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吒止不住销量下滑,都是“营销”的锅?

2024年04月04日 21:4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4月1日,造车新势力陆续披露3月销量,包括理想、蔚来、小鹏、零跑等车企均呈现同环比增长,迎来回暖。唯有哪吒汽车,虽然环比出现增长,但仍未破万辆,同比持续下滑。

哪吒汽车官方数据显示,3月全系车型在终端市场的交付量为8317辆,同比下降17.55%。这是哪吒汽车2024年连续第三个月销量同比下降。

今年1-3月,哪吒汽车累计销量24434辆,与去年同期的26176辆相比,同比下跌6.65%。整体上来说,依然尚未扭转去年销量下滑的趋势。

哪吒销量下滑,营销不够?

对于销量的下滑,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CEO张勇将首要原因归咎于“营销”不足。

3月31日,张勇在微博上表示,“接受老周批评,营销向雷军学习。”张勇还表示,哪吒X、哪吒GT、哪吒S三款车型将在下半年重新上市发布一次。讲好品牌故事,讲好产品亮点。

张勇所说的“接受老周批评”,源于3月26日下午,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和张勇一同现身哪吒汽车官方直播间。周鸿祎在直播时公开批评哪吒汽车,要求哪吒高管“向小米学习,多学学雷军”。

直播过程中,周鸿祎直接指出,“哪吒汽车命名都用的字母,发音很怪异,让消费者觉得别扭,也让消费者记不住。你们从营销到产品规划就老是‘自嗨’,这是不行的。”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不是张勇第一次提到营销问题。

来看哪吒汽车前两年的销量,2022年,哪吒汽车累计交付新车15.21万辆,同比增长118%,交付量直接攀登造车新势力第一。趁着大好势头,哪吒对2023年定下了25万辆的交付目标。

然而,2023年却反常下跌。2023年,哪吒累计交付12.75万辆,同比下滑约16%,是少数年交付量下滑的车企。

对于2023年销量下滑,张勇公开发文“检讨”,直指哪吒汽车的营销问题。其一是传播方式老旧,好的东西说不出去;其二是组织阵型的问题,营销总部集权又管理力度软弱。

为了让营销跟上销售节奏,哪吒汽车还对公司营销团队进行了“大换血”。今年1月初,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发布多项人事任命,张勇亲自兼任营销公司总裁,并喊话“公司营销系统全体起立,重新上岗”。

然而,从今年逐月的销量来看,哪吒1月销量为10032辆,2月为6085辆,3月为8317辆。显然,张勇1月亲自下场抓营销的效果并不十分明显。

张勇学雷军,能救哪吒翻盘吗?

刚刚发布小米Su7的雷军,确实可以称得上是业内营销的典型人物。从小米Su7正式上市之前的数月开始,雷军的社交媒体几乎天天都在造势。

除了雷军,特斯拉的马斯克、华为的余承东,以及蔚来的李斌和理想的李想,都是流量本身。让CEO自带流量,也确实是此前传统车企身上欠缺的。

从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EO张勇的背景来看,在加入哪吒汽车之前,张勇是原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

按理说,张勇的长处包括营销。但过去一年,各大新能源汽车品牌争奇斗艳,而哪吒几乎销声匿迹,存在感越来越低。

究其原因,或许也是因为当下流行的营销模式已经不同以往,而哪吒的创始人都是传统车企出身。

近日,张勇又公开表示,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哪吒汽车没有深度参与价格战。“为了毛利率转正,2023年的价格战,哪吒汽车没有打得很狠。这和哪吒汽车本身的资源也有关系,不可能我们一个非上市公司打价格战,这会导致迅速失血。”

对于哪吒而言,目前亏损压力仍然很大,血拼“价格战”基本等于以亏损换取销量,很难长线跟进。

不过,今年春节之后,哪吒实际在比亚迪开打价格战之后跟进了一次降价。

今年2月19日,哪吒汽车对其多款主力车型实施全系降价策略。其中,哪吒X全系降价22000元,哪吒AYA全系降价8000元,哪吒S全系降价5000元。此外,哪吒汽车还推出了保值换购政策,彼时即日起至2024年3月31日,购买哪吒S和哪吒GT车型的消费者将享有在购车后2年内以开票价7折的价格换购哪吒汽车全系新车的权益。

在资金消息面上,2月26日,有媒体报道称,从接近哪吒汽车的消息人士处独家获悉,哪吒汽车已于去年Q4启动赴港IPO的准备工作,目前签约的基石投资金额已超20亿元人民币。

近日,张勇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哪吒汽车本月(4月)实际上增资额达16亿元,由一家产业资本主导进行。后续,哪吒汽车将继续在海内外寻找融资。

这意味着,目前哪吒汽车已有新的资金入账。不管启动赴港IPO是否属实,新的资金支持至少能给哪吒带来更多的底气。

根据哪吒汽车公开的计划,哪吒L将于4月上市并交付。此外,桐乡工厂正在进行改建扩建工程,对3月4月的产量会有较大影响,预计4月中下旬起将逐步拉动产能,年产能实现20万台。

2024年,哪吒汽车的销量目标为30万辆,其中国内20万辆,海外10万辆。这意味着,平均到每个月需要完成2.5万销量。

而今年第一季度,哪吒汽车的累计销量仅为24434辆,离30万的销量目标还有很大距离。接下来,张勇对雷军的“营销”学习能否让哪吒实现翻盘,也仍然要打上一个大问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