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30万级别纯电轿车新卷王诞生?智己L6的技术到底能不能打?

2024年04月09日 07:4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技术说】4月8日晚,智己在上海举办了L6超级智能轿车发布会,详细讲解了L6的部分核心技术,并公布了L6几款车型的预售价,超强性能版不超过29.99万元,Max标准版不超过23万元,Max光年版(搭载固态电池)不超过33万元,虽然只是预售价,但已经诚意十足。

汽车之家

2024年开始,20万至30万纯电轿车市场竞争激烈。这次的智己L6(参数|询价)发布会上,智己CEO刘涛多次提及小米SU7,这个级别,还有产品力同样很强的极氪007。伴随着这次技术发布会,让我们来看看智己L6到底是怎样的存在,能不能当上新任卷王?

汽车之家

智己发布了L6的预售价,在发布会上全面对标小米SU7。

一、底盘:标配空悬和后轮转向,让横着走成为可能

操控一直是智己品牌的核心卖点,L6延续了这一传统,甚至比定位更高的L7有着更强的底盘配置。全系标配四轮空悬、四轮转向,这一套灵蜥数字底盘,能够高精度控制全车的六个自由度,同时保证驾控和安全。

汽车之家

智己L6全系标配灵蜥数字底盘,包括空悬和后轮转向。

蟹行模式,原地掉头,转向半径低至4.99米,减少刹停时的体感G值,四轮空簧智能调整,都是这套数字底盘的绝活。在发布会上,智己CEO刘涛还卖了个关子,L6的麋鹿测试成绩究竟能达到什么水准,后续才会正式公布。

汽车之家

空悬的智能调整,能够有效抑制车身的俯仰和侧倾。

在底盘方面,SU7和007的硬件确实略逊一筹,SU7在高配车型Max上才配备了空悬,007在四驱车型上才配备了CCD电磁悬挂,都没有四轮转向功能。但是,底盘整体水平不能只看硬件,也得看调校,这套智慧底盘的实际使用体验如何,还有待验证。

二、智舱:新一代IMOS 3.0系统将于北京车展正式发布

YAT半幅方向盘,从主驾延伸到副驾的超长大屏,延续了智己一贯的内饰风格,很有科幻感,但也需要一定的接受度,部分意向车主的第一个问题是:能选装传统造型的方向盘吗?之前的智己车型提供圆形方向盘的免费选装,对于消费者而言是好事。

汽车之家

L6的内饰设计延续了智己一贯的风格。

汽车之家

你会选择半幅方向盘还是传统的圆形方向盘?

无论是小米SU7还是极氪007,都搭载了强大的骁龙8295芯片,智己L6的车机同样使用了这款芯片。基于全新电子电气架构和新一代IMOS 3.0系统,还能实现智舱智驾算力共享,全域融合等功能,这次发布会并未透露太多,更多信息将会在4月底的北京车展公布。

汽车之家

智舱智驾算力共享,带来全新的全域融合体验。

汽车之家

更多智舱方面上的信息,还需等到北京车展。

在智舱体验方面,智己L6也带来了一些新玩法。用车载摄像头记录生活、拍摄Carlog,开着车到处转转,开启“City Drive”之旅,将科技和生活融为一体,确实有创意。

三、智驾:智己将于年内开启全国范围的无图城市NOA

现如今,选购电动汽车时智驾能力已经成为硬性指标。无论是智己、小米还是极氪,高速NOA都能做到交付及实现,2024年,城市NOA成为了各大车企的技术突破点。

在硬件方面,智己又一次展现出了优势,全系标配激光雷达和Orin X芯片。想要配备激光雷达,极氪007至少需要22.99万元的后驱智驾版,小米SU7至少需要24.59万元的Pro版。

汽车之家

智己L6全系标配激光雷达和Orin X芯片。

凭借行业领先的DDLD+DDOD融合感知大模型,智己将在第二季度开启无图城市NOA的公测,在第三季度量产,并于第四季度实现全国范围的无图城市NOA。毫无疑问,对于各家车企而言,2024年是城市NOA的关键节点。

汽车之家

智己的城市NOA功能将于2024年逐步开放。

操控是智己的强项,是否会和智驾相矛盾?刘涛总在发布会后的群访环节解释到,只要L5级别的自动驾驶没有到来,车子就一定存在驾驶的意义,操控就仍然重要。

四、三电:固态电池率先量产上车

背靠上汽,智己在三电方面的技术储备还是很足的。

搭载碳化硅模块的“飓风电机”最高转速21000转,和小米V6s电机旗鼓相当,定制的陶瓷轴承,最高可承受25000转的转速。搭载双电机的智己L6超强性能版的最高功率为579千瓦,百公里加速2.74秒,最高车速268公里/时,性能参数超越小米SU7 Max。

汽车之家

飓风电机最高转速21000转,和小米V6s电机旗鼓相当。

汽车之家

飓风电机拥有多项业界领先技术。

电池方面,智己更是率先将固态电池量产,并将这块电池命名为“第一代光年固态电池”,是业界首个准900V超快充固态电池。

汽车之家

智己率先将固态电池量产。

“白马非马”,智己的固态电池究竟是不是严格意义的固态电池?根据智己官方的资料,从物理角度来看,纯固态电解质,正负极无隔膜,润湿剂只是为了降低阻抗,确实符合固态电池的标准。固态电池在安全方面的优势显著,固态电解质完全不可燃,也不用担心锂枝晶穿透隔膜带来的风险。

汽车之家

固态电池在安全性方面的优势显著。

但从充放电效率来看,这块电池“峰值充电功率400千瓦”、“12分钟续航增加400千米”,其实不如前段时间我们实际体验过的磷酸铁锂神行电池,那块电池的最大充电功率可达540千瓦。这块光年固态电池在充放电效率方面并没有体现出固态电池应有的优势。

汽车之家

智己的固态电池的充放电效率相较于高性能磷酸铁锂/三元锂电池没有优势。

搭载固态电池的Max光年版预售价不超过33万元,虽然官方暂未正式公布Max光年版是后驱还是四驱车型,但在发布会后的群访环节,智己的负责人透露这款车除电池外和超强性能版基本一致。也就是说,3万块就能升级容量更大的固态电池,考虑到这个价格,这块电池的安全性、能量密度、更大容量确实是值得的。况且这只是个开始,伴随着固态电池行业的一步步发展,技术会不断升级,成本也会不断下降。至于CLTC续航1000+公里的实际达成率到底有多少,还需要等后续的实测。

汽车之家

CLTC续航1000+公里的实际达成率有待实测。

五、总结

毫无疑问,L6一定算得上是20-30万级别轿车的新卷王,全系标配空悬、激光雷达,可选大容量固态电池,胜过了同级别的“7”字辈选手。但在生态方面和小米相比如何,在质感方面能否和极氪抗衡,还需实际体验。

汽车之家

智己L6在配置方面确实足够“卷”。

市场竞争激烈,这个级别的主流产品,基本都是全能的“六边形战士”,动力、操控、配置、智驾、智舱、续航样样兼顾,全部达标也只是拿到了入场券,后续销量如何,也得看产品的定义,市场的风向。

汽车之家

更多智己L6的相关信息,还需等待后续的发布会。

2024年的新能源市场,肯定要继续卷下去,在日内瓦车展首发的智己L6,出海让外国人感受一下世界领先的中国新能源技术,也是一定要走的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