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自建充电桩盘点,谁是超充狂魔?

2024年04月07日 10:00: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随着新能源车的渗透率不断上升,补能体系对新势力车企来说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之所以要强调新势力,是因为它们的车售价最低也要二三十万,如今还有卖到五六十万的,如果在补能体验上说不过去,那消费者钱花的多少有些不值了。

我们盘点了 6 家新势力车企的补能情况,结合它们在超充领域的投入、以及对未来的布局和规划,一起来看看哪家才是补能狂魔。

蔚来

换电站:2398 座

充电站:3747 座(包括 2192 座超充站)

单桩最大功率:640kW

很多人戏称蔚来是一家能源公司,这足以证明蔚来在补能方面有雄厚的实力。

首先来看换电,截至 4 月 6 日蔚来布局换电站共 2,398 座,覆盖了全国 7 纵 6 横 11 大城市群高速路网,连接了 700+ 座城市。值得一提的是,光是近一年,蔚来就布局了 1,000+ 座 3 代换电站。

新势力自建充电桩盘点,谁是超充狂魔?

从今年 4 月份开始,蔚来将会在年内布局 1,000 座 4 代换电站,换电速度缩短至 3 分钟,而且还支持乐道品牌。

从充电站布局来说,蔚来目前自建了 3,747 座充电站,共计 21,800 根充电桩,是中国市场建桩最多的汽车品牌,也是全国范围内,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超充桩最多的汽车品牌。

新势力自建充电桩盘点,谁是超充狂魔?

从超充桩的技术来看,蔚来从去年 3 月份开始部署 500kW 超充桩,而从今年 4 月份开始将会布局 640kW 液冷超充桩,该充电桩最大可输出电流 765 A,最大输出电压 1000V。

小鹏

充电站:1100+ 座(包括 354 座 S4 超充站)

单桩最大功率:480kW

在新势力车企中,小鹏的充电网络规模排名第二。

截至 2024 年 4 月份,小鹏自营充电站共 1100+ 座,共计 5300+ 根充电桩,覆盖了 400+ 座城市,其中 S4 超充站共有 354 座。

小鹏未来三年的补能设施布局非常激进,计划到 2026 年年底,将布局自营充电站 10000+ 座,其中 S4 液冷超充站 4500+ 座,这个目标大概是如今的 10 倍左右。

新势力自建充电桩盘点,谁是超充狂魔?

小鹏是最早推行高压快充的新势力车企,现有的小鹏 S4 液冷超充桩早在 2022 年 8 月就已经落地,单桩最大充电功率为 480kW,最大电流为 670A。

比较遗憾的是,目前还没有小鹏下一代超充桩的消息。

理想

充电站:357 座,均为超充站

单桩最大功率:520kW

过去几年专注增程的理想,在补能网络的建设上起步较晚。

截至 2024 年 4 月份,理想自营的超充站共 357 座,共计 1544 个充电桩。虽然规模相对较小,但理想的优势在于,所有自营充电站均为超充规格。

新势力自建充电桩盘点,谁是超充狂魔?

理想计划于今年年底建成 2000 座超充站,2025 年覆盖 90% 以上的国家级高速主线和四线以上城市的核心区域。

在理想 MEGA 发布之前,理想曾计划优先围绕高速进行布局,不过在 MEGA 遇冷之后,李想在内部信中做出了调整,表示将加速头部城市的超充站建设。

新势力自建充电桩盘点,谁是超充狂魔?

理想的超充站分为两种规格,第一种是 5C 超充,单桩最大功率为 520kW,最大电流 740A。第二种则是城市超充,单桩最大功率为 250kW。

极氪

充电站:900+ 座(包括 456 座超充站)

单桩最大功率:800kW

极氪的充电网络规模位居新势力第三,但在超充技术上是遥遥领先的。

截至 2024 年 4 月份,极氪自营充电站共 900+ 座,其中包括 456 座超充站(官方称之为极充站),极充桩共 2483 根。在整个市场上,极氪的 800V 超充桩保有量为第一。

新势力自建充电桩盘点,谁是超充狂魔?

在未来的布局方面,极氪公布了“千站万桩”计划,即在 2024 年建成 1000+ 座超充站,2026 年超充桩保有量达到 10000+ 根。

在新势力车企中,极氪的超充技术最为领先,而且迭代速度很快。

新势力自建充电桩盘点,谁是超充狂魔?

最早的极充 V1 早在 2021 年就已经推出,单桩最大功率为 360kW;2022 年 6 月,极充 V2 落地,采用 600kW 全液技术;2024 年 4 月,极充 V3 落地,单枪峰值功率 800kW,最大输出电压 1000V,最大输出电流 800A。

也就是说,极氪的超充功率已经大幅领先于目前 5C 电池所能接受的充电功率,完全可以满足未来很长时间内的补能需求。

华为

充电站:200+ 座(截至去年 11 月)

单桩最大功率:600kW

与其他车企不同,华为的超充桩主要面向 B 端市场,会向充电站的经销商和代理商出售解决方案,并提供技术支持。至于消费者市场,去年 11 月有报道称华为已经部署超过 200 个超充样板站。

新势力自建充电桩盘点,谁是超充狂魔?

在未来的规划方面,华为目前已有 2 万根超快充充电桩投入运营,计划于 2024 年部署超过 10 万个华为全液冷超快充充电桩。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所说的 10万个充电桩,华为在其中的角色并非建设方和运营方,而是技术供应商。也可以理解为“华为不建桩,但会帮企业造好桩”。

新势力自建充电桩盘点,谁是超充狂魔?

在超充技术方面,华为的全液冷超充桩单枪最大功率 600kW,最大电流 600A,在新势力中处于领先水平。

小米

充电站:首批规划北京、上海、杭州

单桩最大功率:600kW

最后入局的小米汽车,在 SU7 的发布会上也公布了自建补能网络的计划。

雷军表示,小米会采用 600kW 液冷超充方案,首批建设城市有北京、上海和杭州。目前在北京亦庄的小米汽车超级工厂内部,已经有一座小米超充站投入运营。

新势力自建充电桩盘点,谁是超充狂魔?

为了满足消费市场的需求,小米汽车也接入了第三方充电服务商。小米还表示 SU7 在此前路测中连续进行了 7 万余次充电,配合不同厂商优化了超过 500 项兼容问题,累计测试超过 200 款不同型号的充电桩,总共 18900 根,对第三方充电桩的兼容性达到 99 % 以上。

写在最后

通过盘点以上 6 家新势力车企的补能情况,我们不难发现,蔚来在补能领域积累最多,已经构建出一道强有力的品牌护城河,而极氪在超充技术上遥遥领先,是当之无愧的“桩”王。

蔚来和极氪一个胜在规模,一个技术领先,小鹏、理想、还有刚起步的小米需要加速追赶了,至于华为则另辟蹊径,选择了一条更宽阔的路。

今后我们也会持续跟踪盘点新势力车企自建补能设施的情况,希望大家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