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固态电池概念股大涨 曾毓群目标为何不在于此?|汽势视野

2024年04月11日 11:1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弛

无人驾驶资本市场遇冷,新能源领域固态电池正成为火热标的。4月9日,固态电池概念股集体大涨,翔丰华、上海洗霸、天赐材料、丰元股份等10余股涨停。

近日,固态电池搭载上车的信息密度明显增加:4月8日,搭载准900V超快充固态电池的智己L6正式发布。广汽埃安旗下吴铂品牌“全固态"电池将于4月12日发布。该电池采用100%固态电解质,具备超高能量密度、超强本征安全,超宽使用温域等特点,并已量产应用。

而在此前的3月27日,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对宁德时代曾公开“唱反调”,他认为这项技术还不够完善,缺乏耐久性,且仍然存在安全问题。

“我们完全支持固态电池,我在这方面已经投资了10年。我几乎每个月都会了解研发人员在固态电池方面的工作,所以我知道所有的进展。但因为某种原因,我们仍然面临一些阻碍。”他说。

固态电池技术现状如何,距离真正的商业化还有哪些待解难题?

电池的电解质由液态变固态,减轻了重量,用金属锂替代石墨做负极,重量进一步减轻,进而提升了电池能量密度。400瓦时每千克的能量密度比现在最牛的三元电池要高出三分之一。

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最大的安全问题是热失控,由于电解液在遇到高温时,会释放出氧化剂,氧化剂与金属反应,释放出巨大热量,热量又使得电解液继续释放氧化剂,最终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固态电池就没有这样的问题了,有些固态电池甚至可以剪掉一半,另外一半仍可继续工作。

评价一款电池的好坏,显然不仅仅是续航里程和安全性。充放电速度、低温性能、价格、寿命,都是重要的考量指标。

而固态电池除了续航里程和安全性格外突出外,其它几个维度明显瘸腿。

目前阶段固态电池使用的聚合物电解质导电率偏低,而使用氧化物电解质,又易碎,且有加工难度。而且氧化物电解质中的锂离子电导率比液态要低很多。电导率低的电池,充放电速度自然上不来,这对于电动车来说是不能容忍的缺点。

固态电解质没有液态的均匀,电解质容易产生锂枝晶,寿命缩短,冬天的时候,性能更差,会进一步加剧固态电池的短板。

曾毓群强调,宁德时代在研究固态电池上“已经花了10年时间”,他的团队在实现其可行性的竞赛中“不落后于任何人”。他补充,其团队的目标不是固态电池,而是使用半固态材料的钠离子电池和凝聚态电池,其原型已经投入生产。根据宁德时代的说法,这种新型电池可储存的能量是传统锂电池的两倍。

目前的汽车电池产业,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主要要感谢之前的消费电子领域的完整电池产业链。

在新能源汽车达成发展共识后,相应的消费电子电池产业链被汽车领域很好的应用,在时间和成本上都做了完美解决。但显然,固态电池是新生事物,并没有这样的产业链,在相应技术没有突破,商业化落地没有实现前,要靠政府扶持,短时间内成本高的问题无法根本解决。

面对这么多的待解难题,很多专家认为,现在宣布未来几年全固态电池会上车的,基本都是忽悠,此轮资本市场对固态电池的青睐,也只不过是来去匆匆的一阵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