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己两度致歉小米,车圈“黑红”营销翻车史

2024年04月10日 09:56:02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原本以为,从智己LS6之后,智己汽车的营销变得正经起来。没想到的是,智己L6又让我们再次看清了智己的“黑红”本质。

4月8日晚间,智己正式发布L6预售价并举行发布会。发布会上,智己L6全程对标目前大热的小米SU7,甚至连价格都相当有针对性。

但是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智己对小米SU7 Max关键参数进行了错误标注,公开宣传小米SU7 Max的前后电机为前IGBT+后SiC,借此强调新车L6是“前后SiC电机”的优越之处。

这个细节不仅被观看发布会直播的网友发现并引发热议,同时也引起了小米汽车官方的关注。发布会之后,小米官方发文对智己汽车“骚扰、抹黑行为”进行声讨,要求智己官方出面道歉,否则采取法律行动,此事瞬时登上微博热搜。

随后智己联席CEO刘涛发文致歉,表示“由于产品信息的调研结果有误,发布会上有一处信息错误。小米 SU7 跟智己 L6 一样,都是前后电机都使用 SIC 碳化硅模块,小米 SU7 确实是我们非常尊敬的竞争队友!在此,我诚挚地向小米汽车和大家致歉。”

但是小米方面坚持不接受个人的非正式的道歉,并指责“智己公司这样行为,和上汽集团声誉无法匹配”。在小米连发三文敦促后,智己官方发布带公章的道歉函,承认自己在搜集资料的时候准备不充分,并正式向小米汽车道歉。

即便如此,很多细心的网友却感觉第一份道歉函的内容并没有那么真诚。尤其是其中的一句“与智己L6所采用的技术一致”,可以看出智己仍在努力地营销自己。而其中将碳化硅的化学式“SiC”写成“SIC”,更被批评为相当不专业。

4月9日,在舆论压力之下,智己官方又再次发出了第二份道歉函向小米汽车诚恳道歉,落款公章也由原来的“智己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公关部”变成了“智己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小米的这一波流量,智己算是蹭到了,但是吃相有些难看。话说这种靠蹭热度、碰瓷、引战来提升自己的曝光量,智己和刘涛可以说是个中的“专业户”。

2022年在智己L7 pro的媒体发布会上,刘涛就曾经炮轰BBA,称“很奇怪年轻人为什么还沉浸在BBA的传统价值体系中”、“花40万买燃油车的用户是无奈且“悲惨”的,燃油车提供的性能跟电动车没法比”、“手握40万的预算,选来选去只能选一个2.0T的四缸机”。此话一出,瞬间引起轩然大波。

2022年底,特斯拉潮州事故在网上引发热议后,特斯拉官方还未回应,刘涛作为第一位发声的车企高管,就发文严厉指责特斯拉“草菅人命”,“匪夷所思的信口雌黄,甚至逼出了监控踏板摄像头的强烈需求,某品牌对生命安全的漠视令人咋舌”、“技术和数据不应该成为诡辩的帮凶,傲慢与冷酷不会成就一个伟大的品牌”……这些话再次把智己汽车和刘涛推到风口浪尖,刘涛随后秒删了博文。

如果说这种在互联网上的拉踩引战言论,只不过是吹吹水,蹭蹭热点,无伤大雅。那么智己在营销上的翻车案例则可以被称为教科书式的反面教材。

就在特斯拉潮州事故后,为了宣传L7的性能,智己在网上发布了一段由刘涛亲自驾驶智己L7在高速公路试驾的视频。但是网友发现在这短短两分钟的视频里,刘涛涉及的违法驾驶行为包括高速违停、变道不打转向灯、压实线、超速等,累计扣分应该在17分。

在网友的口诛笔伐之声中,刘涛不得不通过个人社交平台就之前自己的违章行为道歉,表示将会深刻反省,主动配合调查,接受处罚。

2023年立冬,智己汽车开展了一场直播活动,为了展示智己LS6的“IM MAG磁吸拓展坞”,刘涛又在直播中亲自上阵,演了一出“车内包饺子”的戏码。比在车里包饺子更让人眼前一黑的,还有智己LS7的海报,海报里模特坐在车内后排吃起了火锅。

这次营销又再次招来网友恶评。有网友戏称刘涛这是在“模拟过年回家的时候堵路上了”,也有网友质疑这一营销手段的安全性以及必要性,称智己此举属于“没有应用场景就自己创造应用场景”,“一台SUV的卖点除了品牌,还有哪些,他是真不懂啊”。

而这次碰瓷小米事件,其实早在智己L6预热宣传时就开始了。有网友就挖出了智己L6的宣传海报,其设计几乎是完全模仿小米SU7的海报。有网友戏称,以前有AI换脸,现在这是“AI换车”。

其实,平心而论智己汽车的产品还是相当不错的。尤其是这次发布的智己L6,无论是产品力还是价格都非常能打。但是智己官方这些年屡屡碰瓷拉踩又翻车的做法太败路人缘了,从侧面也反映出智己的营销团队表现得不够严谨专业。

虽然说现在很多人信奉“黑红也是红”,但汽车行业内真正能够具备“挨骂引流”特质,一边承受挨骂一边还能销量暴涨的品牌并不多。智己难道相信自己会是其中的一个吗?(文/优视汽车 老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