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连推三款车,腾势“着急”了

2024年04月11日 07:2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凌敏

左手销量、右手流量,这是每个车企梦寐以求的市场愿景。但不论怎么努力,有的品牌却总是差口气。

尤其是传统车企出身的嫡系们。从北汽ARCFOX极狐到上汽智己再到东风岚图、吉利银河还有长安阿维塔等,这些壮士扼腕般地转型也仅仅在外界只是激起一点波澜,还不如科技企业造车的一句话来的受人关注。

这其中,销量疯涨的比亚迪或许最为“委屈”。

销冠之外,比亚迪努力为自己增加平价之外的标签。不过统计显示,在比亚迪在去年四季度销量的主要增量来自海豹、海鸥及宋三款车型。而以汉、唐、腾势、仰望、方程豹等为代表的20万元以上中高端车型四季度占比不及预期。其中,腾势+仰望+方程豹车型销量四季度占比环比仅提高0.2%至4.5%。

想冲击高端,比亚迪的产品线中必须有能够在30万区间内具有统治力车型。腾势,必须成为比亚迪向上突围的催化剂。

从今年已完成两款车型改款发布的节奏来看,腾势的“三步走”计划也较为清晰:以MPV出奇制胜——以SUV占据主流——以Z9GT冲击高端。

如果说这是站在上帝视角的逻辑反推,那么其以此布局的前景却显而易见的充满挑战。就在腾势密集焕新的当口,其他品牌也在“掀桌儿”叫板,不仅有“蔚小理”、特斯拉的前拥,如今又有问界、小米的围堵,留给腾势发展的空间在哪里,D9的奇迹还是否能够重现?

这是腾势的一直以来的诘问,也或将是比亚迪的持续面对的“梦魇”。

势D9:一场MPV“赌局”?

2010年,比亚迪与戴姆勒在德国斯图加特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约定将共同出资打造一家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腾势由此诞生。但成立后的腾势一直默默无闻,既不被比亚迪重视也不被戴姆勒看重,可以说10多年来在乘用车市场上都毫无存在感。

反正也“输无可输”,腾势干脆选择以剑走偏锋的角度切入中高端汽车市场——推出高端新能源MPV车型腾势D9。

D9的问市是在2022年,那时的豪华MPV市场还是一个大多国产品牌不爱触及的赛道,毕竟这一领域这么多年来一直是合资的天下,与轿车、SUV 相比,MPV市场始终是小众市场。

但仅用时11个月,首款新车腾势D9便达成了第十万辆车的小目标。同样达成第一个10万辆,此前特斯拉用了12年半,蔚来耗时35个月,小鹏用时34个月,理想历经23个月,极氪历时18个月,问界用了15个月。

能够强势反击,与腾势D9在当时踩准了MPV的“错位”竞争的策略不无关系。

2022年最卖座的MPV车型是别克GL8,但腾势D9非单纯抢夺别克GL8 的蛋糕,而是在开拓一个新的市场。与GL8相比,腾势D9商务车的味道没有那么浓,价格也更适合家庭;而与传统MPV相比,腾势D9在动力、空间、配置、舒适上的优势又十分明显,这就让腾势D9 处于一个灵活的定位空间中。

此外,腾势D9成功的成因一定程度得益于比亚迪DM-i架构的加持。插电混合动力模式的运用,让这款大体量的MPV可以拥有低成本的用车体验,此外,可外放电的功能极大地扩展了 MPV 的使用场景,这些特性确实对一些消费者而言更有吸引力。

Buff叠加,也让腾势D9在2023年凭借118595辆的总销量超越了别克GL8,成为了首款夺得MPV市场销量冠军的国产车型。

时间来到2024年,几乎所有主流车企品牌在MPV汽车领域均有所布局,但绝大部分MPV车型销量不及预期,在这个阶段,腾势D9选择了“降价增配”的手段,或许为其赢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2024款腾势D9起步价33.98万,较此前降低了1万,同时还对配置进行了升级。Nappa真皮座椅、真木饰板和麂皮绒面顶棚、座椅通风加热、零重力座椅、十点式按摩、冷暖冰箱、香氛系统等配置的加入,进一步提升了腾势D9的豪华程度。

这也让2024 款腾势 D9在12小时之内获得了 11287 份大定,作为一台售价超过30万元的常规改款车型,也算是非常不错的表现。

顶配变入门 “听劝”还是“妥协”?

