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发动机热效率超52.5%超过马自达 中国车企发动机内卷的背后……

2024年04月09日 11:45: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发动机!这一在新能源汽车时代中逐渐被淡忘的核心零部件,也开始内卷了?

4月8日,广汽集团宣布,广汽发动机热效率再次取得重大突破,单缸机指示热效率超过52.5%,可搭载整车的多缸机有效热效率超过46%。

众所周知,发动机是传统汽车三大件之一,对于燃油车而言几乎可以决定产品在市场中的地位。不过,在比拼电机转速、电池容量以及智能座舱/驾驶的新能源时代中,发动机的关注度远不如从前。

值得关注的是,广汽集团并不是近期第一个或者说唯一一个公布发动机研发成果的中国车企,在此之前,奇瑞集团2.0L高端进阶混动发动机成功点火;东风公司马赫电混PHREV混动发动机宣布热效率达45.18%,并还有进一步提高的打算;长安汽车在3月发布新蓝鲸动力,发动机同样被作为重点……

似乎,发动机的轰鸣声并未远去,甚至还有了越发洪亮的意味,而这究竟是为什么?

卷起发动机技术 热效率成关注重点

时下,电动化、智能化转型是汽车行业的绝对高频词汇。相比发动机,电池、电机、芯片、算法等更像是汽车行业需要聚焦的技术要点,事实上,汽车行业技术内卷的关键点也正是这些。

不过,发动机技术似乎正在被重新重视。据广汽集团公众号消息,广汽动力总成自主研发团队基于广汽GCCS燃烧控制专利技术,对缸内燃烧过程进行精细优化,结合湍流射流点火技术提高点火能量,保证稀薄混合气可靠点火及火焰的稳定扩展,实现燃烧过程的深度优化,最终实现单缸机指示热效率超过52.5%,可搭载整车的多缸机有效热效率超过46%,并向50%有效热效率持续迈进。

事实上,卷发动机热效率的还不止广汽集团一家,前不久东风风神L7发布会上,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在介绍东风公司技术储备时曾提到,近几年东风在混动专用发动机核心技术突破上持续领跑行业,热效率持续开创混动专用发动机热效率的纪录,三年前便创造了行业首个41.07%的最高热效率,2023年突破45%热效率,是当前权威认证的行业最高纪录,同时开发中的发动机热效率已经突破47%,2026年将突破48%,同时正开展热效率突破50%的新技术预研。

长安汽车在发布新蓝鲸动力时也提到,新蓝鲸动力凭借500bar的超高压燃油喷射系统、1.45行程缸径比以及150mJ高能点火技术,新蓝鲸发动机的量产热效率达到了44.28%。经过实验室测试,储备热效率更可达到47.03%;奇瑞集团2.0L高端进阶混动发动机成功点火新闻中则提到,奇瑞i-HEC 5.0第五代智效燃烧系统极致潜力,热效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做到极致,引领行业发展再进阶……

其实早在2019年,日本车企马自达带来了一款当时压缩比最高的内燃机SKYACTIV-X,从第一代创驰蓝天SKYACTIV-G到第二代的SKYACTIV-X,马自达把内燃机的压缩比提升至16:1,热效率达到惊人的50%,这个热效率水平比丰田的TNGA发动机还要高出7%。

如今,马自达的纪录被广汽集团52.5%的热效率打破。

一位汽车发动机工程师曾对《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表示,传统燃油车时代,汽车发动机热效率突破40%就很了不起了,热效率45%很难很难。不过,从几家车企对发动机的热效率狂热追求来看,似乎是:“40%不够,45%不高,50%微微一笑”。当然,车企的技术开发在最终还是要应用于产品,对发动机热效率的狂热追求也正来自市场需要。

目前马自达的HCCI技术已经搭载在第二代SKYACTIV-X创驰蓝天发动机上,落地车型也有马自达3昂克赛拉和马自达CX-30。

插电式混动崛起 发动机热效率成为关键技术指标

“搭载该发动机的新能源汽车将大幅降低油耗,实现节能减排”,广汽集团在宣布发动机热效率突破成果时曾提到这样一句话。事实上,这也是以上车企追求发动机热效率的最终目标,即让旗下新能源汽车的油耗降低,增强竞争力。

当然,既然提到了发动机,它们指的新能源汽车自然也就是插电式混动车型(PHEV、REEV)了。从市场角度来看,从2023年开始,插电式混动车型的销量就开始呈现井喷式增长,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949.5万辆,同比增长37.9%。其中,纯电动汽车668.5万辆,同比增长24.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280.4万辆,同比增长84.7%。

今年1—2月,插电式混合动力的销量增速大幅超过纯电动。数据显示,1—2月纯电动汽车销量74万辆,同比增长11.7%;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46.7万辆,同比增长72.8%。显而易见,插电式混动车型市场正在快速崛起。而2023年以来,车企也格外关注插电式混动车型领域,甚至以往对插电混动车型不屑一顾的合资车企也纷纷就现有车型推出插电混动版本,比如即将在北京车展上市的别克GL8 PHEV等。

而插电混动车型拼的是什么呢?发动机热效率算是一个关键指标,毕竟能效始终是新能源汽车诞生的意义。值得一提的是,即便从市场角度来看,高发动机热效率对车型销量乃至品牌发展也有巨大帮助。2020年,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问世,其中一个关键亮点就是骁云-插混专用1.5L发动机热效率43%,是当时全球热效率最高的量产汽油发动机。

在比亚迪称霸中国车市的过程中,插电混动车型也一直贡献着关键力量,数据显示,1-3月,比亚迪纯电动销量同比增长13.4%至26.46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销量同比增长14.48%至28.33万辆。

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超过30%的大背景下,传统燃油车的确已经显露出衰弱的态势。不过,发动机似乎还并没有,甚至在插电混动车型崛起的背景下迎来了“第二春”。接下来,车企们内卷的重点或许已经不局限于“带电”的技术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