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胆假设:用上增程式电动技术,能帮长城魏牌“改命”吗?

2024年04月08日 13:09:02
分享到:

传统自主品牌的高端品牌中,魏牌可能是一个相对特殊的存在,或者说的直白一点,就是相对来说更加弱势一点,因为同时期的领克品牌,如今的段位,和魏牌已经不在一个层级上了,这是一个事实,没有什么可避讳的。当然了,魏牌的销量也是令人相当忧心,在过去的3月份,这个品牌的单月销量只有3608辆,要知道,这个品牌目前旗下至少有四款车型在售,蓝山、高山、摩卡和拿铁,平均下来,单车月销量900辆,怎么看都算不上优秀。

如今这个品牌已经从之前的燃油车品牌,全面转化为新能源汽车品牌,也就是插混品牌,这个品牌奉行的技术路线,是多挡PHEV,也就是带多挡DHT变速箱的插电混动技术.当然这种技术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并不见得有多稀奇,很多车企也都在用,但是很显然,如果至少拥有四款插混车型的魏牌汽车,月销量只有3608辆,实在是和整个国内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大势,有些背道而驰了。

上面是魏牌汽车目前的市场表现和技术路线方面一点简短的陈述,为什么要简短地介绍这些内容呢?因为之前我们在网上看到一个很有趣的问答题目,大概意思就是,如果魏牌选用增程式电动技术,现在的境况是不是就完全不一样了?

首先我们必须要承认,魏牌旗下的多挡PHEV插混车型,相比于增程式电动车,有两个优势,那就是在亏电状态下,动力更强势,且油耗更低,动力强势,是因为发动机可以直接参与驱动。油耗低,是多挡DHT变速箱可以通过调整齿比来获得最佳的输出扭矩,发动机不需要像增程器一样,持续高转速输出。

但是问题就在于,这样的优势,在车主们的用车场景中,能够出现几回?可油可电的车型发展了几年,大家都发现了,很多车主将这些车型买回去之后,更愿意当作纯电开,尤其是经历了纯电行驶的质感和更低的费用之后,就不愿意启动发动机了,而大多数用户的使用场景,都是在短距离的通勤上,跑长途的里程占比并不高。

而且魏牌汽车旗下的多挡PHEV产品,受制于多挡DHT技术的成本,车辆价格其实很难下来,就用拿铁DHT-PHEV来说,这款车长4668mm的紧凑型SUV车型,起售价22.9万元,而车长4750mm的深蓝S7的200公里车型,起售价才16.99万元!这就是差距了,在配置水平不相上下的情况下,深蓝S7因为增程式结构的原因,整体价格要低得多,消费者的感知就更加明显了。

那么现在我们回到上面那个有趣的问答,魏牌汽车如果选择增程式电动路线,能得到什么?

首先就是更低的成本,尽管相比于现在已有的插混技术,重新研发增程技术,需要一定的新成本产生,但是作用到车辆上,相关车型的价格就能下来了,这对于车型的市场竞争力来说,是一个很明显的优势。

其实就是用户感知的提升。如果采用增程式电动结构,那么成本省下来了,而且前舱结构更简单之后,就可以布局更大的动力电池。且省下来的成本,也能布局一些更容易被用户感知的配置,比如“彩电、冰箱、大沙发”等等,用户看到车辆价格下降、纯电续航更长、配置更丰富,那么购买的意愿是不是就更强了?

其次就是可以布局更高阶的驾驶辅助配置,大家都知道,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在高阶智能驾驶这一块,还是分出了三六九等,比较差的,连基本的城市NOA都做不了,比较好的,城市NOA都很多地方都落地了。但一个事实是,实现城市NOA的车型,要么是纯电车型,要么是增程式电动车,插混和油车是没有的,这一点其实就是差距了,插混车型本质上就是油车,而增程式电动车本质上是电车,所以智能驾驶越高阶,就只能在电车上实现,和“油车”越拉越远。

最后就是,可能也算是一次试验!如果魏牌采用增程式电动技术,就能验证一个问题,魏牌起不来,到底是产品的设定问题还是技术路线问题,如果增程式能够让魏牌起势,那么应用到其他长城系列的新能源产品上,也是可行的,如果还是不行,那么就要从产品设定、营销、渠道等其他方面入手了。由于只是魏牌一个品牌,销量也不是很大,所以尝试其他技术路线的成本也是最低的。

当然了,上面这些只是我们针对网友的问答,进行的一些小小的解读,不意味着我们否定了魏牌乃至长城汽车当下新能源汽车的先进性,而是如果有另一种技术层面的可能性,情况会有什么样的变化,事实上,当增程式电动结构被很多厂商采用的时候,像长城这样的传统厂商,也是可以试试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