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智驾供应商赴港IPO!小米注资,三年亏损近16亿

2024年04月04日 10:2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迩言

编辑 | 志豪

小米SU7上市的同一天,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供应商纵目科技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书!

车东西4月4日消息,日前,小米注资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纵目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纵目科技”)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华泰国际和法国巴黎银行担任联席保荐人。

根据纵目科技提供的IPO文件,近三年来纵目科技营收持续增长,分别实现营收2.25亿元、4.7亿元、4.98亿元,去年入账近5亿。三年内,纵目科技亏损分别约为人民币4.34亿元、5.88亿元、5.64亿元,三年亏损近16亿元。

黑芝麻更新IPO文件,营收三年翻五倍,研发投入超27亿

▲纵目科技港交所递交IPO文件

根据招股书,纵目科技是中国的ADAS解决方案提供商,凭借先进的自动驾驶技术,提供覆盖全面自动驾驶功能的解决方案。

公司亦利用公司的专业知识开发自动驾驶能源服务机器人,主要为物业运营商提供智能移动能源解决方案。作为一级供应商,公司涉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各个方面,包括软件设计、硬件设计、系统设计及该等组件的集成,从而开发出可大规模部署的解决方案。

到了现阶段,弹药库是否充足,资金是否雄厚,几乎都成为了自动驾驶产业链上下游能否熬过“寒冬”的关键准则。

2013年成立的纵目科技,早在2022年11月,纵目科技就向科创板提交了上市申请书,但上市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纵目科技在2023年9月撤回该申请,并计划在港交所上市,到了上周,纵目科技正式向港交所递表申请上市。

一、营收复合增长率近48% 毛利率由负转正

纵观纵目科技这份IPO文件发现,作为国内领先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近3年纵目科技的多项财务数据持续向好发展。

近三年纵目科技营收持续增加,分别为2.25亿元、4.70亿元和4.9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48.7%。

黑芝麻更新IPO文件,营收三年翻五倍,研发投入超27亿

▲纵目科技近3年营收持续增长

就具体业务来看,纵目科技主营业务为自动驾驶领域,包括软件、硬件、系统设计以及组件的集成。公司综合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支持从L2+级别的自动泊车到自动驾驶功能,其Drop’nGo平台支持从L0级至L4级的智能驾驶功能的开发和迭代。

而根据IPO文件,纵目科技的营收超过90%都来源于销售智能驾驶产品以及解决方案,智能驾驶产品以及解决方案业务分别占2021年、2022年及2023年总收入的约91.3%、90.5%及92.0%。

而就在同期,纵目科技在智能驾驶产品及解决方案的收入从2.06亿元增至4.58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49%。

此外,纵目科技的相关产品在业内也拿到了不错的名次:纵目科技在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市场中排名第五,市场份额为1.0%;在自动泊车解决方案市场中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4.9%;在APA(自动泊车辅助系统)市场中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5.6%。

亏损方面,公司年内亏损分别约为人民币4.34亿元、5.88亿元、5.64亿元。经调整净亏损分别为3.82亿元、4.77亿元和5.16亿元。

当然,纵目科技高管对于这种持续存在的亏损曾公开表态,是因为“芯片太贵”。

除了这些以外,此份文件最大亮点之一就是近三年纵目科技实现了毛利率转正,从2021年到2023年,纵目科技实现的毛利率分别为-8.9%、-3.5%,3.5%,这说明了纵目科技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

黑芝麻更新IPO文件,营收三年翻五倍,研发投入超27亿

▲纵目科技近3年毛利率变化

二、合作前十大OEM 筹款74%都将用于研发

纵目科技的毛利率由负转正,营收呈现快速增长的背后是纵目科技庞大的客户群体。

在市场方面,招股书中显示,往绩记录期间,纵目科技已与2022年中国销量排名前十的所有OEM(占中国市场乘用车总销量的72.1%)以及多家中国其他主要新能源汽车品牌开展业务合作。 目前,纵目科技正在为50款车型部署智能驾驶解决方案。

而之所以得到用户的支持,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纵目科技的技术能力。

这份IPO文件中透露,在研发投入方面,2021年、2022年及2023年,纵目科技的研发开支分别为2.73亿元、3.35亿元及3.69亿元。截至2023年12月31日,研发团队有524人,占员工总数的58.2%。

而伴随着纵目科技开启IPO,纵目科技确定了此次登陆港交所筹备资金的使用计划,据悉74%将在未来三年用于研发,主要分配集中在“投资开发项目的共用设备和基础设施、投资开发新一代Drop’nGo平台、投资研发行泊一体解决方案、投资研发能源服务机器人等。

股东构成方面,小米的持股比例达4.73%,是纵目科技的第五大股东,此外,纵目香港持股22.17%、君联旗下的君联成业持股7.55%。

结语:中国智能驾驶产业链冲击上市

作为一家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自动驾驶科技企业,纵目科技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提供具有性价比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在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方面得到了外界的广泛认可。

当前地平线、黑芝麻智能等多家自动驾驶赛道的现金玩家都纷纷奔赴资本市场,意图借助外界资本,夯实弹药。

以纵目科技为代表的智能驾驶产业链玩家正在持续推进上市过程,在此过程中,中国产业链玩家有望能获得更充足的资金储备,有望触及更为广阔的全球市场,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的回报潜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