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十一代索纳塔这剂猛药,能否叫醒北京现代凉飕飕的回笼觉?

2024年04月08日 18:37: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3月末,第11代索纳塔正式上市。

确实不凑巧,北京现代+传统燃油轿车的第11代索纳塔,与北京小米+纯电高性能生态科技C级轿车的SU7上市撞了个头碰头,后者分明玩了一把全网包场。

如此,第11代索纳塔几乎是以一个透明体的状态出现的。

然而,尽管身处灯火阑珊处,倔强的北京现代依然点亮了微弱的双闪,足以让我们看清新车的全貌——第11代索纳塔或许是2002年北京现代成立以来,推出的一款最接近现代汽车“全球化”标准的产品。

全球车

首先有必要在本文的意境中,对现代汽车“全球化”标准做一个释义。

我们知道,北京现代曾经在2013—2016年连续4年成为 “百万俱乐部”成员之一,成就了韩系车在国内市场最辉煌的时代。

时过境迁,2023年北京现代年销量仅为25.7万辆,这还是较之2022年有5%左右增幅之后的结果。

然而,当韩系车在华市场份额降至1.5%的时候,我们也发现韩系车只是单纯从我们身边消失而已,全球市场韩系车依然风光无限。

2023年现代起亚集团全球累计销量730万辆,再次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集团,且连续两年蝉联全球销量第三。

是谁撑起了韩系车的全球地位?

答案是美洲地区。特别是美国、墨西哥、巴西三国,数年来稳固地囊括了韩系车全球市场份额的30%以上,销量合计高达240万辆以上。

造成如此巨大反差的具体原因是什么?

事实上,以北京现代为代表的,整个韩系车在国内市场的没落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期间无数人从不同的视角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总结起来不外乎韩系车车型换代迟滞,国产品牌的崛起,自主新能源汽车的起势,德系、日系市场下沉等等成为主因。

韩系车在中国市场销量下滑的过程,就是韩系车市场竞争优势全面走弱的过程。

那么,反过来,韩系车在除中国之外的其他市场就一定长期保持了强势竞争者的姿态。

事实的确如此,以美国市场为代表,我们甚至可以一句话总结韩系车的市场通行法则,特别是针对它的主要竞争对手日系车,韩系车以70%日系车的价格,90%日系车的品质,120%日系车的服务,赢得了市场。

不难看出,“低价高质”是韩系车在美国市场的制胜法宝。

事实上,从2002年起,也就是北京现代成立那一年,现代和起亚在美国就开始执行“10年10万英里”这一服务承诺。

甚至,还推出365天24小时路边紧急救援和补偿协议等服务,这与美国大部分汽车厂商提供的3年或3.6万英里保修政策形成巨大反差。

时至今日,我们依然可以在现代汽车美国官网上找到索纳塔对“10年10万英里”服务的延续。

想想,如果从2022年开始,北京现代完全以已经确立的“全球化”标准对待中国市场,韩系车的今天是否又是另一番境地呢?

而今,正式上市的第11代索纳塔已经无限接近这个标准。

首先是价格。

第11代索纳塔之所以能够在小米SU7上市的狂潮中,尚能留下一抹剪影,靠的就是官方13.98万元的入门价。

要知道,这是一款轴距达到2875mm的标准B级车。虽然考虑了终端优惠,合资品牌的B级车不乏击穿14万元底线的存在,但哪有官方定义来得更爽快呢?

算上新车回馈礼,第11代索纳塔的实际起售价是12万元。这个价格甚至比丰田凯美瑞入门款的7折还要低。

其次是机械素质。

第11代索纳塔全系无差别采用8AT手自一体变速箱,让人始终放心不下的7档干式双离合全面取消。

即便是入门级的1.5T发动机也爆发出170马力,超过同级帕萨特1.4T的150马力,凯美瑞2.0L的152马力。至于中高配版本采用的2.0T发动机则以250马力的爆发力,完全碾压同级。

然后是设计思想。

第11代索纳塔遵循了现代全球ONE MODEL统一设计理念,严格落实全球化规范,确保产品呈现为全球统一标准,符合全球一致品质。不搞中国特供,不搞四世同堂,是这一届北京现代令人点赞的觉悟。

最后是顺应中国市场,北京现代首次为第11代索纳塔搭载F-OTA整车全域升级,不仅实现全车电控单元无线升级,还可以对车辆动力域、底盘域、车身域、智驾域、座舱域的控制器固件升级,且整车全域升级流量5年免费。

几乎可以肯定,最高27项ADAS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具备L2+级别的第11代索纳是目前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合资品牌燃油轿车。

值得一提的是,第11代索纳塔采用了7年或15万公里的超长质保政策。虽然略逊于美国标准,但考虑到美国市场2.75万美元(约人民币19.7万元)的起售价,而北京现代索纳塔的最高售价也才18.68万元,心里也就瞬间平衡了。

