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普拉多回归,硬派越野+超级混动,这是要掀桌子了?

2024年04月08日 16:30: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硬派越野市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热闹过。这个本来属于小众群体的车型,在电气化时代忽然摇身一变成了用户的新宠。国内各个品牌近年来推出各种大大小小,高中低端的“方盒子”车型,在这个细分市场上打得不亦乐乎。

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市场的喧嚣,把越野圈那些历史悠久,已经半隐退的传奇车型也“逼”了出来。要论江湖地位,相信谁也不会忘记越野圈曾经的“老大哥”普拉多。这款阔别中国市场已久的神车,终于也要重返越野圈找回自己昔日的地位。

作为在全球硬派越野车市场都极具影响力的车型,普拉多可以说是声名显赫,全球市场已经累计销售超1130万辆。自从2003年由一汽丰田导入国产后,在国内市场也是广受欢迎。国产17年,累计销量也达到将近35万辆。可惜的是,在国内日益严格的排放要求面前,大排量越野车难以为继,一汽丰田普拉多最终也只能在2020年正式停产,逐渐淡出了中国消费者的视野。

而如今整个越野江湖已经发生巨变,全新普拉多卷土重来,如果光是拼历史和情怀,那显然是不够打的。所以在看到这么多竞争对手纷纷入局之后,这次丰田在普拉多上也是下足了功夫。

越野“祖师爷”如何打造硬派越野

在造型设计上,虽然都是“方盒子”造型,是全新普拉多采用了时下流行的双前脸设计,一套是向经典致敬的圆灯前脸设计,一套则是方灯矩阵前脸设计。无论哪套前脸造型,都给人一种硬核野性的感觉。值得一提的是,两个版本车型均在进气格栅上搭配“TOYOTA”金属字母标识。

但老大哥毕竟还是老大哥,全新普拉多在很多设计细节上,还是对越野做出了有针对性的升级和优化。比如低腰线设计,有利于越野驾驶时观察路面情况;高位车灯的设计可以满足车辆涉足深草灌木路况下的照射需求;而在远离车头边角的车灯、转向灯与前照灯分离式设计等细节,是为了更好的安全性;双开尾门独立开合设计,是为了更方便实用;而七段式包围件,则是从易损件的角度出发,让用户更换部件的成本变得更低。因此,全新普拉多的很多细节设计,更多都是从越野实用性的角度去考虑的。

从功能性上来说,全新普拉多同样也是围绕硬派越野在升级。丰田不仅在全新普拉多上配备了托森限滑式中央差速器的全时四驱系统,以及电控机械式后桥差速器锁,可以确保车辆在各种路况下的稳定性和通过性,而且还首次在全新普拉多上搭载了SDM稳定杆分离装置和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前者是一种带传动系统分离装置的稳定器,在城市道路时,SDM通过连接稳定杆,让车辆更加稳定;在越野时,SDM可以断开稳定杆,让车辆的通过性更强。后者则可以提升越野场景下的操控性与城市场景下的舒适性。

全新普拉多配备地形监测系统和全景影像功能。对于硬核越野而言,多地形监测和全景影像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功能,能够在越野时,特别是通过狭窄路段、高难度越野路段时,对车辆周围的环境随时进行查看。对应的,全新普拉多还搭载了AVS自适应悬架以及全新MTS多地形可选驾驶辅助装置,支持6种专业驾驶模式来辅助用户越野驾驶。

面对越野这种具有一定危险系数的项目,车辆安全性上也不能含糊。全新普拉多基于与兰德酷路泽300旗舰系列相同的GA-F平台打造,专业越野的非承载式车身结构,在车架及整体车身刚性得到了进一步强化。

与此同时,全新普拉多搭载新一代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除了我们常见的车道偏离辅助、泊车辅助制动、道路标识识别、紧急驾驶停止、动态雷达巡航等功能外,还有丰田首创的预判式主动驾驶辅助系统(PDA),顾名思义就是能够智能化的感知和判断车辆周围的环境变化,预测可能出现的风险,提前发出预警和辅助驾驶操作。

前面这些都属于是越野祖师爷应该具备的本领,但更让人感到意外的则是丰田在全新普拉多上搭载的这套2.4T超级混动系统。一直以来业界都有个说法,混动有两种,一种是丰田,一种是其他。但在这之前,国内丰田车型采用的多为2.0L或2.5L混动,性能更为强劲的2.4T混动作为丰田混动压箱底的技术,还没有在国内装车。

全新普拉多的这套2.4T混动系统最大功率达243kW,最大扭矩630N·m*(丰田内部测试数据),而油耗既满足一台专业越野车需要的动力性能,同时又能够确保其燃油经济性和环保性能,满足排放法规的要求。

打造高品质服务和价值体验

2018年,国内硬派越野车市场销量仅为10万辆,2023年这一市场年销量已经实现22.4万辆。硬派越野风潮的不断兴起,成为普拉多回归的最大动力。特别是在高端越野市场,丰田普拉多的号召力依旧强大。虽然缺席中国市场三年,但可以说,全新普拉多还是从平台、设计、功能、性能等方面重新定义了“硬派越野”。除了产品本身之外,还有其背后的一汽丰田的高价值体验和完善的服务体系做保障。

近两年合资品牌普遍承压,但是2023年一汽丰田共售出800018辆,同比增长4.1%,依然实现了销量正增长,这可以说是一汽丰田20年“以用户为中心”,坚持品质与价值长期主义的结果。

即将生产全新普拉多的一汽丰田新一工厂,作为丰田海外首座TNGA架构新工厂,拥有丰田汽车全球最先进的生产制造技术,已经成为丰田汽车TNGA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更重要的是一汽丰田遵循了20年的精益造车理念以及丰田全球统一的QDR标准,从研发到采购再到生产,都是按照高规格实施,这已经在用户心中形成了独特的品牌符号。在这一标准的引领下,一汽丰田的产品也是屡屡在J.D. Power、中国质量协会、C-NCAP及C-IASI等权威机构的各种维度的评定中斩获大奖。

在服务方面,一汽丰田目前在全国有着760余家经销商门店、7000人销售服务团队、15000人的售后服务团队,还先后推出了“专业对车 诚意待人”的服务理念,“安享管家”计划、“5Q服务”新服务政策和“安享至爱”计划。在中国燃油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CACSI)测评中,一汽丰田曾经连续5年获得“售后服务满意度冠军”。

结语:2月29日,全新普拉多以47万-57万元的预订价格正式开启预订,1小时订单就突破了5000单。这不仅说明高端硬派越野市场有着巨大的消费潜力,也证明了在这个越野江湖格局剧变,自主品牌携新能源大量涌入市场的时代,普拉多对用户依然具有着极大的吸引力。尽管对于硬派越野,各个品牌的理解以及技术路线的选择有所不同,但作为一个鼻祖级的越野车型,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专业硬派越野,等到全新普拉多正式上市时,或许可以给我们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