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日系品牌要上华为智驾!拉胯的新能源要翻身?极可能虎头蛇尾

2024年04月09日 08:41:01
分享到:

大家都知道,目前在国内市场,国产品牌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驾驶两个平行赛道上的表现,属于相当强势的存在,尤其是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辅助(FSD)无法进入国内的大背景下,包括华为、小鹏、理想等品牌和供应商的智能驾驶方案,已经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城市NOA都已经持续铺开了。但是反过来,合资品牌则是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驾驶这两个方面全面哑火,至今没有做出真正有竞争力的产品,有一些销量还算不错的产品,也只是通过“腰斩式”的降价,来吸引消费者的关注和购买。所以随着国内汽车产业持续向新能源化转变,合资品牌的处境就越来越尴尬,甚至是越危险。

日前有消息称,日系三大品牌之一,未来将与华为合作,使用华为的智驾方案,但是到底是哪一家,大家都在猜。有些小伙伴认为,日产概率很大,因为东风旗下多个品牌,都已经加入了华为生态圈,东风日产也是有可能的;当然更多的小伙伴认为是丰田,因为之前第九代凯美瑞已经使用了华为的车机系统,相当于已经开了一个口子,所以丰田上华为智驾方案的可能性更大。

那么有些小伙伴结合华为给予问界品牌,也就是赛力斯的成长帮助,认为这家日系品牌一旦加入华为智驾体系,是非常有机会通过华为强大的智驾能力缩短和国内新能源汽车厂商在智能驾驶这一块的差距,并且在产品的市场表现方面有较大改观,但是,情况真的有这么乐观吗?

首先我们要讲明自己的观点,那就是就算某家日系品牌将采用华为的智驾方案,哪怕是高阶智能驾驶辅助解决方案,最终大概率还是虎头蛇尾,以一种很难看的形式结束,原因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1、日系合资品牌内部错综复杂,中方团队对品牌的掌控力非常有限,而外放管理层又相当强势,因为人家是全球品牌,那么这些品牌选择和华为合作,大概率是把华为当供应商,而不是深度合作商,那么一定是要求华为尽可能配合自己。但是大家都知道,华为在国内汽车圈,目前就是最强势的,甚至还有给其他车企“当家”的意思,之前和广汽闹掰,和奇瑞合作推出智界S7出现矛盾,都是因为这两家大型车企,不愿受制于华为,那么这些日系品牌,就更加不可能了。

2、按照日系品牌的惯性,就算华为最后给上了智驾方案,但是这些日系品牌还是可能以选装的形式来搭载,一旦选装,价格肯定也不会很便宜,我们估计选装率会非常低,所以如果选装率比较低,那么华为作为供应商,其实兴趣可能也就越来越低了,是不是最终就落一个虎头蛇尾的结果?

3、之前已经有过先例,和先进技术的合作,改变不了这些品牌本身的产品思维和迟缓的决策速度。之前丰田在国内投放的bZ3系列电动车产品,大家可能都知道,采用的三电系统来自比亚迪,按理说,比亚迪的三电系统在国内中低端电动车领域,应该算是非常好用的那一类了,但是到了bZ3上,架不住丰田把整车配置、设计、价格这些做得一塌糊涂,比亚迪的三电系统,也只能慨叹:根本带不动!

4、某家日系品牌上华为的智驾系统,相当于补强了智驾系统方面的短板,但是如果这个品牌在产品的设计,尤其是智能座舱、三电系统、价格设定等方面没有相应的思维,那么结果就是,老百姓不可能只为了购买华为的智驾系统,选择一款其他方面很拉胯的新能源汽车!问题在于,该日系品牌不可能所有的东西,都向国内车企或者第三方供应商购买。

所以,从本质上来说,虽然连异常保守的日系品牌,都要用上华为的智驾方案,算是对华为技术的又一次肯定,当然了华为在智驾这一块的能力,已经不需要这种证明了。但问题是,种种迹象和前面发生的事情,都预示着一个结果,就算有华为智驾方案加持,这家日系品牌也很难取得突破性进展,两家合作虎头蛇尾,或者直接烂尾的概率是相当大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