价格战

实话实说,按照目前第11代索纳塔“痛改前非”的表现来看,新车有资格成为北京现代吹响反攻号角的第一车。

按照计划,北京现代今年还将推出4款新车,包括新款胜达,以及库斯途和途胜等的改款车型。

有了第11代索纳塔奠定的基调,今年北京现代在新车打造上才有了带来更多惊喜的可能性。

所以,第11代索纳塔的市场表现成为至关重要的一环,即信心重塑之战。

经过过去几年的市场教育,北京现代也变得理性而冷静。

诚如北京现代常任副总经理吴周涛针对新车上市所言:除了价格,北京现代还需要卷更多的东西,比如品质、性能、耐久性、智能化。

当然,这句话从正面理解,表明就产品力而言,第11代索纳塔已经做好了全方位卷的准备。

然而,从反面来看,也证实了目前的行业态势让第11代索纳塔变得尤其脆弱,在包括价格、品质、性能、耐久性、智能化在内多项环节内,哪怕其中某一个环节出现差池,都会让新车的市场计划功亏一篑。

当然,一般而言,我们都会顺理成章地把“行业态势”理解为产业电动化的全面崛起。

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市场的焦点在新能源板块,燃油车的地位从领跑逐渐过渡成为陪跑。

市场地位的变化,对燃油车而言最致命不仅仅是市场份额的萎缩,还有用户态度的转变。

举个例子, 特斯拉Model 3/Y的内饰被吐槽为“毛坯房”,影响过它们的销量没?

理想L系列无底线的套娃设计,以及开船一样的驾驶质感,影响过它们的销量没?

小米SU7从造型设计到空间感受,再到智能化能力都受到质疑,影响过它的关注度和预订量没?

甚至整个行业都涉嫌割韭菜,背刺老用户,影响过它们与日俱增的渗透率没?

也就是说,当市场的万千宠爱于一身时,电动化汽车产品的缺点会被选择性忽略,或者说被接受。

燃油车则相反,它们被挤在犄角旮旯里被百般挑剔。比如第11代索纳塔产品的确在不断完善,但完善的速度和程度不一定赶得上市场对它不断拔高的评判标准。

从这个层面讲,第11代索纳塔尽管较之以前,做得足够好,但不一定讨来等量的用户欢喜。

这肯定对新车的市场前景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然而,行业层面的影响或许深远,但并不直接。

北京现代一定有自身的问题,成为第11代索纳塔不可忽视的桎梏。

事实上,哪怕新能源如此风生水起,其实目前对B级轿车市场渗透也相当有限。

2023年,国内B级轿车销量榜前5名,分别是丰田凯美瑞(229325辆)、大众帕萨特(186573辆)、大众迈腾(179585辆)、本田雅阁(178500辆)、奔驰C级(153882辆)。

这份榜单至少传递出三个信息:一是B级轿车是燃油车的天下,且市场份额不可小觑;二是B级轿车是合资品牌的天下;三是B级轿车是一线全球化品牌+成熟产品的天下。

其中第三点尤其重要,B级轿车的消费群体决定了他们对电动汽车,对智能化兴趣不大,对汽车品牌,产品的稳定性,驾乘质感的要求相对较高。

在上述逻辑成立的基础上,回到第11代索纳塔的产品上来。新车做出了很多年轻化的设计和智能化的考量,或许投入产出比并不会太高。

更关键的是,现代汽车品牌在过去几年几乎败光了人设。在绝大多数中国用户心中,韩国现代早已不是“一线全球化品牌”。这对第11代索纳塔的影响才是最致命的。

2023 年北京现代旗下卖得比较好的车型是伊兰特、途胜 L 和 ix35 沐飒,都是紧凑型或者A级车。而索纳塔去年全年销量仅为2966辆,月均不足250辆。

产品的销量结构反映出品牌在市场的位格。北京现代的单车成交均价被比亚迪甩出好几条街。

所以,第11代索纳塔的销量肯定有所回升,但想要回到细分市场的主流位置,真的希望不大,因为“韩国现代”早已不在品牌主流圈。

写在最后

我们将中国视为最重要、最核心的市场,只有在中国取得成功,它才能引领全球市场的成功,所以我们非常重视中国市场的研发和产品方面的工作。北京现代现在的重要使命是“在中国,为全球”。

这是第11代索纳塔上市之际,北京现代总经理吴益均面对“关于企业在中国未来发展的重心和脉络”的提问,所作出的回答。

当官方高层需要为品牌的延续性作出表态时,意味着市场信心的流失。

第11代索纳塔“桃花含苞迎春放,为郎对镜巧梳妆”,只是时间会不会给这个新媳妇熬成婆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