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年营收1732.12亿元,长城汽车推动九项财报数据增长

2024年04月02日 14: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营收1732.12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48.34亿元。2023汽车市场竞争激烈情况前所未有,长城汽车走出了向上的气势。

3月28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汽车”)发布2023年年报。数据显示,2023年长城汽车实现了九大增长,其中营业收入增长26.12%,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长7.98%,单车平均收入增长1.2万元。

长城汽车的2023年并不算是一帆风顺,甚至可以说是“困难模式”开局。经历2022年持续到2023年2月的“深蹲”后,长城汽车完成了完美的“起跳”,连续10个月销量保持增长,销量、业绩双增长,长城汽车用行动展示出“每天进步一点点”的企业精神。

产品爆发、坚持出海、持续研发、以用户为中心,长城汽车全面发力,在2023年企业发展的每一道题中都选择了最为合适的选项。

9大提升,单车均价上涨1.2万元

2023年,长城汽车从营收到利润,从销量到单价,共实现9大增长。

具体来看,1.营业收入1732.12亿元,同比增长26.12%,实现连续4年高增长;2.总资产达到2012.7亿元,同比增长8.59;3.扣非归母净利润达到48.34亿元,同比增长7.98%;4.海外营收翻倍增长,达到536.11亿元,同比增长100.41%。5.全年销量稳步增长,达到123万辆,同比增长15.85%;6.海外销量突破性增长,达到31.4万辆,同比增长82.39%;7.新能源汽车销量翻倍增长,达到25.64万辆,同比增长113.88%。8.2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达到22.58万辆。占比达到18.36%;9.单车平均收入达到14.14万元,同比增长1.2万元,实现新增长。

长城汽车在一整年都处于价格战的2023中国车市中,仍然能够实现九大增长,背后离不开其坚持的长期主义。

2023年长城汽车以森林生态体系为支撑,全面发力智能新能源,加速产品结构优化,五大品牌全品类布局、商乘并举,实现全场景、全品类覆盖。

2023年长城汽车密集推出的多款新能源产品,哈弗枭龙、枭龙MAX、猛龙、二代大狗PHEV,魏牌高山、蓝山DHT-PHEV,欧拉2023款好猫&好猫GT、2023款芭蕾猫、闪电猫暗夜版,坦克400 Hi4-T、500 Hi4-T,长城皮卡山海炮PHEV等15款新能源车型。

更为重要的是,2023年长城汽车单车销售收入提升至14.14万元,作为对比,同期吉利单车销售收入为10.5万元,比亚迪则为15.99万元。

这背后是长城汽车品牌向上的成果,魏牌作为长城集团高端品牌,努力强化“30万级高端智能新能源品牌”的品牌形象和价值感知。以高山+蓝山“大六/七座 双旗舰”组合取得3.5万辆年销量,同比增长81%。

坦克品牌年销量更是同比增长近30%,达到16.29万辆。坦克300、坦克500的热销都进一步提升了长城的车型单价。

此外,新能源汽车产品阵容附加值更高,竞争优势更大。哈弗品牌作为长城汽车主力,其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7.7万辆,同比增幅高达648.56%。

同时,集团旗下各品牌定位也更加明确,欧拉“更爱女性”、魏牌主打中高端、坦克专注硬派越野;长城炮可商可乘,范围更;哈弗则聚焦城市生活和轻越野。

2024年,长城汽车将以魏牌高山行政加长版、坦克700 Hi4-T、全新哈弗H9,以及更多新能源车型产品开启全新征程,持续推进智能新能源转型。

登陆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本地车企”

在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海的背景下,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也获得了更多成绩,“在国外造车,挣外国人的钱”成为长城汽车业绩增长的另一推手。

2023年,长城汽车以“ONE GWM”品牌为纲领,始终坚持高质量出海,登陆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销售渠道超1,000家,超140万国际用户成为GWM车主。坦克300、坦克500等高价值车型全球上市,加速登陆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坦克300更跻身全球硬派越野销量第二。

2023年,长城汽车举办全球投资者大会,提出全产业链布局海外的体系力优势,重新定义中国汽车品牌出海成功新标准;长城汽车全球领先的智能新能源产品技术实力,受到32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海外经销商投资人的高度肯定。

为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2023年长城汽车加速海外本地化生产布局,推进巴基斯坦KD工厂、厄瓜多尔KD工厂,马来西亚KD工厂新项目的签约和投产,其中,巴基斯坦KD工厂成为新能源本地产销量当地市场第一。在乌兹别克斯坦等市场,长城汽车联合合作伙伴,积极推动本土化生产,走出一条“整车制造+供应链体系”出海新路。

2024年长城汽车海外销量继续突破,五大品牌全部实现了海外销售。欧拉好猫在泰国罗勇工厂下线,实现首款纯电动车型海外量产,山海炮在曼谷车展开启预售等,更是拉开了“生态出海”再提速的恢弘序幕。

