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察丨上汽智己半固态电池走向量产,比亚迪与宁王地位不保?

2024年04月04日 20:19: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固态电池产业有任何风吹草动,几乎都会刮起一阵市场热论。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近日,智己汽车宣布“智己L6将推出首个量产上车的超快充固态电池”。此消息一出,迅速引爆汽车圈。腾势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赵长江还发了一条微博,“宣传半固态车用电池的就是在玩文字游戏”。虽然这番话未指名道姓,但对应的是谁也不难猜,这让智己汽车一度成为市场的舆论风口。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近期也公开质疑固态电池的量产。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接连发声,这无疑让大家想入非非:他们到底是为揭露行业真相,还是其它家固态电池取得突破,令宁德时代急了?对此,网友的意见褒贬不一。

不管如何,固态电池的消息确实引发了国内车企的危机感,因为固态电池如果真的研发成功,对于后来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也颠覆了现有的液态电池技术与短板。

围绕固态电池的唇枪舌剑

所谓固态电池,是指采用固态电解质的动力电池。它最大的特点是比使用液体电解质溶液的电池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充电速度更快、安全性更高、循环寿命更长等,被视为最具前景的下一代动力电池技术之一。

实际上,近年来诸多国际车企和电池企业一直不遗余力地支持固态电池研发。去年7月,丰田公开表示,已经在电池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可以制造出充电10分钟续航里程1200公里的固态电池。此外,丰田宣布将在2027-2028年实现全固态电池技术商业化,并向市场投放配备全固态电池的纯电动汽车。

任何一种新技术产品的出现都将淘汰旧的技术产品,固态电池一旦实现产业规模化,“宁王”等企业的优势将被一扫而尽。近日,曾毓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日本汽车制造商等鼓吹的电动汽车固态电池距离商业化还有数年时间,这项技术还不够完善,缺乏耐用性,且仍然存在安全问题。

虽然遭到质疑,但相比于新势力们的造势。作为全球头部车企也决定了丰田汽车不会也不敢完全脱离实际地向外界制造噱头,更何况其在固态电池领域也投入巨大。所以对于丰田此番的高调,轱辘哥认为背后还是有充分的现实准备。宁德时代此番发声,更像是一种“主权示威”,因为固态电池的崭露头角可能对铁锂电池市场构成巨大威胁。

当然,各方对这一技术路线存争议也是正常。因为固态电池技术瓶颈太高,太像“PPT骗局”。就现阶段而言,固态电池技术难题很多——快充性能差、界面易接触不良、电解质与电极之间电化学相容性与其他性能难以均衡,都是固态电池在现阶段未能解决的技术缺陷。毫无疑问,未来谁能解决固态电池的技术痛点,更快实现产业化布局,谁就拥有改变产业新格局的机遇。

半固态电池,只是打擦边球?

虽然业内对固态电池翘首以盼,但当前不成熟的技术制约了固态电池商业化落地的进程。于是,业界普遍采取了折中的解决方案,即将半固态电池作为从液态锂离子电池向全固态电池过渡的必要路线。

而智己此次推出的其实就是半固态电池,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固态电池。从官方的描述来看,该电池里面是同时含有固态电解质和液态电解质。实际上,智己并非是国内首个将半固态电池装车的新能源车企。在去年年底,蔚来曾对搭载150kWh半固态电池的蔚来ET7进行了直播长测,实测续航超1044km。

尽管目前很多车企有文字游戏的嫌疑,但从理论上来讲,半固态电池是可以实现的。只是从本质上看,半固态电池并没有实现电池技术的飞跃,只是起到锦上添花的辅助功效。另外,这套电池技术最终落实到量产车的时候,能否在兼顾高续航和高安全性的同时,控制好成本呢?

当然,电池是一个渐进式创新的典型,目前不太可能在某个时间节点一次性推出完美的解决方案,这与早年间的激光雷达、800V等技术颇有几分相似。一项技术从实验室走出来,再到初步量产,再到走进千家万户,每一步都需要从量变到质变的积累。最后要说的是,企业抢占技术制高点的心情可以理解,只是在面向广大消费者的宣传中,更应该持有在技术研发中的严谨态度。

总体而言,固态电池作为一种新型电池技术,具有巨大的潜力和市场前景。不过,现阶段距离固态电池商业化仍然较远。另外,目前我们能看到的所谓半固态电池技术,其名字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不过,随着智己等车企批量搭载半固态电池,今年半固态电池赛道的关注度也将进一步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