适性,整体表现出色。

储物空间方面,前排中央通道下方进行了掏空处理,获得一个容积非常可观的储物槽。同时,挡把前方还设置了储物格,可以放下两部大屏手机,且取放非常方便。前门板储物槽容积较大,可以放下多个500ml的矿泉水瓶。后排储物空间也是应有尽有,中央扶手处还有两个杯架。

长安UNI-Z后备厢内部空间十分规整,后排座椅还支持比例放倒,能够进一步拓展使用空间。因为没有配备备胎,在盖板下方还隐藏了几个小的储物空间,适合放置小件物品。

安全:主/被动安全配置拉满

安全配置方面,长安UNI-Z配备了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除了前/后排头部气囊(气帘)、前排侧气囊之外,还全系标配L2级辅助驾驶,包括ACC全速自适应巡航、FCW前碰撞预警、AEB自动紧急制动、CSL自动限速辅助、LDW车道偏离预警、LKA车道保持辅助系统、ELK紧急车道纠偏、TSR交通标志识别等。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能够给驾驶员带来十足的信心,且更有安全感。从实测情况来看,主动安全系统介入的时机比较合理,纠偏力度也很适中。

总结:

让长安车主不做选择题,这是长安UNI-Z的态度。作为一款能够同时提供增程和插混两种工作模式的新能源紧凑型SUV,长安UNI-Z可以满足车主不同场景的用车需求。在城市中通勤,它可以提供纯电车型的静谧性和低使用成本。在长途旅行时,插电混动车型不仅没有里程焦虑,且还拥有低油耗的优势。如今的中国新能源市场已经变得很卷,有些车企选择靠低价格打动消费者,而有些车企则选择靠产品力和合理的定价来获得消费者的青睐,比如今天试驾的长安UNI-Z。随着长安UNI-Z的上市,对于准备购买新能源紧凑型SUV的消费者,又多出一个好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