2024年3月,长城汽车坦克300出海南非,为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增加了新的创新品类。长城汽车向南非市场解读了公司的新能源发展战略、全球化布局,以及以丰富的产品品类、先进新能源技术逐步领先市场的信心。在新能源发展领域,长城汽车拥有全球视野,积极布局混合动力、纯电动、氢燃料电池等多形态产品,以满足不同国际市场需求。

近期,平安证券给予长城汽车推荐评级,东吴证券对其给出买入评级。主要原因正是长城汽车处于高增长状态的海外业务。

研发投入110.34亿元,全链条技术爆发

技术是企业立足之本,不论是产品还是销量都与研发投入有着密切关系。技术创新一直是长城汽车的核心竞争力。财报显示,长汽车管理费用同比降低了3.24%,但长城研发投入达到110.34亿元,占营收比例达到6.37%;研发人员已超过2.4万人,占总人数比例提高至29.30%。在2023年全球汽车专利大数据平台榜单上,长城控股(包括长城汽车、长城控股旗下零部件等子公司)四项数据连续3年保持第一。

可以看到,长城汽车一直以来对技术研发高度重视,这也让长城汽车能够在激烈的市场内卷中脱颖而出。长城汽车总裁穆峰曾表示,面对新的市场格局,长城汽车要回归造车初心,不卷价格卷技术。

2023年也是长城汽车技术爆发的一年,以Hi4技术体系为基础,其推出了Hi4智能四驱电混架构和Hi4-T越野超级混动架构,并顺利上车数款新产品。

其中,Hi4智能四驱电混技术让消费者享受到了“四驱平权”,哈弗枭龙系列、猛龙也掀起了新能源轻越野的浪潮,以猛龙为代表的新能源方盒子更是成为当红车型。

Hi4-T越野超级混动架构包含9HAT混动专用变速箱、油电并联设计、非解耦四驱,成为一个更加适合越野的平台。应用Hi4-T的高端越野新能源车型2023年销量累计达到3.39万辆,真正打破了“新能源不能玩越野”的魔咒,全面开启了高端越野新能源市场。

2023年末发布的Hi4性能版拥有创新设计四挡机电耦合单元,专为C级以上中大型SUV、大型MPV量身定制。

Hi4技术体系内3种不同架构分别对应新能源家用SUV、新能源硬派越野以及新能源中大型SUV/大型MPV,更加细化的技术让各级别车型发挥更大的优势。

与此同时,在新能源汽车关键的电池领域,长城汽车 自主研发电控、电驱等核心零部件,同时布局能源上下游产业,形成完整产业链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化领域,长城汽车在2023年发布全新一代智能座舱操作系统Coffee OS 2,并且首次披露跨层记忆泊车能力,最长记忆距离可达3公里。针对智能座舱技术,长城汽车具备了全栈软硬件自研能力。在硬件方面,长城汽车自研了 V3.5 高 算力座舱平台,搭载车型销量已破 20 万辆。同时,更高算力的 V4 座舱平台蓄势待发。

近期小米SU7发布会上,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成为当天到场为数不多“传统势力”代表。小米SU7的发布会前,魏建军更是让小米汽车执行董事雷军直接体验了长城的城市NOA功能,体现出与科技大厂在高端智驾领域同台竞技的信心。

据了解,Coffee OS 3、无图全场景NOA将在2024年正式发布。至2025年,长城汽车累计研发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主要用于在新能源与智能化等高新技术领域的研发。

以用户为中心,践行品牌责任

对于消费者,长城汽车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对于行业,长城汽车提出共同建设共同进步。

2023年6月,长城汽车高管团队集体入驻微博平台,其核心是为了更好地触达用户,更好地服务用户。

穆峰在微博发文表示,希望能在这里与更多朋友沟通交流,倾听真实的声音,将真诚接纳,以更好的状态服务大家。

前不久,魏建军也发布了首条微博,他表示,这个月亲手向用户交付坦克700 Hi4-T,3月30日将迎来“全球坦克用户大会”,用户的声音永远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从入驻微博可以看到,长城汽车贯彻“高质量”的面向用户,穆峰表示,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服务是最高目标。

面对汽车行业,长城汽车在2023年12月开放专用于低温测试的黑河冬季试验场,以及长城汽车旗下所有新能源测试平台。在2024年的夏测中,长城汽车也将开放相应测试资源,成为业内首家公开、共享体系标准与测试资源的车企。

长城汽车希望以此支持中国汽车高质量发展和高质量测试,推动更加专业、严谨的“新能源汽车环境测试标准”

面对2024年,长城汽车表示将继续深耕新能源、智能化、全球化领域,持续秉承长期主义,践行高质量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