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价格战后开打品类战,小众品类高端新能源车能否卷出活路?

2024年04月09日 22:19: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今年2月、3月,车企卷价格的能力让大家都震惊,多款来到10万元以下的插混A级车打破了传统的价格体系,中国汽车市场纵向的价格分布已经被新能源车卷得七零八落,凯美瑞都开出了17万起售的价格,品牌力不够硬的第11代索纳塔更是将起步价下压至13万级。

不过,如果仅仅在纵向价格空间维度上卷,只能说产业链整合能力强,并不能说明中国新能源车的发展水平高。

更能让中国消费者直观感受到中国新能源车发展水平的是,这两年新能源车逐渐开始往横向的产品品类多元化方向发展。以往完全由大众、丰田等车企主导的行政级车、跑车、越野车等高价值细分品类,逐渐开始出现中国新能源车的身影,而且如今这一趋势还在加速。

就像最近,奇瑞iCAR第二款产品iCAR V23、腾势全新旗舰轿车腾势Z9 GT、比亚迪全新混动皮卡等多款不同细分品类的新能源车相继亮相,为市场展现了新能源车产品品类的更多可能性。这也代表着中国车企新能源车达到全新的技术高度,产品设计和产品定义能力实现进一步深化。

中国的新能源吉姆尼?

最近奇瑞iCAR 03热度非常高,奇瑞也趁热打铁,推出了iCAR系列的第二款车,主打越野风格的iCAR V23,新车有望在北京车展和大家见面,并在下半年上市交付。

iCAR V23虽然同样是方盒子造型,但是整体外观显然要更加的野性,突出的保险杠和轮眉,都有复古越野车的感觉。独特的前后保险杠设计,也让其拥有了相当夸张的离去角和接近角,接近角有43°,离去角有41°,比牧马人还夸张,而离地间隙最高有212mm。

车尾采用侧开门设计,还有储物的小书包,致敬了经典越野车。而在保留了很多经典设计元素的同时,封闭式前脸搭配上圆灯和横灯带的设计,也呈现出一股未来感。两种风格融合起来,让整辆车有点赛博朋克观感。

内饰风格也和外观一样有种复古未来的感觉,各种圆角矩形的设计元素,搭配复古旋钮、拨杆按键,当然大屏幕也没有缺席。

iCAR V23整车尺寸在4220/1915/1845mm,轴距为2730mm,很典型的四轮四角布局,最大化利用车身尺寸,也能提升接近角与离去角。而且新车除了单电机后驱版外,还将提供双电机四驱版,最大续航500km以上,也就是说还真能拿去越野。

燃油车时代小越野车中最出名的就是吉姆尼,而iCAR V23显然就是新能源时代与其同一个类型的产品——体积小巧、价格亲民、具有一定的可玩性。而且这辆车还有一个特点是与小米生态链的智米科技共同打造的,在智能生态上的优势也非常值得期待。

猎装版的“深圳帕梅”?

同样将在北京车展和大家见面的,还有腾势全新豪华旗舰轿车Z9 GT,此前腾势Z9 GT在海外测试带伪装的照片已经被曝出。

腾势Z9 GT最大的亮点是整车极具张力与动感的造型。前脸大角度倾斜的设计,搭配上超低的离地间隙,颇有高性能GT跑车的感觉。

当然,我最喜欢的还是腾势Z9 GT采用了猎装车的造型。不同于大部分纯电车为了降低风阻采用的溜背设计,腾势Z9 GT的猎装设计能够带来更宽裕的后排头部空间和尾箱空间,而且造型上那种跨界和户外运动的感觉也是猎装车所独有的。

据腾势的说法,Z9 GT将搭载比亚迪独有的百万级技术,拥有旗舰级的空间、智能、舒适和性能操控体验,麋鹿测试可接近90km/h,转弯直径在十米以内。新车有望推出纯电和混动车型,将为豪华轿车带来前所未有的电动化体验。腾势甚至表示,其将对标豪华猎装车标杆帕拉梅拉。

难道仰望U8和U9还没掏空比亚迪的高端技术储备?还是U9技术要下放到腾势Z9 GT上?

环保版海拉克斯

除了在高端出击,比亚迪也在加速扩充自己的产品版图,即将推出的首款皮卡车型就在近日引发了大家的关注。比亚迪率先在海外社交平台上公布了产品的相关消息,确认了新车将在年内正式发布。

一直以来,中国的皮卡一哥都是长城,比亚迪在这方面没有什么技术积累。比亚迪要推出首款皮卡的消息之所以这么引人关注,是因为这款皮卡将基于DMO平台打造,采用混合动力总成,也就是和此前的方程豹豹5是同平台的产品。

豹5自上市以来,其卓越的越野性能已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凭借DMO平台强大性能,豹5在绝大部分的越野场景中,拥有远超传统越野车的通过性,甚至很多越野、爬坡比赛等都已经禁止豹5参与。

在这样一个兼具强大性能与优秀经济性的平台打造出的皮卡车型,当然拉高了大家对其的期望值。而且这辆皮卡在尺寸上将对标丰田的海拉克斯,采用的是双排座的布局,显然比亚迪又一次想挑战一个领域的王者。

一直以来,海拉克斯被几乎所有进行高难度穿越和越野的团队选作保障皮卡,5.7L或2.8T的大排量保障了其强大的性能与通过性。如果比亚迪皮卡能确保同样强的通过性,那对中国的皮卡来说是产品层次上的巨大飞跃。只要在可靠性上证明自己,未来这款皮卡有望在全球市场大展宏图。

写在最后

从几年前长城炮大热、坦克300二手加价等市场情况,我们已经可以察觉出,中国汽车市场正在进入一个更个性化、更多元的时代,如今这样的竞争延续到新能源之中。

随着新能源车渡过井喷期,产品走向普及,新能源本身个性的标签已经淡化,甚至出现了同质化。主机厂也开始改变策略,从燃油车电动化,到以新能源车去挑战传统市场定位、打入细分市场。不仅是在深度挖掘市场空间,更是去培养新的市场,打造新的竞争赛道。

而这样不断深化新能源赛道的竞争,考验的是各家车企全方位的技术积累,更是对市场需求和趋势的洞察。只有既能主流产品卷价格,又能细分品类做突破的车企,才更有希望在未来几年的车企淘汰潮之中活下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