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特斯拉放弃开发Model 2,国产品牌松了口气

2024年04月11日 14:19: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传说中的特斯拉Model 2能不能如期到来,现在真的要打一个问号了。

最近外媒就爆料称,根据知情人士透露,在2月底的一次员工会议上马斯克已经决定放弃Model 2的生产计划,改为全力投入开发无人驾驶出租车。特斯拉已经叫停了供应商对于这款车型的相关工作,并将部分开发团队工程师调至其他岗位。

虽然对于这个传闻,马斯克很快就在社交平台上给予了坚决反对。但是,由此引发的对Model 2命运的猜测并没有因此停止。

有分析认为是特斯拉的股东们不看好入门级小车未来的市场前景;也有人认为马斯克随后宣布要在8月8日发布Robotaxi无人驾驶出租车,从时间上来看确实有可能影响到Model 2的进度。

更有人从马斯克后续的言论中展开联想,认为是中国新能源品牌目前展开的激烈竞争,让特斯拉不得不放弃低成本电动汽车生产计划。马斯克在前不久的采访中就表示:“中国企业,已经成为特斯拉的头号劲敌”。

所以从种种迹象看起来,Model 2还真的有可能要胎死腹中。

特斯拉联合创始人和首任CEO马丁·艾伯哈德在接受采访时就说道,“我们都看到了这条新闻,特斯拉推迟或取消了低端的Model 2项目,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种耻辱。” 艾伯哈德认为低价电动车是一个比赛博皮卡更好的细分市场,如果特斯拉退出,就意味着中国车企有机会真正开始在世界范围内推广平价电动车。

对于中国车企来说,假如特斯拉真的放弃Model 2,可以说让国内的新能源车企集体松了一口气。

因为现在国内新能源价格战打得如火如荼,但主流纯电动车的价格打来打去还是守在20万元一线以上,即使这样绝大部分品牌都已经是在赔本卖车。

就拿最近大热的小米SU7来说,小米SU7定价在21.59-29.99万元,但有媒体曝光了小米SU7的BOM成本,计算得出小米SU7的整车总成本为30.0024万元。这还不包括研发、营销等等的成本。虽然这个数据并非官方发布,不具备准确性,但也可以大致看出目前国内新能源车价格竞争的激烈程度。

也只有像特斯拉这样的顶流品牌,可以把价格调控做得出神入化,想涨就涨,想跌就跌,而且不管涨跌,每一次调价都能让市场卷起一阵腥风血雨。所以试想一下如果特斯拉在国内推出一辆20万内的小车,那对市场的冲击肯定要比小米SU7上市更加震撼。

根据此前曝光的关于Model 2的资料,这款基于全新平台开发的两厢车定位为紧凑级轿车,定位低于Model 3,内部代号定名为“Redwood”,计划于2025年6月投产。外媒透露它在海外的售价为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大概就是18万元。

那么如果这款车型得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国产,国内定价完全可以做到比18万元更低。现在国内纯电市场10万元以下已经基本饱和,被比亚迪和五菱两家吃掉90%以上份额,20万元以上一片红海,只有10-20万元还属于不完全竞争的状态,Model 2一出,绝对能够成为王炸。

所以Model 2如果有变,不仅国产新能源品牌们可以稍缓一口气,就连最大用户基盘集中在20万以下的国产燃油车品牌都能再苟活一段时间。

不过话说回来,小编对这款Model 2还是抱有很高的期待的。毕竟,Model 2的推出能够再次带动整体车价往更平民的方向走一波。这对我们所有的消费者来说,都是可以从中获益的。

从企业层面来说,特斯拉官方也曾表示过,Model 2将成为品牌到2030年实现年销量2000万辆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实上,仅仅依靠Model 3和Model Y两款主力车型,今年特斯拉的销量已经开始出现疲态。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全球累计交付量为38.7万辆,同比下滑8.53%,环比去年四季度下跌20.2%。这是近4年来特斯拉单季度交付量首次同比下降,也是过去5个季度最差的表现。

虽然特斯拉将销量下滑的原因归结为Model 3车型改款影响产量,红海冲突以及特斯拉德国工厂人为纵火破坏而供电中断。但我们即使从中国市场的表现也能看出端倪,今年以来,特斯拉已经数次调价逼单,但销量表现始终未能像过去那样暴涨。

特斯拉想要继续保持销量增长,实现年销量2000万辆的目标,必须要有新车型,而且是平价新车型的支持。因此,个人觉得Model 2的生产计划充其量只是暂时延缓,为Robotaxi无人驾驶出租车让路,而不会被彻底放弃。只不过拖的时间越长越不利,给中国品牌足够的喘息时间,Model 2的目标市场就有可能会被中国品牌分食。

你对Model 2这款车型怎么看,它能否帮助特斯拉干翻一票中国新能源品牌?欢迎评论区留言探讨一下吧!(文/ 老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