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个人干黄两家车企,美国造车新势力Fisker被纽交所摘牌

2024年04月03日 20:33:02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据《汽车新闻》报道,美国造车新势力Fisker在资金紧张、股价暴跌,以及关键投资谈判破裂等多重打击下,于此前遭到纽约证券交易所摘牌处理。纽约证券交易所在一份声明中指出,鉴于Fisker股票“异常低”的价格,已不适宜继续上市交易,因此交易所决定立即停止该股票的交易。

据悉,在停牌前,Fisker股价已暴跌28%至9美分。自今年年初以来,该股累计跌幅高达95%。Fisker曾经信誓旦旦地称要来中国卖车,可如今其在本土都自身难保,并且已经处于破产边缘。

一旦破产,这将是Fisker首席执行官亨利克·菲斯克创业失败的第二家汽车企业。造车之前,来自丹麦的菲斯克是一位业内闻名的设计师,曾在宝马和阿斯顿·马丁创造了辉煌履历,还曾为特斯拉服务。2007年,他推出了Fisker Automotive品牌。2013年,这次创业以菲斯克的辞职和破产宣告结束。

如何自救?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Fisker已经在为可能到来的破产做准备,甚至聘请了重组顾问帮忙。3月18日,Fisker宣布停产六周。停产带来的好处,除了可以缓解现金流紧缺,还能通过这一举措调整库存水平,从而推进战略融资计划。如今,Fisker正在积极自救,表示要通过发行证券、与潜在战略合作伙伴达成协议等方式在短期内筹集大量资金,维持企业运营。

为了筹钱,Fisker打算出售优先担保可转换的债券,将以原始发行价折价10%的价格发行,总收益额为1.5亿美元。

但是,这救命的1.5亿美元却没有那么容易获得。这笔融资承诺需要由Fisker于2025年到期的可转换债券持有人提供,将分四批进行,还得要满足一定的条件,比如提交推迟的2023年年度报告,以及继续与一家大型汽车制造商就潜在投资进行谈判。但在近日,该公司在一份监管文件中透露,与大型汽车制造商的投资谈判未能达成协议,这意味着Fisker原本寄望于通过此次投资来缓解资金压力的计划将要落空。

还有一个筹集资金的方法,那就是卖车。Fisker透露,自2024年年初以来,公司在全球交付了约1300辆电动汽车;目前尚有4700辆Fisker Ocean库存,库存车的价值超过2亿美元。

如果能尽快把这些库存清掉,也许能解燃眉之急。于是,Fisker宣布,将大幅降低2023款电动SUV车型Ocean的价格,入门级版本Ocean Sport价格将下调约36%,即从原先的38999美元降至24999美元,降价幅度高达14000美元。同时,该公司的高端车型Extreme的价格也将下调,降幅约为39%,即降低24000美元,新的售价定为37499美元。此外,Fisker还计划将Ocean Ultra版本的价格从52999美元下调至34999美元。

缘何如此?

Fisker是如何从市值88亿美元的上市公司,走到今日被纽交所摘牌的地步?官方也给出了一些理由。

目前,Fisker旗下在售车型有且只有一款电动SUV——Fisker Ocean。但是,Fisker并没有自己的生产设备,而是选择了外包这样的轻资产模式。为Fisker代工生产的合作方是麦格纳,负责在其奥地利格拉茨工厂生产Fisker Ocean。这也带来了一个问题,从奥地利向美国运输车辆的物流一直是一大阻碍。

与“代工皇帝”合作,令Fisker在短时间内获得了不少好处。代工模式为Fisker节省了数十亿美元购买设备和自建工厂费用,产品品控也得到了保证。财报显示,2023年,麦格纳销售额为42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3%;税前经营利润为16亿美元,同比大涨82.9%;归属于麦格纳国际的净利润为12亿美元,同比暴增104.8%。《福布斯》指出,Fisker原本微薄的利润或许都被代工厂赚走了。

此外,在产品力上,Fisker的表现也一言难尽。去年5月,Fisker Ocean被曝光软件容易出现故障,估计需要数月时间才能解决。

知名数码博主MKBHD此前试驾一辆Fisker Ocean后称:“这是我试驾过的最差汽车。”“你把这车免费送我,我也不开。”

试驾体验过程中,MKBHD发现这辆还未进行操作系统2.0版本更新,但已经交付的车有非常多的问题,比如智能钥匙无法正常工作、存在溜车风险的坡起辅助、无法实时监测的太阳能车顶、各种警示灯在仪表盘随机亮起等。

利润不行,产品力达不到要求,销量赶不上产量,多重因素导致Fisker走向今日的窘境。如今,在欧美地区,电动汽车的需求已经不再强劲。投资银行瑞银已将2030年全球电动汽车市场份额预测从之前的54%下调至47%,并表示,2024年,欧洲和美国的电动汽车销售增长将放缓至10%-15%。瑞银强调,电动汽车在西方市场销售将极为“艰难”,原因在于消费者在价格、电池寿命方面有较多的疑虑。此外,电动汽车补贴缩减的同时,燃油车型打出了更高的折扣,让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成熟的燃油车。

The Asian Investor的分析师表示,市场高估了电动汽车需求,低估了扩大生产的难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