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碰瓷”了,好好造车吧

2024年04月09日 18:39: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网通社评论 流量的反噬来得如此之快。

4月8日晚,智己L6正式亮相并开启预订。发布会上,智己汽车在介绍自家技术的同时,多次“内涵”小米SU7,甚至在最后在新车预售价格发布环节,更是将智己L6的每个版本与小米SU7参数进行逐行对标

实际上,就在智己汽车联席CEO刘涛以一段动情演讲作为全场发布会结束时,大部分观众对于这场发布会的关注点都还停留在新车以及预售价格上。

但发布会结束后,智己汽车很快发现了严重问题:将小米SU7的关键参数标错了。

智己在PPT上对比小米SU7 Max版与智己L6超强性能版时,在电机一行标注道:小米 SU7 Max是“前IGBT、后SiC”,而智己L6超强性能版是前后双SiC。但根据小米的官方表述,“小米SU7全系全域碳化硅,前后电驱都是碳化硅”。

(截图源自智己L6亮相发布会直播)

(截图源自智己汽车联席CEO刘涛微博)

虽然智己第一时间主动公开承认了上述信息标注错误。但随后,发布会全场被持续“内涵”的主角小米汽车没有错失这个反击机会,小米汽车产品经理、小米公司发言人以及小米集团公关负责人王化均先后下场发文,一方面澄清“小米SU7全系全域碳化硅,前后电驱都是碳化硅”,另一方面则敦促智己汽车道歉。

智己汽车的反应速度也很快,智己汽车公关部的道歉信息也很快发出。但小米官方也依旧不依不饶,要求得到智己公司正式公开道歉。

(截图源自小米公司发言人微博)

9日下午,智己汽车官方道歉声明正式发出,内容中解释了为什么PPT中会出现信息错误,并且还原了前一晚事件的时间线。智己官方向小米汽车道歉的同时,表示“智己汽车在该事件中,主观上不存在蓄意抹黑的意图”。

对于智己的最新声明,截至发稿小米方面还未回应。

不过,对于小米公司深夜连发三文的反应,有不少人觉得过于“咄咄逼人”,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小米汽车如果这次不硬刚,那之后其他车企对于小米汽车、小米SU7的“拉踩”只会愈演愈烈,所以小米官方必须硬刚智己,哪怕智己背后站着的是上汽和阿里。

实际上,比智己L6亮相早一周的全新腾势N7上市发布会上,腾势汽车也在最后发布价格的时候,采用了逐行对标特斯拉Model Y的方式,让以往新车发布会最后、最高潮、最干脆利落的价格发布环节,变得冗长而分散。

(截图源自全新腾势N7上市发布会直播)

这背后的原因不难理解,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每一个细分市场都在变成你存我亡的红海,卷价格似乎都已经没有了新意,消费者在持续向下的价格趋势中观望情绪也越来越重,因此,车企们就必须卷出更大的动静,以此来吸引媒体的眼球、潜在用户的注意力。

但如果智己的PPT上没有出现错误,或者出现的错误没有被小米抓住甚至警告将动用法律武器,那这件事会不会就这样过去了?或许会。但如此一来,也会开启一种很不好的风气: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新车发布会,将上演指名道姓的“内涵”、“阴阳”、“拉踩”的戏码,价格发布环节甚至不满足于逐行扫描式对标,而是对齐到更细的颗粒度,有可能让一场新车发布会变成找茬大会,出圈的不是车、技术、创新,而是所谓的“金句”、话题、热搜。

另外,市面上和智己L6同级的车不止小米SU7,智己为什么只“内涵”、“对标”小米SU7?

(截图源自智己L6亮相发布会直播)

一方面小米SU7刚上市且风头极盛,作为直接竞争车型,必须发起阻击;但另一方面,当然是只有对标小米才有话题、才有流量。但在最新声明中,智己方面也表示:“我们主观上真的没有蓄意抹黑的意图,我们无意也更无力挑战小米汽车的泼天流量。”

在流量时代,传统车企营销决策加速向话题思维、流量思维转型,比起“我说你听”式的强制宣传,站在受众的角度去营销、宣传,这无疑是好的变化。但如果车企只以上了几个热搜作为目标,甚至让买热搜成为了潜规则,那岂不是又回到了自嗨式宣传的老路。

智己这场新车亮相发布会以“向小米道歉”冲上热搜,泼天的流量有了,但黑红不是红。此事件的出现最好能够刹一刹汽车圈“碰瓷式”营销的不良风气。

不然,长此以往,即便智己发布会没翻车,也会有其他品牌翻车;即便不是智己“内涵”小米,也会有其他品牌之间互相“内涵”。

新车发布会,无论是预售还是上市,主角都应是车本身。新车发布会结束后,如果产品无人讨论,那这产品得多平庸和无聊?

以前,传统车企开发布会,如果出于战术需要非得“阴阳”竞争对手,关系一般的称某友商,关系不好的就说某同行,但很少直接点名道姓。

现在,传统车企一方面看不起互联网公司造车,甚至在发布会上指名道姓的“内涵”,但另一方面又“眼馋”那泼天的流量,一步步的学互联网公司的营销节奏、发布会的风格,结果学得东施效颦、以己之短攻彼之长。

传统车企的长处是什么?当然是多年积累的制造实力和研发实力,这是新势力短期内无法企及的。只有造出更好的车、卖出更多的好车,用硬实力打败对手,才能赢得市场的尊敬和消费者的认同。如果只用口水就能赢,如果只靠流量能够转化为销量,那一切是不是就太简单了?

(图/文 网通社 魏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