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厂商:全球首个超高密度固态电池研发成功,能量密度翻5倍

2024年04月08日 13:09:04
分享到:

最近一两年时间,随着电动车技术的发展,人们对于动力电池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很多电池研发机构和第三方电池供应商将目光投向了固态电池,因为物理特性的原因,固态电池相比于当下的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更大、充电效率更高、温度的影响越小。所以一旦固态电池真正实现量产,那么现在很多电动车产品所用电池的重量,所存储的能量将大幅度提升,续航里程也将翻倍增长。

之前来自台湾的辉能科技宣布自家的固态电池已经具备量产条件,并且已经送往各新能源汽车厂商进行量产设计和适配,按照辉能科技的说法,固态电池即将上车,动力电池领域将产生颠覆性改变。而之前几天比亚迪高管和智己汽车方面也就固态电池、半固态电池展开了讨论,种种迹象表明,固态电池似乎距离上车只有咫尺之遥了。

4月4日,太蓝新能源在其官方社交平台上宣布,该公司已经研发出世界上首块车规级单体容量120Ah,实测能量密度能达到720Wh/kg的超高能量密度体型化全固态锂金属电池,刷新了体型化锂电池单体容量和最高能量密度的行业纪录。

这个消息一出,还是非常震撼的,当然由于这家动力电池制造商的名头,没有宁德时代、弗迪电池那么大,所以在业界没有形成大范围的传播效应,当然还有一个点,可能在于很多业界人士并不相信这家公司能做出这么高能量密度的动力电池,大家还处在观望状态。

那么如果太蓝新能源所言不虚,这项新的动力电池技术能够给电动车带来什么?

目前国内外的动力电池,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磷酸铁锂电池,一种是三元锂电池。由于技术和工艺的不同,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普遍在100—160Wh/kg之间,三元锂电池的电池能量密度在150—250Wh/kg之间,所以在相同重量下,太蓝新能源的固态金属锂电池的电量,能够达到传统动力电池的3—5倍。那么现在很多电池搭载的电池重量,如果储存的电量一致,那么重量就会小很多;而如果重量一致,理论上,储存电量和续航里程能长出3—5倍。

而且一旦能量密度增加,很多不追求特别长续航的车型,电池重量大幅度减少之后,车辆的电耗水平也能呈现明显下降的趋势,而且操控性能也能有明显提升。所以如果太蓝新能源的所谓固态锂金属电池研发成功,且技术指标都没有比较大的水分,那么这项技术,将带给电动车行业深刻的变化。

正如我们所言,之前丰田汽车和辉能科技相继表示,已经针对固态电池,有了针对性的技术突破,尤其是丰田汽车,宣称自己已经掌握了固态电池的核心技术,算是让很多业界人士大为吃惊,因为大家都知道,丰田对电动车或者电动化一直持抵触态度,着力于向全世界车企“推销”氢燃料电池技术。如果丰田研发固态电池取得突破性进展,是不是就意味着丰田准备直接跨过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然后直接上固态电池,给其他新能源车企开个大眼?

当然了,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作为来自重庆的动力电池厂商太蓝新能源,真的研制成功了固态锂金属电池,并且能达到720Wh/kg的超高能量密度,那么充一次电跑1000公里,就变成了很多车型稀松平常的事儿,不再是很多价格很高的长续航车型的专属。而且正如前面所说,固态电池的另一个优势就是充电速度快,之前辉能科技给出的技术指标,是12分钟可以将电池电量从0充至80%,太蓝新能源的固态电池技术,应该也能具备相差不大的能力。

所以,随着固态电池的发展,电动车行业必然要经历一场巨变,当然燃油车亦是如此,就拿辉能科技和太蓝新能源的两种固态电池的技术指标来看,满电续航能超过1000公里,十几分钟就能充到80%的水平,这对于燃油车来说,冲击力是相当大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