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难卖,盈利难,蔚来“认清现实”下调交付预期

2024年04月02日 14:13:03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不久前,蔚来发布公告称,根据最近的业务进展,蔚来预期于2024年第一季度交付约30,000辆汽车,调整自此前的交付展望31,000辆至33,000辆。

今年1月和2月,蔚来分别交付10055辆和8132辆,按一季度最新3万辆的交付目标,蔚来3月需要交付11813辆。

“价格战”影响

前几天,理想已经先发公告称,由于销售订单不及预期,预计其2024年第一季度的车辆交付量为7.6万至7.8万辆,此前交付预期为10万至10.3万辆。

头部新势力企业相继下调销量预期,这并不是“退缩”,而是“认清现实”,更充分的考虑到了“价格战”带来的影响。

理论上,车企开启“价格战”明明是为了促进销量,但实际上理想与现实总有偏差。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价格战对短期的销量促进作用实际并不明显,尤其是在价格不稳情况下。经过外部调研来看,消费者对价格的观望情绪还是比较重的,带来的积极的增量因素在短期之内并不明显。所以降价的当时会出现销量的暂时低迷观望的现象,短期内降价带来的积极的购买效果被抵消。

但车企又不得不参与到“价格战”中,如果竞品降价,自己无动于衷,那就可能会面临不降价就卖不动的局面。而且,规模决定成本和企业生存状态,多数车企会优先保份额,必然形成价格竞争的进一步加剧。

盈利不容乐观

“各车企一方面被卷入价格战漩涡,不断降低售价;另一方面产品升级换代又要不断加大投入,盈利能力受到极大考验,迫切需要调整盈利模式。”崔东树认为。

蔚来也面临盈利难的困境。根据2023年业绩,蔚来仍旧处在亏损之中,而且创下新高。李斌在3月14日长寿命电池战略沟通会上时称,蔚来的钱花在了三个方面:一是研发投入;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三是创新业务,包括海外业务。

确实,蔚来2023年销量高了,支出也高,而且在价格战的影响下,蔚来的单车收入也在下降。2023Q4,蔚来低售价车型占比提升。售价最低的ET5+ET5T销量占比为30.4%,环比提升0.2pct;售价最高的ES8销量占比为11.0%,环比下滑0.6pct。蔚来平均单车收入环比下滑至30.85万元。

招银国际研究报告指出,即使假设汽车业务毛利率可提升至15%,并在研发及营销开支上严谨控制,蔚来2024财年净亏损仍可能超过100亿元,距离扭亏仍很远,同时对子品牌乐道于2025财年实现盈利不抱期望。

去年12月,蔚来宣布获阿布扎比投资机构CYVN斥资22亿美元入股。招银国际认为,蔚来的现金可消耗时间可能较预期短,从财报电话会议中亦未见到任何扭亏为盈的迹象,管理层2024财年15%至18%的汽车业务毛利率指引可能过分乐观。

从哪找销量?

没有足够的销量,就没有更多的收入,蔚来也难以持久应对“价格战”,这似乎成了一个循环。蔚来该从哪找销量?

一是,提升蔚来品牌销量。今年2月,蔚来宣布2024款ES8、ES7、EC7、ES6、EC6、ET5、ET5T已开启锁单,起售价格不变。

海通国际表示,蔚来2024款车型均基于全新的中央计算平台ADAM,搭载高通骁龙SA8295P第四代座舱芯片。但在车市新一轮价格战的大背景,多家车企改款加量又降价的冲击下,蔚来力度稍显不足的改款能否帮助上半年交付表现如期回暖仍为未知数。

二是,乐道品牌加持。现有消息,乐道将于5月中上旬正式发布,定位主流市场品牌,面向家庭用车用户,同样支持换电服务,价位更低。首款车型将在第三季度发布,并于第四季度开始大规模交付。第二款车是针对大家庭打造的一款SUV,已经进入开模阶段,将于2025年推向市场,第三款车也在开发当中。

就此来看,乐道充分融入蔚来共享换电网络,新车型“可充可换可升级”的特性有望进一步促进品牌下沉,结合蔚来年底将在全国建成3310+座换电站,有望在大众市场建立新的竞争优势,并促进销量触底回升。

不过,蔚来(乐道)今年如果只有一款面向大众市场的新车型,还要等到第四季度才能交付。与此同时,大众级汽车市场的竞争从未停止,只会加剧。随着新能源汽车各技术线路的细分市场逐步成熟,新车型的出现将极大地丰富消费选择,同质化竞争也会加剧。

乘联会认为,今年价格战大概率会以降价促销和定位下探等多模式混合展开,新能源厂商会包装更多的权益优惠来稳定产品价格。由此可见,乐道刚诞生就可能直接进入“地狱”模式,蔚来提升销量的难度仍然不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