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六个品牌占据近半份额,中国汽车席卷俄罗斯车市

2024年04月07日 19:44: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一条街全是中国车。”最近,有不少海外博主发现,在俄罗斯街头,中国汽车越来越多。

据俄罗斯媒体《Autoreview》报道,俄罗斯汽车市场分析机构Autostat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俄罗斯汽车(乘用车)市场销量前10名中,有6个中国汽车品牌。

六个中国品牌占据近半市场份额

2023年,俄罗斯汽车市场正在逐渐恢复销售及生产节奏,共计销售新车105万辆,同比2022年增长69%。

其中,第一名是俄罗斯品牌拉达(Lada),全年销量为32.4万辆。奇瑞品牌位列第二,去年销量达到了11.9万辆。长城哈弗的销量也突破了10万辆大关,位列第三,达到了11.2万辆。而在排名前10的品牌中,还有吉利和长安,销量分别为9.3万辆和4.8万辆。此外,奇瑞集团子品牌星途和欧萌达分别销售了4.7万辆和4.2辆。

6个中国品牌总计销售了46.1万辆汽车,占据了俄罗斯市场超过43%的份额,几近一半。

而具体到车型上,排名第一的是拉达的轿车Granta,销售量高达19.1万辆,市场份额达到了18%。长城旗下紧凑型SUV车型哈弗JOLION,即哈弗初恋全球版是整个2023年销量排名仅次于拉达Granta的年度第二热门车型,全年销量为4.9万辆。奇瑞的瑞虎7 PRO则名列第五,销量达到了4.1万辆。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品牌取得的成绩,与西方国家汽车品牌的退出有关。据路透社报道,2023年12月19日,现代汽车决定将旗下俄罗斯工厂以1万俄罗斯卢布(约合人民币800元)的价格出售给俄罗斯当地一家企业。目前,已经有包括大众汽车、日产汽车、福特汽车、梅赛德斯-奔驰、宝马汽车、通用汽车、捷豹路虎等汽车品牌宣布暂停向俄罗斯出口和销售汽车。

据《俄罗斯报》报道,对于俄罗斯汽车市场而言,2023年是中国汽车大量涌入的一年。中国品牌占据了西方品牌退出后留下的空间,但仍面临彼此之间的激烈竞争。

据俄罗斯“汽车统计”分析公司专家统计,2023年共有北汽、海马、红旗和捷途等19个中国品牌正式进入俄罗斯市场。加上之前进入俄罗斯市场的哈弗、奇瑞、吉利等16个品牌,在俄罗斯正式销售的中国汽车品牌数量已达35个。如果再加上通过其他渠道在俄罗斯市场销售的阿维塔、比亚迪、高合和小鹏等20多个品牌,俄罗斯市场上的中国汽车品牌总数约有60个。

市场竞争加剧,中国品牌面临挑战

Autostat专家预测,今年俄罗斯汽车销售量将增长18%,达到125万辆。更乐观的预期显示,销售量甚至有可能增长32%,达到140万辆。

Autostat对中国品牌在俄罗斯市场的前景持乐观态度,认为它们将继续扩大在俄罗斯市场的影响力。随着理想、坦克等中国汽车品牌进入俄罗斯,2024年,俄罗斯高端汽车市场空白有望被中国品牌车型快速填补。

全球电动化也给俄罗斯汽车市场带来影响,一些俄罗斯公司也开始走电动汽车本土生产的道路。其中,位于利佩茨克州的Motorinvest可年产10万辆电动车,在2022年年底已经建立了Evolute品牌4款车型的生产线。据了解,该公司与俄罗斯工贸部和利佩茨克州签订了特殊投资合同,将在未来11年内对Evolute品牌投资130亿卢布,其间计划生产超过24万辆电动汽车,本地化程度达到5000分。俄罗斯工贸部本地化评分最高为8800分,国产零部件越多,分数越高。

不过,俄罗斯汽车经销商协会(ROAD)主席阿列克谢·波德什切科金却发出警告,称目前这种繁荣景象只是暂时的,未来能够生存下来的中国品牌将寥寥无几。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只有那些能够投入更多资金、拥有强大技术实力和良好品牌口碑的企业才能在市场上立足。而大多数中国品牌由于资金和技术方面的限制,很难在短时间内实现盈利并巩固市场地位。因此,他预测未来几年内,这60个中国品牌中的大部分将被淘汰出局,最终只有10-20个品牌能够幸存。

波德什切科金的这一预测引发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和争议。一些分析师认为,他的预测过于悲观,忽略了中国品牌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和市场营销等方面所具有的优势。他们认为,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和成熟,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具备与国际品牌竞争的实力和条件。也有一些观察人士对波德什切科金的预测表示赞同。他们认为,虽然中国品牌在俄罗斯市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例如,一些品牌可能面临产品质量不稳定、售后服务不完善等问题。面对竞争激烈的俄罗斯汽车市场,中国汽车企业只有持续优化和完善产品和服务体系,同时做好本土化的工作,才能彻底打响中国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