相对于腾势D9的出奇制胜,腾势N7的发展一直比较坎坷。

腾势N7早在2023年7月上市,是由比亚迪主导运营之后推出的第二款车型,当时个性凌厉繁复的造型、“猎装SUV”小众定位,成为冲击高端市场的代表,比亚迪也对其给予厚望。

为了让腾势品牌之路走得更加顺畅,比亚迪在2023年让王朝网和海洋网给腾势品牌做了嫁衣。王朝网打出的“油电同价”和“冠军版”定价策略,在一定程度上也让唐、汉家族停下了冲击高端的脚步,为腾势N7卖座让路。

然而这并没有给到比亚迪想要的成绩。

与相对小众的MPV市场不同,广阔的SUV市场早已是一片红海。特别是在30万以上的市场里,眼花缭乱的选择让用户更加挑剔,上市之后,用户对腾势N7并不买账,吐槽前脸的两撇“胡须”不好看;车身颜色不够丰富;内饰设计不够豪华;智能配置要选装;搭载的云辇-A是阉割版等。

这一度让腾势N7“淹没”在Model Y、问界M7、理想L7等爆款车型中,销量也发善可陈。

但比亚迪不能放弃主流SUV市场。毕竟对于比亚迪来说,仰望U8百万级的定价,即便能在同等级的超豪华车市场站稳脚跟,那终究还是一个小众车型,量必定不会太大;而方程豹,从“硬派”和“越野”的标签看,注定和主流市场存在着很大差异。

因此,腾势N7上市不到一年就推出了改款车型。售价大幅下调:23.98-32.98万,入门价格直降了6.2万,顶配版的价格,几乎与老款入门版的价格持平,十分有冲击力。

产品力方面,腾势 N7主打“听劝”。改款车型最明显的改变是前脸,这也是腾势 N7 此前被吐槽比较多的一点。全新腾势 N7 依旧沿用 π-Motion 设计语言,但删繁去简,原来的“胡须”日行灯被取消,新增的西子蓝配色,视觉效果可随观测角度而变,更接近年轻化审美。腾势云辇-A低配全面升级,不仅采用全铝底盘用料,并且将单腔空悬升级为双腔空悬,刚度与高度完全解耦,同时全系标配魔毯预瞄功能,根据前方路况及时调整悬架软硬,增强操控性和舒适性。

但是从目前的反馈来看,用户的声音也褒贬不一。不少用户反应此轮降价的背后是简配的结果。2024款腾势N7最明显的就是新增了71.8kWh的小电池版本,工况续航550公里,同时电机的功率也从313马力下调到了231马力,从而将价格门槛拉低到了23.98万。

新N7在一些复杂路况的处理能力,确实比老款有了明显提升。但是高速NOA智驾目前只覆盖了40多个城市,预计四季度才能拓展到全国,在速度和节奏上与竞品还是有一定差距。

但整体来看,全新腾势N7只是没有做到极致的性价比,毕竟高阶自动驾驶已经是其他车企拿捏的产品卖点,如何打好差异化竞争,或许是新款腾势N7销量增长的重要考量因素。

接下来:比小米更像保时捷?

今年腾势汽车已经先后上市新款D9和全新N7两款年度改款车,而将2024年作为产品大年的腾势,还会推出全新车型。

最近,腾势正式公布旗下全新智能豪华旗舰轿车命名——腾势Z9GT。与此同时,官方一同公布其在德国路试图片以及与保时捷、法拉利等车型的“合影”。黑色的猎装车是腾势Z9GT,左侧的车辆是保时捷帕拉梅拉,右侧的车辆是法拉利FF;与这两台车同框应当是在暗示该车定位——对标奔驰E级、宝马5系和奥迪A6。

从路透的照片来看,这款新车比小米SU7更像保时捷。

腾势Z9GT采用猎装设计,姿态十分低趴,侧面轮廓与保时捷帕拉梅拉猎装版极为相似,甚至比小米SU7对保时捷Tycan的模仿还要极致。

从行业竞争格局来看,多数车型都是将瞄准保时捷、迈巴赫等高端品牌,而最终售价通常会定位在三到五十万这样的价位区间。例如哪吒S目前15.5-22.5万元的售价,哪吒S猎装车应该不会贵很多,预计起售价在17万元左右;全新极氪001目前的售价为26.9-32.9万元;蔚来ET5T的售价来到了29.8-35.6万元。

回到这款 Z9GT,在智驾和智舱方面势必会达到比亚迪阵营的顶级水准,根据目前情况,腾势Z9GT的售价可能在50-70万元左右。这一价格区间使得Z9GT在同级别车型中具有较高的性价比以及品牌力。

价格还是盲猜,但显而易见的是,腾势Z9GT要面对的压力不可谓不小,一来是如何在有限的市场中挖掘更大的潜力,二来是如何在与友商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而对于比亚迪来说,2024 年如何在维持 20 万以下市场统治力的同时,进阶式冲击豪华市场,依然还有很多待解的课题。

而这些问题,只会随着小米SU7们的交付,变得越来越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